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獄囚縱火.呼應反政府運動 民眾燒護照洩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0:41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伊文監獄,周六晚間突然發生大火,監獄內還傳出槍聲和爆炸聲,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60多人受傷。附近民眾表示,大火竄出後聽到囚犯高喊:「獨裁者去死!」顯然是呼應正在全國發動的反政府運動;不過伊朗官方否認,表示只是單純的鬥毆縱火事件。大批抗爭民眾也在監獄外集結,聲援監獄的反抗行動。人權監測機構調查,自9月抗爭爆發以來,已經超過230名抗爭者死於鎮壓,其中有32人還未滿18歲。

圖/美聯社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伊文監獄 (Evin prison),周六晚間突然發生大火,熊熊火焰照亮夜空,不時還能聽到監獄內的槍聲和爆炸聲,火勢在周日早晨撲滅,事件造成8人死亡,60多人受傷,伊朗國營電視台的記者進入監獄採訪。

 

伊朗國營電視台記者:「這是二樓的裁縫儲藏室,這裡很不安全因為天花板被高溫損毀,消防隊員撲滅了火勢,很明顯裡面擺滿了布料,你看,全都燒焦了。」

獄方初步判定,起火點在擺放衣物的儲藏室,並指是囚犯間爆發衝突引燃火勢。

德黑蘭省省長 曼紹瑞:「一些囚犯在裁縫室打架引發了火勢,那是為囚犯設立的工作坊。」
 

住在附近居民表示,大火竄出後,他們聽到監獄囚犯大喊「獨裁者去死!」的口號,顯然是呼應目前正在全國進行的反政府運動。

伊朗國營電視台記者:「時鐘顯示現在是半夜2:05,囚犯在睡覺,我們不想打擾他們,不然我們會採訪他們,問他們是否已經和家人聯絡。」

大批反政府的抗議民眾周六晚間也在監獄外集結,並在大街上縱火,聲援監獄內的反抗行動,周邊道路上的轎車,也按喇叭表達支持。伊文監獄關押了數百名政治犯和異議分子,包括律師、記者和學者,另外還有許多外籍人士。伊朗檢察官否認監獄暴動與反政府運動有關,宣稱只是單純的鬥毆事件。

CNN記者:「事件的脈絡不容忽視,監獄暴動事件發生在伊朗政權面臨最嚴重挑戰之時,不只反政府抗爭獲得動能,要求政府改變的聲音來自四面八方。」

伊朗反政府運動進入第5個星期,抗爭民眾在德黑蘭各地的噴水池,倒入紅色的顏料,控訴政府的血腥鎮壓;(14)庫德族最大城也發起罷工運動,各行各業商家都拉下鐵門,城市猶如鬼城。國際間的聲援行動也未停歇,旅居智利的伊朗人,聚集在伊朗大使館前,焚燒伊朗護照。

旅居智利伊朗人:「我燒了伊朗護照,因為它毫無價值,我不想擁有直到伊朗政權結束。」

這次抗爭運動與以往不同,是由一般民眾發起,而非反對政黨所領導的運動,因此擴散速度很快;不過目前的態勢也令國際社會憂慮,擔心伊朗政府會大開殺戒,以血腥鎮壓平息反對的聲音。
 

CNN節目主持人 扎卡利亞:「有很多團體加入,例如煉油廠工人,他們不是針對特殊的工作議題,而是反對意識形態和政權的控制,這是對政權的反抗,是抗爭的基礎。」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表示,美國支持伊朗民眾的和平抗爭,也呼籲伊朗政府結束暴力鎮壓;伊朗總統萊希斥責美國干預伊朗國家事務。

伊朗總統 萊希:「我們相信美國人在區域和全世界,暗中支持破壞、恐怖威脅和暴動。」

根據人權監測機構調查,自9月抗爭爆發以來,超過230名抗爭者死於鎮壓,其中有32人還未滿18歲。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監獄#暴動#縱火#拜登#萊希#德黑蘭#反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93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