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盃政治味最濃對戰 美伊強碰!女權問題先交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0:44

卡達世界盃小組賽結果即將出爐,美國隊面臨再輸一場就會被淘汰的壓力,台灣時間30日凌晨將對戰亞洲最強隊伊朗!上回交手是24年前的法國世界盃,當時伊朗以2比1把美國踢回老家,不過今年這場對戰還沒打就飄出濃濃火藥味,因為伊朗國內正出現女性反頭巾抗爭,美國足協在社群媒體po文時故意竄改了伊朗國旗,讓伊朗官媒痛批美國應該被禁賽10場,還要被逐出本屆世界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慢跑暖身、和隊友們傳球培養默契,美國足球國家隊頂著非贏不可的壓力,準備迎戰亞洲最強隊──伊朗。

 

美國球迷 :「贏球或是打包回家對吧?贏球或是回家,這將是一場硬戰,伊朗磨刀霍霍,踢和對我們來說也沒有用;我希望是3比1獲勝,3比1,美國可以晉級到第二輪。」

伊朗目前以1勝1敗、3分積分的成績,在B組排名第二,如今要與政治路上的死對頭美國一較高下,遠在家鄉的球迷們,無不盼望重演1998年法國世界盃的美伊大戰,當時伊朗以2比1把美國踢回老家。

伊朗球迷 :「我覺得伊朗會2比1擊敗美國。」
 

政治對立的美伊兩國,時隔24年再度於世界盃交手,比賽前就飄出濃濃火藥味;美國足球協會(USSF)在社群媒體上傳賽事積分表,將伊朗國旗刪除中央的伊斯蘭共和國標誌,只留下綠、白、紅三色旗幟。

CNN記者 :「美國足球協會表示,此舉是希望展現對伊朗女性抗爭的支持,卻引發了一場48小時的外交風暴。」

此舉引來伊朗官媒強力抨擊,表示已經向FIFA抗議,認為美國應該為此被判罰禁賽10場,還說美國該被逐出卡達世界盃;改旗幟風波也成為美國隊賽前記者會上的焦點。

美國隊中後衛 齊默曼 (Walker Zimmerman) :「我們對貼文一無所知,但我們支持女性權益,一直都是。」

民眾高聲怒吼,在伊朗城市札黑丹(Zahedan),表達對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不滿。在動盪兩個月後,伊朗官方28日首次公開承認,有至少300人在這場抗爭中喪命,還點名都是外國勢力在策畫暴動。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太司令 哈吉札德 (Amir Ali Hajizadeh) :「沙烏地阿拉伯、英國、歐洲、美國、以色列、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庫德族武裝組織等,都在抗議者背後挑起戰爭。」

但伊朗官方沒提到的是抗爭緣由,一名22歲的庫德族女性9月中因違反伊斯蘭頭巾規定,被捕後3天死在拘留所的事件,才引爆這場示威抗爭;德黑蘭當局採取暴力鎮壓,伊朗少女妮卡(Nika Shakrami),在抗爭開始時選擇站上街頭,卻再也沒有回家,十天後父母親被通知,女兒在德黑蘭警局拘留所,已是一具冰冷遺體。人權團體記錄下抗爭中,許多女性被伊朗警方當街推打,甚至抓住頭髮拖行,有些人還遭到性侵。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外甥女 莫拉德哈尼 (Farideh Moradkhani) :「現在是時候,所有的自由民主國家,都該召回他們的駐伊朗代表,並驅逐這個暴力國度的使節。」

呼籲外國與伊朗斷絕關係,她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的外甥女,在影片發布後隨即遭到逮捕。

美國前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 :「她們的戰爭,就是我們的戰爭!」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8日出席紐約公開活動,聲援伊朗女性抗爭,呼籲外界不能忘記這些死在黑暗政權下的亡魂。

美國前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 :「請求全球的媒體,持續報導在伊朗上演的這個可怕事件,不要忽略這個事件,我們懇求你們。」
 

伊朗隊在本屆世足出賽時以拒唱國歌做為抗議,場邊女球迷也將臉畫上血淚力挺,不過傳出伊朗官方已經出言警告,國家足球隊回國後可能受到懲罰,甚至危及家人安全;伊朗前國家隊足球員加富里(Voria Ghafouri),上週也在國內鎮壓行動中遭到逮捕。

伊朗球迷 :「我穿上黑色,支持在伊朗被殺害的人們。」
 
美伊之戰開賽在即,伊朗人民期盼國家隊勇闖金盃之際,也希望同胞的人權不要再遭踐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足#美國#伊朗#女權#頭巾#伊斯蘭#16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50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