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難平安 俄炸赫爾松16死.法國槍手殺3庫德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0:42

剛過去的耶誕節,在世界許多角落並不是平安夜。發動侵略戰爭的俄軍殘忍砲擊烏克蘭城市赫爾松,造成至少16人死亡,60多人受傷,砲彈落在超市採買的平民頭上,慘況連救難人員都邊工作邊大哭。巴黎的庫德族人則過了一個上街抗議、憤怒的耶誕周末,起因是一名法國籍前科犯在12月23日上街隨機濫射,槍殺3名庫德移民。全球最大的無國家民族庫德族人,建國路雖然仍遙遙無期,但卻在自己僅有的自治區土地上,保護著另一群不同信仰的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救難人員邊工作邊哭,眼前的血腥耶誕夜讓他身心受創。12月24日耶誕節前夕,剛光復不久的烏克蘭赫爾松市慘遭俄軍殘忍砲轟,至少16人不幸死亡,包括3名排雷人員。還有60多人受傷,其中3分之1重傷。

 

路邊焦黑車輛上,原本要去超市採購的車主都已罹難。每個目擊者都有驚恐描述:幼童在眼前大失血,對門攤販出去抽個菸就被炸死在眼前等等。血腥的耶誕夜讓剛脫離俄軍統治的赫爾松市民憤怒。俄羅斯不斷外宣指控澤倫斯基政權引起戰爭,同時繼續主動對烏克蘭平民無差別轟炸。

赫爾松居民:「地球為何要容納他們(俄軍)?讓這些禽獸都去死吧。」

人世無常,發動侵略戰爭的屠夫們仍活躍世間。偏安的烏克蘭首都基輔,許多人放棄俄羅斯東正教在1月7日過耶誕節的傳統,因為對俄國深惡痛絕,烏克蘭百姓轉而與基督教和天主教徒一樣,在12月25日過耶誕節。國難當頭有人反對慶祝,但也有人堅持盡力過個有裝飾有氣氛的耶誕節,也為了30萬在基輔避難的烏克蘭難民兒童。
 

烏克蘭心理學家 蘇西科:「就算是遮住天花板的便攜式彩燈,也有助預防和治療心理傷害。孩子們可能長久記住這些畫面,當他們回憶(戰爭)這段日子,不會只有憂鬱沮喪,也有璀璨發光的片刻。」

俄國總統普欽發動侵略戰爭,把俄羅斯口中的"兄弟之邦"烏克蘭越推越遠。在法國巴黎,一名槍手也讓久居異鄉的庫德族移民族群,深刻感受自己沒被當成法國自己人。

12月23日中午,一名69歲白人男子在巴黎第十區庫德族文化中心附近開槍濫射,造成三死四傷,受害者都是庫德人。儘管從巴黎市長到法國總統馬克宏都一再保證,會將此案調查清楚,但庫德移民們仍怒火難平,認為自己從未得到跟法國人一樣的保護。整個耶誕節周末都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十多人遭逮。

巴黎槍擊案凶手父親:「前一天晚上他還陪媽媽玩拼字遊戲,一切正常啊。」

警方將法國籍嫌犯逮捕後送至精神病院,引起巴黎的庫德族移民不滿,因為這名槍手去年還有持刀攻擊移民的前科,剛服刑出獄不久,送至精神病院有助其脫罪,巴黎警方目前朝向孤狼式種族主義恐攻偵辦。4千萬人口的庫德族是中東第四大族,也是全球最大的無國家民族。住在土耳其的1400萬庫德人,是總統艾爾多安的眼中釘,其他散居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庫德族人也飽受欺凌。

唯一勉強能保護庫德人的,是1992年實質獨立,但不被國際承認的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根據伊拉克憲法享有自治權,儘管土耳其與伊拉克兩面夾殺,武力攻擊經濟制裁沒停過,庫德自治區20萬的敢死隊,竟然還罩著一群更弱勢的人:伊拉克基督徒。

庫德自治區交通與通訊部長 賈哈:「我敢說,中東各地的基督徒都正羨慕庫德自治區的基督徒,因為他們能與穆斯林比鄰而居。」
 

從海珊政權時期到後來的伊斯蘭國(ISIS),同樣嚴重威脅伊拉克境內大約50萬基督徒的生存。如今伊拉克境內60%以上的基督徒,都避居於4萬多平方公里的庫德族自治區內,143座教堂從東正教、新教到天主教都有。庫德族的分支中,大部分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也有信仰孔雀教的雅茲迪人,以及祆教信徒,對於不同宗教也較能包容。

伊拉克神父 哈比比:「這是耶穌的信息,耶穌基督是和平的,也希望包容能(讓我們)展開新頁。」

同是天涯淪落人,逃避追殺的基督徒,在努力抗敵求建國的流浪庫德族人土地上,暫時得到庇護。每個人都希望明年的平安夜,能夠比今年更和平安詳。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赫爾松#巴黎槍擊#庫德族基督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59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