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測試機器授粉 以色列客製「列印牛排」再升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0:45

全球氣候災情頻傳,環境友善產品成為趨勢。美國緬因州航空業者正在開發「可食用火箭燃料」,而在糧食生產上也有新進展,以色列開發出可商業化生產、完全客製化的「植物肉3D列印機」,進軍歐洲市場;埃及則有超市裝設「水耕冰箱」,用水量和碳足跡都大幅減少。至於蜜蜂等自然授粉昆蟲數量日益減少,威脅世界各地糧食生產下,或許也出現一線生機,澳洲溫室正在試驗使用「無人機授粉」。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微型無人機起飛,靠著螺旋槳產生的空氣流動幫助草莓授粉,這是澳洲雪梨校園正在進行的新試驗。

 

Hort Innovation執行長 菲斐德(Brett Fifield):「授粉是室內農業的農民必須管理的關鍵一環,這項研究試圖讓他們以更高效,並且降低投入成本的方式來進行。」

而在今年稍早,英國也有類似研究,新加坡研發商表示,當時的成果大幅超越使用熊蜂授粉

Polybee創辦人 賈達夫:「與熊蜂授粉相比,我們達成了一年進步50%以上。」
 

由於蜜蜂在非開放環境中適應不良,一般溫室授粉都是使用熊蜂協助,不過澳洲當局並不允許熊蜂進口,因此仍需仰賴「人工授粉」,但不僅費工費時,而且成本昂貴。

西雪梨大學試驗負責人 烏泰帕農博士(Patsavee Utaipanon):「(人工授粉)非常耗時,因為你必須在合適的時間採摘花朵,非常耗費人力。」

授粉技術越來越多元,全球室內農業也快速發展,埃及在超市裝設水耕冰箱,挑戰使用最少的土地資源和人力生產糧食。

超市商業開發主管:「我們的這個冰箱不使用任何土壤,所有一切都發生在水中,植物需要的肥料和養分在封閉的水循環中,意思就是靠冰箱底部的水箱餵養所有植物。」

不只用水量相較傳統種植大降90%,還能減少運輸造成的碳足跡,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可以在最新鮮的狀態下享受新鮮、現採的蔬菜。

超市運營經理:「消費者採新鮮的,帶回家後,還可以保鮮一周到10天。」

至於想要在飲食上少吃肉愛地球的消費者來說,也有福了。以色列公司推出一款大型「植物肉列印機」,能夠商業化生產,一天產量可達數公噸外,「牛排」的口感還能依喜好客製化。
 

REDEFINE MEAT 3D列印計畫經理 艾什爾(YARON ESHEL):「當我想製作牛排時,我有一個包含不同切塊的資料庫,我可以從中選擇,然後進行調整。我可以設定大理石花紋的數量、內部脂肪或外部脂肪。」

雖然植物肉熱潮相比剛推出時已漸漸消退,但這間以色列企業依舊野心勃勃,已和主要肉類進出口商(Giraudi Meats )談成合作,盼望翻轉歐洲植物肉市場。目前產品能在以色列、英國、荷蘭和德國,近一千家餐廳,以每公斤約40美元價錢享用外,還在荷蘭設置新工廠,預計12月正式啟用。

REDEFINE MEAT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 希特里特(ESHCHAR BEN SHITRIT):「即使我們成為1%、2%,然後整個產業佔肉類產業的10%,但對地球的影響大到,值得在未來十年繼續努力。」

不只食物進行改革,美國一間航空公司也正致力研發使用「可食用燃料」的火箭系統,設法降低產業的環境衝擊,

CNN記者:「不過它既然可以食用的話,是用食物做的嗎?」
 
BluShift Aerospace執行長 德里(Sacha Deri):「它不是一般你會吃的食物,我也無法,你知道說它是全世界最美味的食物。」

執行長對火箭燃料的成分保密到家,但表示是按照全球各地農業生產過程取得。而目前該計畫雖然仍在試驗初階,但或許距離人類搭乘環境友善火箭升空的一天更近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蜜蜂#植物肉#水耕栽培#火箭#糧食生產#3D列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58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