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香檳銷售破紀錄!耶誕新意「純素鵝肝」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0:46

歲末年終,聚餐增加,波蘭耶誕節必吃的鯉魚,今年價格大漲;法國香檳則不受通膨影響,銷售預計刷新紀錄。至於法國耶誕傳統佳餚--鵝肝,在動保意識抬頭,和禽流感肆虐下,有餐廳以植物原料做成「純素鵝肝」,為節日增添新意。而在英國,一間新創以動物細胞培育的肉,據說吃起來神似真肉,距離上市之日可能不遠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清脆的開瓶聲,配上金黃色澤和綿密的泡沫,隨著世界各地展開歲末年終慶祝活動,今年法國香檳的銷售也預計刷新紀錄。

 

香檳酒莊聯盟主席 沙地隆(DAVID CHATILLON):「今年2022年將是香檳營業額的新紀錄,銷售量與2021年相比也會持續增加。」

不只可能打破去年57億歐元、3.2億瓶的銷售紀錄,出口額也將飆上新高。

香檳酒莊聯盟主席 沙地隆:「出口的狀況很好,我們三個主要市場,美國、英國和日本和其他歐洲地點,表現都很好。」 
 

受惠於良好的天氣,今年香檳區的葡萄酒收成,比五年平均高出45%,甚至還比去年翻漲了一倍;再加上民眾想好好慶祝的心境,種種條件滿足市場需求強勁。

香檳酒莊聯盟主席 沙地隆:「所以是的,我們的消費者受到通膨的影響可能比其他人小,而且我們注意到,自大流行危機結束以來,民眾想要善待自己。」

同樣是法國節日大餐常見的身影──鵝肝,今年卻碰上禽流感大爆發供應短缺;有業者以純植物原料打造替代品,來滿足消費者味蕾。

"純素鵝肝"餐廳大廚:「我們必須多樣化我們的口味,更重要的是,我們正處於動物產品越來越不受到歡迎的時代,我指的特別是我們製作鵝肝的方式,並不是最好的。」

這款「純素鵝肝」是用腰果、葵花油和椰子油做成,不只外觀看起來頗相似,據說嚐起來還更濃郁滑順。

"純素鵝肝"餐廳顧客:「熱愛傳統鵝肝的人不一定會喜歡,但是如果你是不吃的人,你是一位純素主義者,這真的很讚。」

「肥肝」不人道的生產方式,長期被動保人士強力譴責;不過一份法國鵝肝生產商的民調顯示,仍有超過七成的民眾,還沒準備好從傳統鵝肝換成植物替代品。
 

購買鵝肝顧客:「普遍來說,它(鵝肝)是我們耶誕大餐必備,就是這樣。」

在波蘭,傳統的耶誕大餐則脫離不了鯉魚,可以油炸、烘烤,或是做成果凍冷食,是一種相對便宜又可以餵飽一大群人的主食。

購買鯉魚顧客:「我無法想像沒有鯉魚的平安夜,不能想像桌上可以會有其他種魚。」

但通膨居高不下,有養殖業者表示飼養鯉魚的成本相較去年,每公斤增加了將近100元新台幣;有四成的民眾坦言,今年並不打算購買鯉魚。

鯉魚養殖戶:「飼養這些鯉魚的成本變得更加昂貴,增加了100-150%。」
 

那如果只取動物細胞,生成特定部位,能在未來降低食品售價嗎?

Ivy Farm Technologies培育肉公司執行長 迪里翁(Richard Dillion):「我們不用培育整隻動物,只需要培育想要的部位,有營養又好吃的部位。」

英國新創打造運用生物反應器製造出來的「實驗室培育肉」,而且據說嚐起來和真肉差不多。目前新加坡是全球唯一能夠合法販售「細胞肉」的國家;美國FDA則是在上個月首次批准培育肉類供人類食用。

Ivy Farm Technologies培育肉公司執行長 迪里翁:「我認為整個培植肉產業會先走混合路線,可以和植物替代品,或是和真肉混合。如果它營養、好吃、價格合理,我認為會有市場。」 

不過不論是吃什麼,想要避免假期期間增胖,怎麼吃非常重要。專家建議不想忌口,又想維持好身材,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慢慢品嚐。

健康健身專家:「從觀察你的食物開始,到烹調和聞你的食物,這時你就開始在你的嘴巴和身體中製造消化酶,然後可以開始分解食物了。」

另外先吃蛋白質,再吃富含纖維可增加飽足感的蔬菜;還有餐前、餐後活動身體也都有幫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鵝肝#純素#細胞肉#禽流感#耶誕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711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