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雞大餐藏塑!英實驗:吃1年等於2塑袋入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10:57

耶誕節腳步近了,打算吃烤全雞大餐的民眾注意了!英國實驗發現,不論拿不拿掉塑膠包裝烹調,都可能吃進塑膠微粒;若是一整年都吃類似大餐,等同吃進10公克塑膠,大約是2個塑膠袋。塑膠汙染日益嚴峻,不只威脅食安,就連受到人為活動干預較少的南極洲,現在證實塑膠也已經入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隻烤雞剛出爐,香氣四溢,是節日大餐必備。不過您知道這樣吃完,可能把多少塑膠吞下肚嗎?

 

樸茨茅斯大學環境汙染研究員 庫塞羅(Fay Couceiro):「所以我們在沒包裝的晚餐中找到大約5萬5千個顆粒,在包起來的晚餐中則有大約23萬個。」

英國研究人員分別把沒有拿掉塑膠包裝,以及完全移除塑膠包裝的食材,放進烤箱,比較了兩種烹調方式所含塑膠微粒。

樸茨茅斯大學環境汙染研究員 庫塞羅:「我們發現包起來的晚餐中的塑膠微粒(重量),比沒包裝的多了七倍。」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每天都這樣吃一整年,等同於吃進大約10公克的塑膠。

樸茨茅斯大學環境汙染研究員 庫塞羅:「這相當於一年(吃進)兩個塑膠袋。」

不少人認為只要不吃海鮮,就可以阻止塑膠入侵體內,但其實土讓中的塑膠微粒含量比海洋還要高,很遺憾的是已經沒有所謂的「零塑膠飲食」。

樸茨茅斯大學環境汙染研究員 庫塞羅:「我聽人們說過:『我不用擔心塑膠微粒,我不吃魚』,聽到別人這樣說總是令我有點擔心,因為代表有誤解和脫節。塑膠微粒無所不在,只要你吃或者喝任何東西,你就會攝入一定數量的塑膠微粒。」

塑膠汙染無所不在,已經被發現在人體內流動、滯留於器官內;雖然如今對健康的全面影響仍不清楚,但絕對是弊大於利。

樸茨茅斯大學環境汙染研究員 庫塞羅:「我們不想要用到處都是塑膠微粒,我們不知道它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來嚇大家,但盡可能減少它們,來避免任何可能的負面影響是一個明智的建議。」

塑膠微粒的來源可分為兩種,日常生活中用過就丟的吸管、寶特瓶等等,再經過長期日曬風化分解而成的塑膠碎片,以及塑膠製品的顆粒原材料。
 

Fidra環境組織專員 柯頓(Megan Kirton):「除了破壞景觀,讓海灘被塑膠摧殘,很不幸的是,許多海洋動物還會把塑膠顆粒誤認作食物。」

今年超過1千名志工,在全球23國、317個地點的調查發現,有九成已經被塑膠顆粒汙染,比2021年的79%和2020年的87%都還要高。這些汙染物經常在運輸和處理過程,不慎溢入環境中,但目前卻沒有相關法源可以規範。

野生動植物保護國際 資深技術專員 科斯(Tanya Cox):「我們需要把塑膠顆粒正式歸類成海洋汙染物,這樣才能更嚴格地包裝,更清楚地標記,並且讓船員知道它們的存在,才可以用更安全、適當的方式存放在甲板下。」

現在就連原本被視為受到人為活動干預較小的南極洲,也已經發現塑膠微粒的蹤跡。

牛津大學Nekton首席科學家 伍德:「我們在研究中,主要發現的塑膠微粒是微塑膠纖維(microfiber)。這些纖維來自各種形式的紡織品,不只是我們衣服,可能也來自我們的家具、絕緣材料,甚至是配線系統。」
 

科學家目前還沒對當地動物展開調查,但推測已經受到影響,只是仍不清楚對這脆弱生態系統的長期後果。

牛津大學Nekton首席科學家 伍德:「只有全球社會共同應對塑膠挑戰,我們才能減少這種類型的汙染。」

目前全球每年生產高達4億噸塑膠,研究估計到2024年還會增加一倍;流入海洋的塑膠垃圾也將成長三倍,來到2900萬噸。對抗塑膠汙染,歐盟委員會打算從砍包裝著手。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 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你在網路上買東西,結果送來的時候裝在一半是空的巨大盒子裡;或是你到咖啡廳,但餐點不是裝在普通盤子,卻是放在一次性容器,然後你就得在一堆垃圾中吃飯。這種過度包裝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滋擾,也是對環境日益嚴重的破壞。」

從提高可重複使用比例,和減少不必要的包裝,新提案要求所有歐盟成員國,與2018年的水平相比,到2040年人均包裝垃圾減少15%。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 堤孟思:「舉例來說,到了2040年,大部分外帶咖啡都會裝在可重複使用或是我們自己準備的環保杯中。」

塑膠的發明滿足快速與便利的需求,卻也付出相對沉重的代價,為了食安,與大自然永續共存,減塑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耶誕#塑膠汙染#塑膠微粒#微塑膠#減塑#微塑膠纖維#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90

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