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和黨掌眾院.砲口對中國!拜登川普八旬拚選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0:44

美國期中選舉懸而未決的眾議院,結果總算出爐,共和黨席次確定過半,將取得主導權;而總統拜登的民主黨,則保住參議院控制權。其實這次拜登任內第一場期中選舉表現不俗,眾議院丟掉的席次,可能在10席以內,遠低於前任的川普和歐巴馬;參議院還可能多一席;州長也多上兩席。而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則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非裔市長,以4萬多票之差,擊敗億萬富翁的對手。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過後一個多星期,終於塵埃落定,共和黨確定取得眾議院多數,達過半門檻218席,民主黨208席,還有9席尚未開出;總統拜登的民主黨則掌握參議院主導權,代表接下來兩年,美國將迎來一個分裂的政府。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11.9):「我準備好與我的共和黨同僚合作,我認為美國人民已明確表示,他們希望共和黨人也準備好與我合作。」

儘管共和黨預期的「紅潮」沒有上岸,但掌控單一眾議院已有權控制拜登議程,同時對拜登官員和兒子,展開可能具政治破壞力的調查。雖然眾議院對外交政策影響有限,但未來外交委員會主席已經放話,他的首要議程就是與崛起的中國競爭,包括監控高科技出口;軍事委員會也將強化國防工業供應鏈,以提供台灣軍事裝備。不過對烏克蘭援助,準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已表明不會開空白支票。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聽著,我哪也不會去。」
 

未能助黨搶下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領袖麥康諾,15年來首次遭遇挑戰,最終80歲的麥康諾以37比10勝出,將成為參院史上在任最久的政黨領袖。而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則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第二位非裔市長,來解決失控的遊民危機和攀升的犯罪率。69歲現任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巴斯 (Karen Bass) ,擊敗前共和黨籍的億萬地產商卡魯索 (Rick Caruso) ,卡魯索據報競選狂撒超過1億美元的個人資金;巴斯則獲民主黨當權派和工會支持,前總統歐巴馬為她背書,她也曾是拜登副總統候選名單之一。

洛杉磯市長候選人 巴斯:「我們解決洛杉磯問題的方法,就是確保各級政府密切合作。」

儘管選前外界看衰拜登和民主黨,但這回可能是自1934年,歷任總統第一場期中選舉表現最好的一次。截至目前為止,拜登眾議院席次掉了8席,相對前任川普40席、歐巴馬63席,可謂表現強勁;參議院席次沒掉,12月甚至可能再贏喬治亞州一席;州長還多了兩位民主黨人。就數據而言,拜登的民主黨打了漂亮的一仗,讓拜登未來競選連任更有底氣。過去爭連任的總統,96%獲黨提名,62%贏得第二任。

美國總統 拜登 (2022.11.9):「我競選連任的判斷,當我宣布,如果要選,我是打算再選,但我是個非常尊重命運的人,這最終將是個家族決定。」

期中選後暗示有想要選,但還沒最終決定的拜登,再過3天就是他的80大壽,一旦真要競選連任且選上,等他卸任時已高齡86歲,遠遠超過傳統退休年齡65歲,讓美國人不禁要問,到底幾歲算老?

美國民眾:「我80歲了,我自己還頗敏銳,但我不認為我可以掌管美國。就我來看他(拜登)完全不像外界說的糊塗,他看起來很好、機警、精明。年齡不是問題,問題在你的心智敏銳度。」

不只拜登,前一天宣布第三度參選美國總統的川普,如果2024年當選,卸任時也高齡82。根據路透社民調,68%的美國人認為拜登兩年後恐無法勝任挑戰,川普則是49%;另外86%的人認為總統年齡應在75歲以下。
 

美國前副總統 潘斯:「老實說,我認為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63歲、前川普副手潘斯,近來也動作頻頻,接受各家媒體訪問試水溫,被問到川普是否該再次成為總統,他說這要由美國人民決定,但直言未來會有更好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眾議院#中國#拜登#川普#麥康諾#洛杉磯#潘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04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