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派割據.老鳥不退 年輕選民左右馬國選舉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10:56

馬來西亞建國史上最激烈的國會大選,11月19日登場。三大聯盟中有馬來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也有號召年輕人與華裔、印度裔族群的,目前選情相當膠著,看不出任何一方能得到過半數選票。由於去年水患災害尚未平復,又有貪腐與通膨問題,三成30歲以下的年輕選民普遍厭倦政客們的選舉語言。馬國政壇老將97歲的前首相馬哈迪再度出山競選,但世代交替,目前看來他已不受年輕選民青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12月「熱帶低壓29W」侵襲馬來西亞,造成26年來馬國最嚴重風災,近60人罹難,七萬人流離失所。飼料與牲口商哈隆的小生意也盡付流水,他損失8萬8千多美金,求助無門,至今仍辛苦扛貨也扛債。

 

馬來西亞動物飼料商 哈隆:「作為自營小企業,我們沒看到政府提供援助。我有去登記請求補助,甚麼也沒得到,補助只給(房屋)受災戶,沒有給企業。」

11月初洪災又再來一次,現在,11月19日馬來西亞將要舉行大選,要投給誰?有甚麼差別?哈隆很茫然。路透社分析報導,氣候變遷災害不是候選人們的政見重點,這讓年輕選民反感,但馬來西亞有更多逼近眼前的難題。

鮑爾亞洲商業諮商集團資深分析師 阿瑪蒂:「所以馬國明顯面臨一些關鍵經濟問題,像是通膨、高生活成本,貨幣正在貶值又不穩定。生活成本絕對是新政府必須聚焦的問題。」
 

跟經濟相關的問題,不只氣候災害,還有財經政策,貪腐問題與行政效率。馬來西亞建國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大選,945名候選人要爭奪222席國會議員席位。三大陣營包括現任首相沙比里亞科布(Ismail Sabri Yaakob)所屬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tional),與伊斯蘭政黨結盟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以及曾任副首相的安華領軍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加上青年黨「民聯陣(MUDA)」。

國民陣線創始者/巫統主席 哈米迪:「我們要加倍努力,確保勝利屬於國民陣線。」

國民陣線與國民聯盟,馬來民族主義色彩都相當明顯,只是國民聯盟更吸納了伊斯蘭黨的選票。沒有第一大族群馬來人鐵票的希望聯盟,則廣受華裔與印度裔選民支持,在這兩個族裔中有逼近7成的高支持率。

希望聯盟候選人/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 安華:「我們前所未有地團結,我敢說這是強勢反對黨,經過考驗的,好嗎?」

希望聯盟曾在2018年擠下執政60多年的國民陣線,以多個政黨聯盟的方式執政22個月;但成也多元敗也多元,2020年就因盟友土著團結黨(PPBM)退出而宣告瓦解,關鍵人物就是當時首相兼土團黨名譽主席,被戲稱為馬國「法老王」的政壇老鳥馬哈迪。

1981年起擔任過22年首相,馬哈迪曾栽培拉拔副手安華,卻在經濟與處理貪腐政策上意見不合,1998年還以不當性行為等罪名將安華逮捕下獄。2018年大選時,兩人曾冰釋前嫌合作,如今再度成為對手。

馬來西亞前首相 馬哈迪(2022.09.26):「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並不友善,不要碰台灣吧,因為我覺得(經濟上)台灣對中國是有益的。」
 

去年底還在新書中批評馬國華人用筷子吃飯是「認同中國而非馬來西亞」,高齡97歲的馬哈迪,這次自組祖國鬥士黨參選,作風強悍的他,一般卻認為難以得到馬國年輕選民青睞。

馬來西亞前首相 馬哈迪(2022.11.05):「我認為我有很大機會得勝,其它參選人的斤兩我都知道。」

但這次大選中,580萬18歲以上的新選民,21歲以下的佔總選民人口21%,30歲以下選民總數更佔總數三成;他們在族裔與政黨上並不像老一輩那般固著,上週民調顯示仍有2至3成選民,尚未決定投票意向。民調顯示4分之3年輕選民關心氣候議題,但多數候選人只是輕輕帶過。

馬來西亞動物飼料商 哈隆:「我們對領導此區(雪蘭莪州)候選人的期待,是能誠實並且幫助民眾。」

哈隆也還沒決定,誰是心中理想的、能幫助他的國會議員。若沒有任何一方能贏得過半數112席,馬來西亞勢必重複2018年的大選結果:選前敵對的各派系,需要組成聯合政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來西亞#馬哈迪#安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30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