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億投資返美.「技術斷供」加速 美中高科技競爭愈烈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6 10:37

面對美國拜登政府當前積極向全球半導體產業招手,記憶體大廠「美光」周二公開響應,將在紐約州興建大型晶圓廠,總投資金額高達1千億美元。除了吸引高科技公司返回美國本土,拜登政府也加速對中國的「技術斷供」,除了早前下令停止向中國出口高階AI晶片外,更計畫本周公布新規定,限制中國企業獲取高性能電腦運算技術,以及14奈米以上的晶片技術。此外,Google從10月起,停止在中國僅存的Google翻譯服務。美中在高科技產業的激烈競爭,可能會讓美國企業,加速離開中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09.14):「把半導體製造業帶回美國。畢竟是我們,發明出了這個小電腦晶片。」

 

美國總統拜登才剛在底特律車展上,高喊著要透過《晶片法案》的資金和法規挹注,讓半導體產業重回美國本土。隔不到一個月,美國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就宣告,將斥資1千億美元蓋新廠,而地點,就選在華府北邊的紐約州。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舒默:「這裡將建造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無塵室。此案將在當地創造9千個新的美光高薪工作崗位,以及超過4萬個工作機會,包括供應商、承包商與建築業,總計5萬個薪資甚佳的紐約州工作機會。」

這項長達20年的巨額投資案,不但呼應著拜登政府,對當前全球半導體製造僅2%在美國本土的現實,盼望加以扭轉的雄心,更著眼於對全球記憶體產業未來能翻倍成長的預估。
 

美光科技總裁暨執行長 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記憶體與存儲裝置,在半導體行業占有三成份額,也佔全球半導體業總收入的30%。我們預計到2030年前,記憶體市場將翻倍成長,因此需要更多的製造能力。」

除了要把半導體製造業重新拉回美國,拜登政府還要祭出重手來遏制競爭對手。也就是在高性能電腦運算技術以及生產14奈米與更先進晶片的技術上,都對中資企業加以限制。同時計畫透過行政命令,容許美國政府,對美國企業在海外投資所存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加以檢視,劍指中國的態度不言可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9.13):「美國是企圖利用自己的科技優勢,遏制打壓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美國就是希望,把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永遠控制在產業鏈的低端。」

此前北京當局已曾多次痛斥美國的科技霸權,中方學者更高喊要加速科技自主。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 黃錦輝:「(中國)不可以永遠都被人捏著喉嚨,(自身研發)這個想法一早已經有,既然今天在美國發生這件事後,就會加快步伐。」

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媒體披露,相關技術禁令,最快本周就會正式公布。到時候將會是美國繼8月底以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兩大晶片設計龍頭Nvidia與AMD,不得擅自向中國出口高階AI晶片後,進一步對中國高科技產業「斷供」。市場則預期,禁令可能反而促進美國高階晶片與技術搶購囤貨潮。

香港易方資本投資總監 王華︰「市場會擔心會否像華為事件那樣,一開始不准某些晶片,之後越來越溫水煮蛙的形式,所以可能都會多備一點貨。」
 

而美中在高科技的激烈競爭,也讓美國企業對於是否繼續留在中國,或者對中國加碼投資感到卻步。

美國科技巨頭Google雖然早在2010年,就因不滿北京當局加強內容審查以及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而退出中國市場,但還保有Google翻譯等少數服務。

然而10月1號起,中國大陸民眾卻赫然發現,一覺起來再也無法打開Google翻譯App,網頁版Google翻譯也無法在沒有翻牆的情況下使用。儘管數據顯示,光是8月就有超過5千人萬次訪問Google翻譯,但Google官方堅稱,關閉大陸境內的翻譯服務,是因為使用量低。

此番離去,標誌著中國境內的「谷歌」時代,全面告終。而相反的是,美中高科技戰,恐怕愈發火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美光科技#半導體#紐約州#Google#谷歌#晶片#斷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715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