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風雪苦全美 旅客滯機場.偷渡客塞邊城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0:41

美墨邊境數千偷渡者露宿過耶誕,卻等到失望的消息: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暫時維持川普時代「偷渡入境立刻遣返」的移民法第42條效力,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危機,至少要持續到2023年6月。美國另一個大批人群滯留的地點,是機場!禍因竟不是這次美國40年來最大的暴風雪,而是美國西南航空過時的調度系統。不過風雪仍然奪走全美60多條人命,如今溫度終於開始回升,為免融雪成水再度釀災,清理與維修工作都快馬加鞭進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水牛城市長 布朗:「這場世紀暴風雪,可能是本市50年來遇到過最糟的災害。」

 

北極氣旋發威,2022耶誕假期,美國遇上四十多年來最嚴重的雪災。至12月28日為止,全美62人罹難,水牛城範圍內就有31人,包括剷雪遭凍死、受困車內去世,以及慢性病發作等不到急救人員趕到的。目前水牛城急救系統與部分電力已恢復,紐約州政府也支援警力協助,擔心氣溫回升,融雪導致水患,清理與維修工作都要跟時間賽跑。

美國水牛城市長 布朗:「風雪後我們已清理水牛城市區7成的道路。」

部分電力已經恢復,但為了安全起見,水牛城市區多數街道仍暫時禁止私家車開上路。耶誕大風雪過後在路上疾行奔馳的車輛,有不少是機票慘遭取消,又必須趕回上班地點的長途租車客。
 

搭機改租車之美國旅客 查維茲:「最後我們可能(吵架)扭斷對方的脖子吧,我猜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家庭氣氛現在超級差!查維茲一家人的班機突然被取消,得租車自付油錢開25小時趕回去上班。風雪打亂航班,影響上億美國旅客,有人滯留機場過耶誕,無法全家團圓只是基本災情。

滯留亞特蘭大機場旅客 沃爾利:「我損失兩天假期加班費、三天正常上班日薪,因為我原本應該周日(12月25日)回去上班。」

沃爾利還等不到回程機位,還有一件行李在託運過程中遺失。被指為最大禍首的是美國西南航空,耶誕假期前就開始航班大亂,至今取消超過1萬3千班航班,假期都結束3天了,還有六成航班完全被取消,無主行李也塞爆機場。美國運輸部長說重話,認為西南航空災情是人禍,與風雪天災根本無關。

美國運輸部長 布帝吉格:「這明擺著是系統故障。」

西南航空高層認錯、道歉、並承諾賠償,股價也應聲跌掉11%。西南航空還沿用90年代的調度設計,班機是點對點飛航,一旦卡在其中一站,接下去所有行程甚至機組員調度都耽誤。其他美國航空公司則多改採中心基地模式,同一區域內所有航班,都從中心機場飛出再飛回。

抵達休士頓旅客 羅培茲:「我恨西南航空!我恨他們!我還得再開車9小時,腳都腫了,現在很沮喪,我壓力好大!」
 

美墨邊境南美裔偷渡客 佛瑞提:「我還沒放棄,我的夢想就是過到(河的)另一邊。」

佛瑞提的壓力比失去機票的美國旅客大得多。花光所有積蓄離鄉背井徒步幾個月,他和上千名中南美裔移民一起,露宿美墨邊境度過耶誕節,等到的卻是失望的結果。

美國ABC新聞記者(2022.12.27):「今晚,最高法院(裁決)無限期保留(移民法)第42條效力,使數千美墨邊境尋求庇護者的希望破滅。」
 
美國最高法院27日以5比4一票之差,決議裁定移民禁令第42條依然有效,現在偷渡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會被立刻遣返出境。預估6月會再度作出裁決,但這也為反對42條的拜登陣營,爭取到幾個月時間,做好準備接納大量非法移民,並在國會爭取改革移民法。

美國ABC新聞記者:「最高法院的多數派(大法官)建議白宮,如果總統想要取消第42條,白宮有合法權力。但白宮堅持他們服從法院裁決。」
 

白宮與美國最高法院互踢皮球,上千人球停在美墨邊境,美國邊城埃爾帕索市已進入緊急狀態,趕搭大型組合屋容納移民。因為12月偷渡入境的人太多,連遣返都需要時間。

一旦真的取消第42條禁令,美國國土安全部預估,每天會有1萬8千人偷渡入境!德州州長則堅持繼續開「移民巴士」往美東,耶誕夜這班車卻遭來各界撻伐。

美國ABC新聞記者(2022.12.27):「這批移民中多數人,包括幼童,都沒有合適的外套與冬衣。德州州長阿博特的發言人說,移民們都自願簽了有多語版本的切結書。」

德州州長辦公室表示,這些移民是自願在攝氏零下七度低溫,被載到華府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官邸外下車的。但非法移民們來美第一個耶誕夜,是這樣度過,很多美國人看不下去,痛批德州州長不人道。非法移民們的美國夢,確實也是拜登政府的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42條#水牛城#西南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31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