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物氣候難民增多!禍首人類 吃素減排碳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類究竟能不能及時挽救自己造成的地球暖化?以色列第一家實現碳中和的涼鞋工廠,做到了全都使用潔淨能源和零排碳。少吃肉減少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甲烷,這個想法也得到越來越多人認同,市場研究顯示到2030年,全球素食市場規模將達到363億美元。動物不應因人類的私利而受害,除了減少葷食與捕獵,環保與保育的當務之急,還包括維持棲地環境,與減少塑膠垃圾。

美國佛羅里達州水晶河(CRYSTAL RIVER)保護區,浮潛遊客與載人小船可以就這麼近,滑過歇息的海牛上方。這些哺乳綱海牛目水生草食動物,智力與海豚差不多高。但就因為個性太好,不懂得避開危險的人類,現已瀕臨滅絕。

 

淨水水族館執行董事 鮑威爾:「牠們似乎不太怕人,你會撈到被船槳打到或切割的海牛,所以我們知道船隻是導致(海牛喪生)的主因之一,牠們也會被湖泊和水壩困住。」

成年海牛可長到3公尺以上,體重也能超過600公斤,鯊魚或鱷魚要捕食牠們並不容易,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除了船殺,還有水汙染!人類的肥料與排泄物,讓海牛賴以維生的沼澤與水生植物消失。佛州海岸的西印度海牛群原本有六、七千頭,但當地水草已因汙染迅速消失,大批海牛餓死。

淨水水族館執行董事 鮑威爾:「已有數百甚至上千隻海牛死亡,牠們仍有生存困境。」
 

海牛大約兩年到兩年半才能生一胎,復育非常困難。水晶河保護區工作人員現在努力恢復了80英畝沼澤地,佛州政府也已撥款3千萬美元保護這群海牛。有沒有足夠食物和吃進甚麼東西,對海生動物影響非常大。

阿根廷生物學家 特拉沃索:「我們中心(收容)的海龜,96%都會拉塑膠便便。」

因為漁網繞頸獲救,兩隻海龜吃了太多的海廢垃圾,抽血結果顯示牠們已經貧血、白血球也過多。在阿根廷獸醫照顧下,一個月後健康才好轉,得以回歸海洋。人類造成的各種汙染與地球暖化,都由無辜野生動物代為受過。

2023一開年,西澳洲金伯利(Kimberley)地區42萬多平方公里,面臨百年最大洪災。水困小袋鼠的照片,讓許多人心疼,但全球暖化人類要負最大責任,是已確定的事實。

以色列涼鞋商/環保人士 吉勒:「我們(工廠)每年用35萬千瓦的電,日夜用電完全都來自太陽能。我們用電幾乎獨立不靠電力公司,帳單是零歐元、零排碳。」

這位64歲白手起家的以色列涼鞋富翁很得意,創業33年,年出口量百萬雙鞋,他的工廠竟能做到100%潔淨能源!吉勒在山腰上的家是石造房屋,儲存雨水過濾使用,烹飪則靠堆肥產生的甲烷。吉勒還捐款讓附近村莊都裝上太陽能板,更希望以後鄰居都改開電動車,大家一起放棄化石燃料。但除了二氧化碳,畜牧與肉品業產生的甲烷也是導致地球暖化的氣體。

使用豆類和椰子油等材料,3D列印出的人造肉,當然不是甚麼天然原型食物。但近五年來全球素食人口增加,原因之一也就是「假肉」產品蓬勃發展,使生活忙碌的民眾更方便採購並烹煮,吃素困難度降低。2022年在英國,有300萬人開始嘗試成為素食者。
 

素食顧問 珂兒:「我們看見肉類與乳製品替代品,(市售產品)增長率是10%到12%。」

英國素食主廚:「一些蘋果,加乳酪調味醬與歐芹油。」

想吃原型食物蔬食,也可以做到精緻又美麗。素食豐儉由人,美國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素食市場規模,將達到363億美元。許多人嘗試過吃素仍很難戒掉葷食,專家鼓勵您別氣餒。

素食推廣組織發言人 佛妮莉:「仍留在素食行列的學員中,約75%說自己可能無法吃全素,但至少會將葷食量減半。」

愛護地球,你也可以盡一份心力。研究顯示只要保持營養均衡,吃素還能降低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素食#海牛#海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66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