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安穩超經濟發展!習近平20大報告揭方向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17:21

中共20大周日(10月16日)開幕,這場會議不但確認了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作為共黨核心的統治絕對權威,習近平更在開幕第一天的報告裡,改變過去以經濟發展為主的共黨領導方向,以對外的「鬥爭」取代改革,以統治「安全性」取代經濟開放,高舉意識形態和民族主義的大旗。在台海與國際議題上,表明絕不放棄武統,更劍指美國;對於備受非議的清零防疫政策,也要求繼續堅持。學者對於未來五年,權力集中在習近平身上的中國甚至全球局勢,感到憂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總理 李克強:「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現在開幕。」

 

週日(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20大,被外界形容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個人政治大秀。

從進場第一刻,習近平藉著身後緊跟著、滿頭白髮垂垂老矣的前領導人胡錦濤作襯托,彰顯自身政治權威。而上一屆19大時,曾坐在習近平身邊的前領導人江澤民,則缺席會議。

習近平宣讀報告期間,滿場整齊劃一的掌聲,以及全民被要求共同觀賞聆聽,更展現習的權力集中,不容許任何雜音。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團結才能勝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在報告中,習近平反覆強調意識形態並高舉民族大旗,雖然一個字都沒有提到美國,卻足足說了17次的「鬥爭」、「安全」更是出現50次;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

在台海議題上,更是一反自己在上屆報告中,對「武統」隻字不提的態度,高調宣示絕不放棄武力,還暗示這個動作,實際上就是針對美國。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的干涉。」

面對老朋友俄羅斯,在烏俄戰場遭北約先進武器壓制,地面部隊節節敗退的現實,習近平不但要緊緊握住「槍桿子」,更要讓解放軍快速進步。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創新軍事戰略指導,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
 

但在人們最關切的經濟議題上,習近平卻進一步淡化「改革開放」與「市場」的重要性,兩個詞在演說中,只出現10多次,與上屆報告中,出現超過80次,有著顯著差距。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至於20大開幕前夕,在北京四通橋上的這一幕──

示威口號:「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

示威者燃燒汽車輪胎製造黑煙,吸引關注,並拉出寫有抗議標語的布條,顯示清零防疫不但在國際社會備受非議,大陸人民自己更是不挺。
 

但習近平對這些「不同意見」,卻是完全無視。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分析坦言,習近平這份報告,基調就是以對外「爭鬥」取代「改革」,以統治的「安全」,取代開放和經濟發展。

澳洲前總理/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所主席 陸克文(Kevin Rudd):「習近平把中國政治的重心轉向列寧式,讓黨對一切都有更多的控制權。他近期更將經濟政策的重心,轉移到馬克思主義上,讓國家力量在私有部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與此同時,他還撥盤轉向右翼民族主義,導致外交安全政策『戰狼化』。我認為這些趨勢(20大後)總體上將會持續,並在某些領域得到加強。」

學者更對當前中國大陸權力集中在習近平一人身上的模式,感到擔憂,因為領導人的個人決策,隨時可能改變既定的國家發展方向。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員 唐安竹(Drew Thompson):「我們在經濟上,多方面與中國聯繫在一起。但我們完全不知道(中方政策制定過程)發生了什麼、政策是如何制定的。我認為,這會導致一定程度的不安和不確定性,並將跟隨習近平進入下一個5年。」

連領導人的健康,也可能左右局勢發展。

CNN記者:「很多人注意到,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講話中,習近平多次停頓清嗓子、喝水,外界藉此評估他的體力。考慮到更多的權力集中在他的手中,這(習的健康)也是越來越重要的問題。」

習近平在這場政治大秀之後繼續執政的格局已幾乎篤定,但外界對習主政下的全球格局,卻備感憂心。

標準普爾首席亞洲經濟學家 高路易(Louis Kuijs):「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許多經濟體正在採取措施,基本上阻礙中國向這些外國市場的出口。(0326-0334)整個世界似乎都在走向更複雜的經濟格局。」

習近平在20大上,揮舞「中國夢」旗幟,要民眾相挺,但重複提及要推進的「共同富裕」,恐怕是個大大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大#習近平#集權#清零#經濟#台海#武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75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