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菸休息時間長 德國企業:不抽菸.多1天假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10:57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抽菸每年導致超過800萬人死亡,是全球公衛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美國醫界宣導戒菸不用一次戒除,只要有減少,對身體就有好處;荷蘭舉辦「十月戒菸」(Stoptober)活動,每年平均5萬人參加;而在德國,有公司為了鼓勵員工戒菸,補償「抽菸休息」造成的工時不等,現在宣布給不抽菸的員工多一天假。另外,電子菸不但沒辦法幫助戒菸,還可能引發青少年提早產生菸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16日,對做成遊戲機、草莓冰棒等玩具造型的非法電子菸,發出警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抽菸的危害眾所皆知,在美國每年導致超過48萬人死亡,但想要成功戒除,並非件容易的事。

 

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肺科醫師 韋特博士(Michael Wert):「不斷被告知這對你不好,在傷口上灑鹽是沒有用的,我都說每個人都有壞習慣,我們都算是在同一條船上。」

現在醫生嘗試不同的宣導方式,希望破除許多吸菸者認為一旦開始抽菸,損害就已經造成,因此沒必要戒菸的迷思。

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肺科醫師 韋特博士:「只要幾天就會感覺比較好,你的嗅覺、味覺都會回來,幾個月後,你的肺會變得更健康,你會更容易地咳出一些黏液,部分肺功能將會恢復。」
 

另外專家也提醒,不用想著一次就到位,可以從逐步減量著手;若是全都沒有效果,也可以尋求處方藥物、戒菸口含錠、貼片,甚至是催眠、針灸等方式的協助。

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肺科醫師 韋特博士:「嘿,或許三個月後我再見到你,你從20-25支香菸,減少到可能15支香菸。」

找同伴一起戒菸,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荷蘭,已經連續九年,每年舉辦「十月戒菸」(Stoptober)活動,平均吸引5萬人參與;參加者可以透過應用程式獲得專家指引,還可以在上面分享戒菸的困難,互相鼓勵。根據主辦方,戒菸的好處,只需要28天就能充分體驗;科學研究更表明,成功戒菸4個星期的人,永久戒菸的可能性比其他吸煙者高出5倍。

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肺科醫師 韋特博士:「只要越早戒菸,就能越快意識到那些長期的健康好處。」

而在德國一間企業為了減少員工吸菸,更是端出多一天假的新政策。

音響樂器租借公司老闆 布洛維烏斯(Sebastian Bülowius):「如果有人每天抽5-10支菸,那當然會浪費很多工作時間。」
 

根據這間公司老闆的計算,雖然每年給非吸菸員工,多一天帶薪假的額外花費將近2500歐元,但與「上班抽菸休息」每年造成的3萬5千歐元損失相比,卻是相當划算。

音響樂器租借公司老闆 布洛維烏斯:「我們研究了一下可以怎麼補償這一點,所以這樣不抽菸,一直在工作的員工,才不會有一天突然說:『嘿這樣的意義是什麼,我工作的時間比他多很多』。」

可以提升工時,減少非吸菸者困擾,還能鼓勵員工戒菸。

街訪民眾:「作為不抽菸的人,我覺得很好。」
街訪民眾:「基本上我認為不是一件壞事。」

 
一切聽起來利大於弊,但看在有煙癮員工的眼中,多一天假期的吸引力實在微乎其微。

音響樂器租借公司員工:「多一天假,如果有人說不想要,那一定是假的,但是我沒辦法衡量,我還會需要多少天假,才會說『好,我決定要戒菸』。」

吸菸的危害包含癌症、心臟病、慢性肺部疾病等等,其中更是造成肺癌的主因;不只傷害自身健康,二手煙、甚至是殘留在衣物、家具上的三手菸,還會威脅身旁親友。

印第安納大學 腫瘤內科醫師 歇德絲(Misty Shields) :「吸菸是肺癌的第一大風險因子,但你不用頻繁抽菸,或是抽過菸也可能罹患肺癌,事實上我們知道有20%被診斷罹患肺癌的女性,一生中從未抽過菸。」

另外新研究也發現,如果又吸大麻又抽菸,更是傷害呼吸系統,提高罹患肺氣腫的風險;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份研究的規模不太,也沒有探討大麻吸入的方式。

而電子菸的危害,其實也並沒有比較少。現在美國有大量的電子菸,被包裝成看似無害的食物或玩具造型,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正式發函警告,不可販售,以免危害兒少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戒菸#抽菸#菸草#電子菸#二手菸#菸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764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