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年換6任!秘魯前總統審前羈押18月 妻兒逃墨西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0:44

兩個星期前,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下台,秘魯迎來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她上台後努力壓下遍地開花的抗議示威,任命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國防部長成為新總理。但抗議至今,警民衝突已造成近30人死亡,也讓各地機場、公路停擺,觀光客被滯留。前總統在逃往墨西哥大使館時,遭抗議群眾和安全部隊攔截,目前被羈押;他的妻兒則是順利抵達墨西哥,取得政治庇護;秘魯立刻宣布驅逐墨西哥大使,讓美洲這兩國的關係陷入緊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批外國旅客在機場大廳大排長龍,這裡是南美第三大國秘魯首都最大機場,部分國際旅客因秘魯國內政治動盪、機場停擺,受困當地。

 

美國觀光客:「我及時趕到機場,所以對我沒有任何影響,秘魯人跟我關心隊伍有多長比起來,現在與政府的狀況要糟糕許多。」

5年換了6任總統的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 (Pedro Castillo) 因涉貪汙罪遭調查,7號他在國會第三度彈劾投票前,試圖非法解散國會,最後被控叛亂和密謀罪遭到逮捕。身為貧窮農民之子,曾是小學老師的卡斯蒂約,還是獲一定程度老百姓支持,他下台後各地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群眾關閉公路、占領機場,直到上週末陸續重啟,目前約20座機場恢復營運。當中有旅客一度受困世界遺產馬丘比丘,被迫步行7個半小時脫困。

美國觀光客:「我們最初並不知道政治氣氛如何,好在我們有看到馬丘比丘了,糟糕的是我們星期一就看到了,所以在這裡已經待了好一段時間。」
 

秘魯旅遊業業者 艾絲奎爾:「我們現在賠錢,失去顧客,這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耶誕節就快到了,對我們秘魯人來說,一個以觀光業維生的國家,如今很難養家餬口。」

週三秘魯民眾再度走上利馬街頭,不過這回的訴求是和平,呼籲各方對話,因為暴力抗議、警民衝突,已導致20多人死亡。

福音派牧師 卡瓦奇:「我們的國家正處於動蕩之中,在沿海、高地和叢林中,我們不能對我們正經歷的情況無動於衷,我們是秘魯人,我們知道我們的法律,我們知道必須尊重它們。」

繼任總統博魯阿爾特 (Dina Boluarte) 則進行內閣改組,重申將領導過渡政府直到大選,但任命涉及抗議死傷的原國防部長奧塔羅拉 (Alberto Otarola) 為新總理,引發爭議。身為秘魯第一位女性總統,新內閣18名閣員中,半數是女性。

秘魯總統 博魯阿爾特:「我只是履行憲法授權,有一群人要我下台,但我辭職能解決什麼問題?問題解決了嗎?問題不會解決,我們將會堅定直到國會通過提前大選。」

在群眾壓力下,看守總統力推提前大選,秘魯國會也跨出第一步,通過憲政改革,拍板提前兩年大選。

秘魯國會主席 威廉斯 (José Williams):「93位國會議員贊成,30位反對,1位棄權。」
 

原定2026年的大選,現在將提前到2024年4月舉行。秘魯政局跌宕起伏,與同為西班牙語系的墨西哥,關係更有如搭雲霄飛車,因為墨西哥總統不斷公開力挺前總統卡斯蒂約,且對外表示將向他的家人提供庇護,因此惹惱秘魯新政府。20號秘魯外交部長宣布,墨西哥駐利馬大使為「不受歡迎人物」,命他72小時內離境。

秘魯外交部長 傑瓦西 (Ana Gervasi):「因墨西哥最高當局,多次對秘魯政治情勢發表言論,構成干預我們的內政,因此違反了不干預原則。」

儘管秘魯政府大動作驅逐墨西哥外交官,前總統卡斯蒂約的妻子和兩名兒女,週三順利抵達墨西哥城,畫面中可以看到墨西哥移民局局長,把移民文件交給秘魯前第一夫人一家,官員透露將會給予政治庇護。不過墨西哥總統強調,不會與秘魯斷絕外交關係,同時批滿口民主的美國,卻支持用野蠻的方式,罷黜民選總統。

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 (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我真的很遺憾,總是高談民主的美國政府,卻不要求尊重人民意志。」

墨西哥連同南美的阿根廷、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共同發表公報,直指卡斯蒂約從去年上台以來,就屢遭秘魯政治菁英攻擊,敦促秘魯應避免反轉選民意志。墨西哥總統也說國門永遠為卡斯蒂約而開,不過這位秘魯前總統已遭法院裁定,審前羈押18個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秘魯#利馬#卡斯蒂約#馬丘比丘#過渡政府#觀光客#墨西哥#政治庇護#驅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97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