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止女性上大學!塔利班再失信 美國務院:將究責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10:45

去年8月接管阿富汗的塔利班,20日突然宣布,禁止女性唸大學,許多女學生隔天一早到校門口,就被塔利班聖戰士威嚇不得進入。之前,阿富汗女孩已經被禁止接受中學教育,今年5月新聞女主播還必須蒙面播報,阿富汗女權不斷大開倒車,引發美國國務院與聯合國秘書長關切與譴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學校門口,早上一如往常車水馬龍,賣小吃的攤販招攬學生,但不同的是,所有的女學生都在圍牆外,不得其門而入。只見她們揹著書包,互相打探消息,但得到的答案只有一個──即日起,她們不能繼續唸書了。

 

阿富汗大學生 :「當我靠近校門,我發現很奇怪的現象,塔利班的悍馬停在入口處,他們態度很差,告訴我們"回家去,女生沒有受教權了"。」

喀布爾大學門外,鎮守著塔利班的軍用悍馬,上方的槍桿威嚇著人民,女學生們心理委屈憤怒,但誰敢反抗呢?有人難過得當場哭了起來,倒在其他學生懷中啜泣,性別竟成了上學最大的阻礙,女學生百般無奈。

阿富汗大學生 :「希望國際社會支持我們,和塔利班政府進行協商,讓我們繼續唸書,學習是我唯一的熱情。」
 

塔利班政府20日突然宣布,所有公私立大學禁止女學生進入,而且這項政策「立即生效」,交由塔利班高等教育部,函送全國高等學府。不到三個月前,阿富汗才有數千名女學生進入大學就讀,政策宣布這天,恰好是期末考試,才唸一個學期就被政府斬斷夢想,情何以堪?

阿富汗女性教育活動家 杜朗尼 (Pashtana Durrani) :「但今天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很多男學生在期末考試時選擇走出來,因為他們的女同學不能待在同一間教室,或是不被允許參與期末考。」

男學生們手拿標語大聲抗議,在阿富汗賈拉拉巴德的楠格哈爾大學(Nangarhar University),是阿富汗第二大的高等學府,一旁的女學生也喊著口號,要求塔利班政府恢復就學的權利。在喀布爾街頭,一群女性快步集結,她們不敢在熱鬧街區喊口號,直到四下無人,才敢對著鏡頭表達不滿。

阿富汗婦女聯合會成員 :「大學又一次禁止女性進入,我們不想被排擠在外,國際社會、聯合國和人權團體保持沉默,是可恥的!」

在塔利班禁止女性讀大學後,可以感受到抗議人數並不多,很多女孩子都選擇待在家裡,與其憤怒,不如說她們感到絕望。

阿富汗大學生 :「同學告訴我禁令的時候,我一直在哭,上學要用的東西我都有,卻不能去學校,我們都睜眼到天亮,沒人睡得著。」

塔利班接管政權後,去年三月禁止十幾歲的女孩就讀中等教育學校,女性不能單獨上街,要有男性監護人陪同;今年五月甚至下令,要新聞女主播播報時,必須戴著頭巾遮住臉。對於塔利班政府再度壓迫女性,美國國務院除了譴責之外,也出言警告,將動用一切力量,對塔利班進行究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 (Ned Price) :「塔利班一些高級成員,已經受到某些措施約束,塔利班做為一個組織,也受到某些措施約束,我們將看看還能做些什麼,讓塔利班為今天的聲明負責。」

塔利班頒布新令的時間點,正值聯合國安理會商討阿富汗議題,聯合國秘書長痛批,這是塔利班再一次的失信。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吳百納 (Barbara Woodward) :「沒有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統和受教育的機會,就不可能有自力更生、繁榮的阿富汗。」

面對國際輿論壓力,塔利班政府至今沒有做出回應。除了女性權益大開倒車,阿富汗在塔利班再度統治下進入第二個冬天,貧困仍是最大難題,有近八成的民眾沒有暖氣,只能燒垃圾取暖,孩子們全躲在室內,但晚間零下4度的氣溫,讓這個冬天更加難熬。

阿富汗民眾 :「我只能買一袋煤炭,鄰居有時候會給我們一點柴火,但只是偶爾,我們很常沒暖氣,一袋煤炭根本不夠過冬。」
 

根據聯合國統計,97%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貧窮中,三分之二的人需要靠人道救助才能存活,還有200萬人正在挨餓;聯合國援助負責人與安理會協商,希望透過他們和塔利班打交道,供給阿富汗人基本的需求,拯救更多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塔利班#女性#大學#希賈布#聖戰士#暖氣#冬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1149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