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莉莎白女王70年 撐起王室.鞏固英國外交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0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是英國史上最久的君主,回顧她的一生,從小個性就獨立堅強,二戰時自願加入後援部隊當起汽車修理員;登基後努力鞏固英國的外交關係,幾乎每一位美國總統都曾是她的座上賓!女王在位70年面臨過不少挑戰,子女婚變、尤其黛妃與查爾斯王儲離婚車禍身亡,她都一肩扛起王室大家長的責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36年12月,上任不到一年的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愛美人,將王位交給弟弟。

 

影片旁白 :「英國開啟新的治理時代,約克公爵成為了喬治六世。」

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喬治六世的長女伊莉莎白公主,成為英國王位第一繼承人。從小就是父親寵愛的掌上明珠,但伊莉莎白個性獨立,當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她14歲就首次發表廣播演說,向避難所的孩子喊話;隨後說服父親,加入後援部隊成為汽車修理員。二戰結束後她勇敢追愛,1947年與希臘的菲利普王子結婚,當時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全程轉播,吸引2億人收聽。

影片旁白 :「伊莉莎白公主,嫁給了菲利普王子,也是愛丁堡公爵。」
 

夫妻倆先後生下四個小孩,1952年在出訪肯亞期間,她在旅館中接到噩耗──

影片旁白 :「死亡的陰霾,籠罩喬治國王公開的最後身影。」

伊莉莎白公主匆匆趕回倫敦,與母親和妹妹送父親最後一程,但她沒有時間悲傷,才25歲,就從公主成了英國女王。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歷史系教授 懷特洛克 (Anna Whitelock) :「她父親的逝世,比外界預期的早,意味著她沒有幾年正常的婚姻生活,就被推上這位子,一個年輕女性,踏入男性化的政治世界中。」

英國人民被這位年輕的女王徹底收服,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後,展開一連串的外交訪問;英國在二戰後國力衰退,她鞏固國家和前殖民地的特殊關係,和丈夫菲利普親王花了半年時間周遊列國,範圍是英國史上所有君主之最;努力維護英美關係,幾乎每一任美國總統都是她的座上賓。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 :「她記憶中從父母那邊了解到,在戰爭期間與美國站在同陣線非常重要,美國當時參戰了,她記得很清楚,美國軍隊、諾曼地登陸日這一切。」

女王沒有公權力,私生活也幾乎全部攤在陽光下,讓伊莉莎白二世面臨過不少挑戰。在她登基40周年之際,四名子女中有三人的婚姻以分居或離婚收場;家族的溫莎城堡遭大火吞噬,延燒15小時,當時許多王室成員都進入火場搶救文物,女王也親自到火場關心。
 

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 (1992) :「1992年不是我將來會快樂回顧的一年,這一年可說是多事之秋。」

讓女王更頭痛的是,黛安娜王妃在與查爾斯王儲離婚後多次爆料,與王室的關係陷入冰點;1997年黛妃和男友在巴黎車禍身亡,第一時間陰謀論四起,許多人更將黛妃悲劇性的一生,怪罪到女王頭上。伊莉莎白二世選擇親上火線,向英國人民喊話。

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 (1997) :「我欽佩且尊重她,因為她的熱情和對其他人的承諾,尤其是她對兩個兒子的奉獻。」

近年來王室風波不斷,孫子哈利與妻子梅根結婚後,2020年宣布脫離王室,上節目爆料讓王室形像蒙塵;次子安德魯王子身陷性侵未成年少女醜聞,女王今年初決定徹底切割。

英國上議院議員 阿莫斯 (Valerie Amos) :「噢!我認為是智慧、經驗和面對逆境的冷靜。」
 

冷靜面對挑戰,更不忘展現幽默的一面,2012年倫敦奧運,女王和007演員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跳傘入場的畫面,雖然是替身演出,還是充滿話題性;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 朱諾 (Penny Junor) :「我想女王向來都給人很專業的形像,在她的職業角色上,她展示了她私下非常頑皮的幽默感,也是她家人看到的一面。」

熱愛賽馬的她,經常到馬場看自己的愛駒"Estimate"比賽,在場邊開懷大笑。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 丹尼森 (Matthew Dennison) :「幾乎大家都知道女王很喜歡賽馬,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女王喜歡自己騎賽馬,這是女王早期的家族傳統之一。」

)晚年享受兒孫滿堂,一手撐起了王室大家庭,卻得面對摯愛的先行離去;菲利普親王在2021年、100歲生日前辭世,70年的相伴畫下句點。

英國王室傳記作家 :「我想這是王室歷史上,最浪漫的一段往事。」

在位最長的英國君主,伊莉莎白二世,堅守崗位70年,無私奉獻給王室家族,和她最愛的大英帝國。

伊莉莎白公主 21歲生日演說 (1947) :「我知道您持續地支持我,上帝幫我履行我的誓言,而上帝會保佑所有願意分享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外交#私生活#戴妃#奧運#賽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1963

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