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隔三年互通 春節前夕香港檢測站大爆滿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9:55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近日大陸各地政府紛紛表示,染疫高峰已經過去,像是常住人口超過1800萬的廣州,有八成半都已感染,疫情進入尾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號則以視訊方式慰問基層幹部,其中包括醫療單位,提及染疫潮,表示因為有三年嚴格管控,才能替現在優化防疫爭取寶貴時間。時隔三年大陸防疫解禁,春節返鄉意願大增,大陸和香港免檢疫互通,但來往兩地旅客須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香港檢測站大爆滿。

綿延200公尺長的排隊人龍,在採樣站外圍成一圈又一圈,大陸、香港雖然達成免檢疫通關,但來往兩地旅客還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現在春節在即,採樣站大爆滿。

 

香港市民:「政府安排檢測這麼慢,排隊排這麼久。」
香港市民:「他們昨天就算(早上)7點來到,都等了3個半小時,所以我就6點半來了。」

起了大早來排隊,還是一樣得等上好幾個小時,前一天晚上更誇張,排隊人潮持續到凌晨,有人因此爆怒。

 
香港警察:「現在系統已過時間預約。」
檢測站人員:「我們會12個小時出資料。」

工作人員和警方出面安撫,但排隊現場一度混亂,市民鼓譟,還有小朋友不耐久等因此哭了。

香港市民:「我們從5點鐘排到現在,排了足足5個鐘頭,我們都沒吃飯,小便也不敢去上。你這個速度是香港特色嗎?」

在香港是如此,在大陸要返回香港的旅客則是面臨另一個窘境,由於防疫放寬,檢測站幾乎都撤光了,只能到醫院做檢測,卻趕不上48小時的要求。

在大陸港人:「他們都不確定是否開門,核酸檢測公司可能會休息,如果他們休息,即使說假設我農曆28號去檢測,我很有機會農曆30號拿不到檢測結果,因為公司那邊休息了。」

港府現在希望能和大陸中央溝通,以快篩取代核酸檢測,又或者能取消要求。

時隔三年,號稱「地表最大規模人口移動」盛況有望回歸,從7號春運啟動截止17號,大陸交通運輸客流量已經突破4億人次;上海三大火車站,17號一天發送旅客超過46萬人次(46.3萬),達到疫情前最高峰的八成左右。
 

上海站派出所副所長 程詩靜:「我們在廣場設置蛇形通道,旅客大概10分鐘左右可以進入安檢區域。」

這回大家返鄉意願高,也跟不少地方政府趕在節前陸續發布染疫高峰已經過去有關,繼北京、上海後,擁有超過1800萬常住人口的廣州,也稱全市感染率超過八成半,急診和發熱門診求診量回落,當地疫情進入尾聲。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一波的這個疫情,爆發得很猛、來得很快,廣大的醫務工作者一直在防護疫情和日常治療這兩線作戰。」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號以視訊方式慰問各基層幹部,其中也包含醫療單位;他主動提及防疫解禁帶來的染疫潮,但認為對新冠疫情實施三年嚴格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了重症和死亡率,是為現在優化防疫爭取了寶貴時間。

而大陸的國藥集團董事長也在新年來臨前,接受央視專訪,曝光自家已經研製完成的四款針對Omicron病毒疫苗。
 

國藥集團董事長 劉敬楨:「滅活疫苗、基因重組蛋白疫苗,這是mRNA疫苗,最近我們又開發了效果非常好的就是鼻噴式的我們這個單克隆抗體。」

4款中最特別的鼻噴式疫苗,不僅能自己操作,每噴一次有效2到3天附著鼻腔黏膜阻斷病毒,而這些疫苗需要一段審批過程,才能上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春運#香港#採樣站#核酸檢測#中國大陸#鼻噴式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1095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