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所有時間被精打細算 19世紀瑞士製錶業祕辛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0:57
今年的柏林影展,有部瑞士電影引起國際關注,一舉拿下邂逅單元最佳導演獎。出身瑞士鐘錶世家的導演西里爾施布林,將瑞士製錶精工的祕辛搬上大銀幕;1870年代,電報、攝影、時間測量等新技術的普及,改變了瑞士製錶小鎮的秩序,工人們面對精準到以「秒」計算的時間剝削,快要喘不過氣,隨著「無政府主義」浪潮在瑞士興起,他們組織聯盟、主張人人平等,學習自由與權利,也醞釀起反抗情緒。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電影《瑞士鐘錶師》:「首先把游絲放好,這是手錶的心臟,妳的速度得加快。」
 

女工全神貫注組裝手錶機芯,細小零件必須環環相扣,考驗專注力更考驗耐力,但卻沒時間讓她「慢慢來」。

電影《瑞士鐘錶師》:「妳花了1分13秒,如果從一開始就把游絲,捏住半圈甚至是一圈,就能提升工作效率,也能大大提高妳我的收益。」

工頭就站在一旁拿著秒錶監督,要求動作準確,還得維持高產能,工人們的一舉一動,都被精打細算,就連在工廠裡「走動」也得計時。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電影《瑞士鐘錶師》:「測試後的新指示,妳回R8區要走T2門,不能走X1門了,否則平均會損失20秒(工作時間)。」

1877年,瑞士西北部侏羅山谷,迎來時間測量、攝影和電報等新技術,改變秩序的年代,資本家開始透過控制時間壓迫勞工,而勞工們只能透過「人像照」買到過去或未來。

電影《瑞士鐘錶師》:「這張很漂亮,這是誰?」
電影《瑞士鐘錶師》:「維多伊曼紐二世。」
電影《瑞士鐘錶師》:「義大利國王嗎?」
電影《瑞士鐘錶師》:「正是。(賺到了。)」
電影《瑞士鐘錶師》:這張就真的很貴重了。」
電影《瑞士鐘錶師》:「我很樂意為你們拍照,你們搞不好會出名。」

俄羅斯地理學家彼得克魯泡特金(Peter Kropotkin),來到瑞士展開地理考察、繪製新地圖,但他卻發現,這不到這一萬人的小鎮,竟過著「四種時間」。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電影《瑞士鐘錶師》:「你想用什麼時間發電報給收件人?」
電影《瑞士鐘錶師》:「抱歉,我聽不懂。」
電影《瑞士鐘錶師》:「我們鎮上有4個時間,自治市時間、地方時間、工廠時間和教堂時間,4種。」

鐘錶工廠被掛上資本主義的加速檔,時間硬是比政府快上8分鐘,廠長為此沾沾自喜,但他不知道的是,工人們已悄悄醞釀對「烏托邦」的想像。

電影《瑞士鐘錶師》:「我們的社會秩序正在瓦解,國家是個幻影,真正的國家亦即我們,就在此刻我們正同在一起。」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巴黎公社」起義失敗六年後,瑞士再度興起「無政府主義」學說,製錶工人組織聯盟,追求自由、主張人人平等;他們拿出薪水,支持反剝削罷工,甚至願意付高額價錢,購買無政府主義者肖像。

瑞士導演 西里爾施布林(Cyril Schäublin):「我的外婆、姨婆和我的曾祖母都在瑞士的一間製錶工廠工作,製造機芯,核心的零件,他們也稱作鐘錶的心臟。」

出身瑞士鐘錶世家的導演西里爾施布林(Cyril Schäublin),將19世紀,瑞士最廣為人知兩段歷史,搬上大銀幕;在製錶工業尚未成熟的年代,不同工作坊製作不同手錶零部件,生產過程分散,卻也因此保有經濟和政治獨立性,被認為是助長無政府主義思潮崛起關鍵。

劇照/聯影電影 提供

瑞士導演 西里爾施布林(Cyril Schäublin):「第二件事是我看到彼得克魯泡特金的作品,當我發現他待在瑞士的鐘錶谷時,變成了無政府主義者,我就想結合這兩件事,拍成一部片。」

受到克魯泡特金過去在瑞士行旅的經歷啟發,導演也趁機實踐「無政府主義美學」拍攝;透過散點敘事、廣角構圖和平面聲音設計,重現過去、塑造未來,也帶觀眾審視時間的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瑞士鐘錶師#Unrueh#聯影電影#西里爾施布林#Cyril Schäublin#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彼得克魯泡特金#無政府主義#製錶精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729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