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年來最冷耶誕 全美急降溫.雪阻交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0:46

美國今年的耶誕假期備受考驗,因為強烈冷氣團帶來暴風雪,從北部五大湖區南下橫掃整個美國,就連西岸大城都在準備迎接零下低溫,以及超過往年的降雪量。公路車禍、班機延宕,許多人急著回家團聚卻困在機場,粗估至少影響1.1億旅客。在歐洲則瀰漫著因烏俄戰爭帶來的「能源焦慮」,法國耶誕假期前熱銷的竟是露營用品:發電機、汽化爐、頭燈等等,許多人就怕突然沒電沒暖氣;比利時則有更接受現實的計畫:近30戶民眾參加了「局部取暖」實驗,兩年下來發現不用開室內暖氣,也能過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五大湖區到美國東北,甚至中部,貼近地表又迅速增強的炸彈氣旋(BOMB CYCLONE)襲擊美國,將帶來大範圍酷寒,以及美國40年來最冷的耶誕假期。西岸華盛頓州已出現攝氏零下六度左右低溫。

 

美國ABC新聞記者:「昨天覺得是雪的東西,今晨變成閃亮的冰,開車上路很冒險!」

華盛頓州居民 瑟曼:「昨晚至今我已目睹三四起車禍,人們就是沒注意。」

來不及鏟的雪滿地都是,低溫讓路面結冰難以融化。往內陸走情況更糟,懷俄明州和科羅拉多州,12月21日開始氣溫驟跌,一天內從攝氏10度降到攝氏零下18度。酷寒風雪從美國東北部與加拿大邊境,橫掃整個美國內陸,美南墨西哥灣附近與美國西岸都躲不過。奧勒岡州波特蘭,21日也出現攝氏零下4度到9度(華氏25度到15度)的低溫,市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波特蘭市居民 卡爾伯格:「囤購一些必需品吧,食物和煤油,現在我在買一點岩鹽,準備應付人行道(結冰)。」

鏟雪工具、包覆水電管線的防凍絕緣材料,也都是熱銷產品。氣象預報估計寒流才開始,攝氏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溫都可能發生,屆時無家可歸的街友必然無法露宿。奧勒岡州也開放了臨時收容中心,有三百多種倉儲備品,以防因暴風雪發生大規模斷電時,居民也需要來避難。

奧勒岡州摩諾瑪縣緊急應變中心主任 沃斯:「我們一年中只有四到五次,夜間冷到華氏25度(攝氏零下3.89度)或更低,所以現在我們看到(氣象預報)華氏15度、有風時華氏零下一度到五度,真的可知這種低溫相當罕見。」

積雪超過20到30公分,影響的不只陸上交通。保守估計將有近5千班美國內陸航班會延遲或取消,可能有1.1億人回家過耶誕的團聚行程受阻。紐約、芝加哥、底特律等幾個主要機場,航班滿載率高達98%,已有不少旅客塞在機場傻等;但暴風雪中,飛安準備不能輕忽。

芝加哥航空局人員 普萊德:「我們有500位工作人員全天候待命,350輛鏟雪設備,大量的鹽與道路除冰劑。」

不過專家建議最好直接取消行程,就地過節,因為一旦航班因天候因素臨時取消,能候補上其它班機及時返鄉的機率,相當之低;準時出發率最高的航班,只有每天清晨機場跑道清乾淨後,第一班飛機。

阿拉斯加航空客服與機場營運副總 布查南:「因為我們必須放慢速度移動,所以就得(現場)排時刻表,或減少班次。」
 

隔著一個北大西洋,離烏俄戰場更近的歐洲民眾,對俄軍濫炸讓烏克蘭斷水斷電的慘況,感同身受。怕能源短缺,怕油電價格繼續上漲,更怕俄國總統普欽一旦理智斷線,會讓戰禍蔓延。巴黎一家露營用品店老闆表示,有的消費者甚至願意先砸下兩萬歐元,採購發電機、頭燈、汽化爐等用品,野營用具成了戰時急難求生備品。

巴黎露營用品店老闆 庫茲拉克:「我們注意到有很多新客戶上門,尤其巴黎人,他們很擔心無電可用。為了安心,他們會在家囤這種產品。」

比利時布魯塞爾則有29戶人家參加了「體感抗寒」測試計畫,不用大功率暖氣設備,只用小的電毯或加熱板,「重點取暖」讓身體腰腹、手腳末端保持溫暖,結果屋內比過去低攝氏五度,也能適應!省下電費,也減少了寒冬中的生存焦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炸彈氣旋#美國風雪#美國航班#歐洲取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1018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