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批BNT進中國大陸 限在華德國公民施打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0:43

大陸爆發染疫潮,各地持續缺藥,在四川不少社區發起共享,把多餘的藥捐出來給需要的住戶;而對疫情的恐慌,不少醫生接到明明快篩陰性的人,卻一直感覺自己頭痛、發燒快確診了,醫生說這類人是出現了所謂的「幻陽症」。德國送出第一批往中國大陸的BNT疫苗,讓BNT疫苗成為首個在中國大陸獲准使用的西方新冠疫苗;不過,中方僅允許讓居留大陸的德國公民接種,大約2萬人受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班機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起飛,載送往中國大陸的首批BNT疫苗,同時,德國方面也證實未來幾周內,在中國大陸的德國公民,就能施打。

 

TVB新聞:「(德國)經外交渠道獲中方通知,允許德國公民在中國接種該批疫苗,預計約2萬人受惠。」

BNT疫苗成為第一個在中國大陸境內獲准使用的西方新冠疫苗。上個月,德國總理蕭茲出訪北京,當時BioNTech執行長也隨行出訪,大力推荐自家疫苗;德國原本還表達能運送幾億劑疫苗,協助中國大陸抗疫,但中方並未接受,最終只限在中國大陸的德國公民接種。

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為了做出全面的風險評估,世衞需要更多關於疫情嚴重程度、住院和需要重症治療患者的詳細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周三在記者會時,表達對中國大陸疫情的關注,認為中國大陸對新冠死亡判定過於狹隘,會導致無法掌握疫情狀況;現階段染疫潮,並非完全是鬆綁防疫造成,主要還是中國大陸國產疫苗保護力不足,加上長者接種率過低所致。

南京市民:「家裡有人發燒,早上買菜我看到說有藥我就過來排了。」
南京市民:「布洛芬6顆,(多少錢買的?)3.7元。」
藥局負責人 沈越:「凌晨5點半的時候,我們所有的藥店呢,都拿到了這批這個對應的退熱的藥品,那麼我們藥店也做好了相應的拆零的這個準備工作。」

沒有強大的免疫後盾,應對感染潮,只能不斷想方設法。「藥荒」讓大陸各地幾乎都使出限購策略、拆包裝零售方式,南京的藥局每人限購6顆;上海還幸運些,部分藥局一個人能買2瓶。

上海市民:「(是家裡已經有症狀了還是?)還沒有,先備著,家裡沒有藥。」

在四川綿陽則有不少社區發起「共享藥箱」,住戶們把剩下來或是囤積過多的藥品,拿出來捐贈。

社區住戶:「今天捐了一些那個布洛芬緩解那個膠囊,還有一些止痛藥,因為之前囤的比較多嘛,然後覺得這個藥挺管用的,所以說就過來(捐),希望能幫助大家。」
 

而在武漢也有社區利用群組,住戶間相互求藥,誰家多了、康復後有剩下的,就拿來敦親睦鄰。

社區住戶:「我們家其實也就用了不到9粒那個布洛芬吧,大家都好了,所以我們把剩下就分出來了。」

隨著感染的人越來越多,擔心哪天就輪到自己,大陸社會瀰漫對疫情的恐慌,甚至連沒有感染的人也出現「幻陽症」;大陸不少醫生就表示,明明快篩陰性,還有許多民眾覺得自己頭痛、發燒,快「陽」了。

杭州第七人民醫院心身一科主任 余正和:「戴著面屏(面罩)、戴著手套、拿著酒精,甚至帶著這個一次性的雨披(雨衣)過來看(醫生),明知道自己沒有,但是他自己克制不住,就會感覺自己是不是陽(確診)了。」

對疫情到達如此焦慮程度,醫生建議民眾應該調適心態,做好自我防護,不然恐怕因為幻陽症,讓免疫力降低。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生 潘集陽:「情緒對免疫力影響是最大的,因為情緒不好的時候,這免疫力就受到抑制,那個『幻陽症』,所謂的疑病症,或者強迫(症)等一系列,可能還真的就容易感染。」

除了現階段染疫潮的混亂,外界也關心大陸何時解禁入境隔離措施。香港衛視報導是明年1月3日起「0+3」,而成都也傳出有飯店通知旅客集中隔離從5天變2天,居家隔離則從6天改8天;但大陸外交部被問到時,沒給明確時間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我們將因時因勢,為跨境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大陸國門開放有待正式宣布,而在香港則進一步放寬酒吧、主題樂園和戲院等,取消85%限流規定。雖然人數限制取消,但還是得憑疫苗通行證放行,這波放寬恐怕效益有限。香港旅發局數據,今年1到10月僅有33萬旅客訪港,要回到疫情前2019年的5千600萬人次,還需要更多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幻陽#疫苗#德國#染疫潮#缺藥#共享藥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05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