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死病留天選基因 致今日「自體免疫失調」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0:35

病毒、毒素無所不在,美國最新研究揭露,知名運動品牌服飾的運動內衣及上衣,環境賀爾蒙「雙酚A」超標,高出加州規定含量的22倍,有導致氣喘、心臟疾病和肥胖的風險。另一個研究則發現流行於中世紀歐、亞、非大陸的瘟疫「黑死病」,造成了人類免疫系統發生演化,讓我們更容易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像是克隆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喜愛運動的您可能要多加留意了,美國最新研究揭露,一些知名運動品牌服飾含有過高的化學毒素,可能導致氣喘、心臟病,甚至是肥胖。

 

環境健康中心科學主任 萊瓦(Jimena Díaz Leiva):「即使暴露的程度非常低,也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所以我們非常擔心。」

根據非營利消費者團體的調查,包含Nike、FILA等八個品牌所製造的運動內衣,以及New Balance、Reebok等六大品牌的運動上衣,皆被驗出高濃度的雙酚A (BPA),遠比加州規定的每天3毫克高出22倍,皮膚長期接觸恐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環境健康中心科學主任 萊瓦:「它們改變你荷爾蒙的調節、你的身體,你知道,你的荷爾蒙負責所有一切,調節你的睡眠、飢餓感。」
 

目前高濃度雙酚A只有在使用彈性纖維(Spandex)的服飾中發現;調查團體建議民眾除了檢查家中服飾的品牌和成分,也要在健身過後,更換掉服飾以減少接觸來保護自己。

環境健康中心科學主任 萊瓦:「我們希望民眾可以提高警覺,但最終我們試圖讓這些公司負起責任。」

真的不要忽視任何可能致病的毒素或是病毒,科學家發現中世紀流行於歐、亞、非大陸的瘟疫「黑死病」,當時存活下來所謂的「天選基因」,卻可能使我們今天更容易感染某些疾病。

芝加哥大學遺傳學、基因組學和系統生物學家 巴雷羅(Luis Barreiro):「我們在研究中看到的是,這種在黑死病期間起到保護作用的變異,和其他研究中顯示會,增加身免疫性疾病風險的遺傳變異相吻合。」

沒想到當時能對抗瘟疫的超強基因,到了現代卻沒那麼管用,反而增加罹患克隆氏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

芝加哥大學遺傳學、基因組學和系統生物學家 巴雷羅:「但更強大、大幅加劇的免疫反應,今天可能反映成自身免疫性疾病風險的增加。因為這些主要反映了對自身、對自己細胞,或是你的腸道菌群等過分誇大的反應。」 

那麼新冠大流行也會對人類演化產生重大變化嗎?科學家的回答是否定的,原因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黑死病低許多外,大多病逝的民眾也已經有了後代。
 

芝加哥大學遺傳學、基因組學和系統生物學家 巴雷羅:「黑死病殺死了30-50%的人口,是一個大規模事件,對吧?雖然新冠期間沒那麼好過,但我們距離那樣類型的數據非常、非常、非常遠,它可能殺死了0.07%的人口,是一個非常、非常不同的情況。」

基因研究技術越來越進步,讓我們對疾病有更多認識外,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究團隊表示成功使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第一代「抗病毒豬」,可以對抗一種中國養殖場常見、但無法治癒的豬隻傳染病,俗稱「藍耳病」。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獸醫學院 華金蓮教授(Hua Jinlian):「整個基因組上,大概30億個鹼基對,首先從基因組上知道我們所要編輯的位點在哪裡,然後我們在這個細胞上要通過一種特定的工具,就是一種酶,定點的達到一個改造。」

另外,研究團隊還表示發現了能夠控制豬隻「瘦肉」生成的基因段,期望對養豬產業帶來重大革新。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死病#傳染病#瘟疫#新冠肺炎#雙酚A#基改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82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