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福音!英國發明居家乳癌檢測器獲獎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2 10:3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乳癌在去年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英國發明一款能夠自我檢測乳癌的裝置,讓女性可以在家自行檢查,並透過手機APP追蹤任何異常,及早投入治療。印度血清研究所則開發出首支國產子宮頸癌疫苗,目標是在兩年內生產兩億劑供應全球女性。而在智慧醫療領域也有新發展,美國正在進行AI人工智慧輔助女性分娩的研究,盼能幫助找出對母體和胎兒都最好的生產方式,並降低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約手掌一半大小的小型裝置,搭配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就能讓女性簡易地在家自我檢測乳房健康。

 

2022年英國戴森獎得主 巴巴洛拉(DEBRA BABALOLA):「Dotplot是我們研發出的工具,它可以引導女性每個月進行自我檢查。我們把手持設備和手機應用程式做結合,能夠告訴你如何進行自我檢查,並且確保做完整。」

透過聲波進行掃描,完成後馬上收到即時報告,自動和上次的結果進行分析,即早偵測出乳房組織的異常變化。這是由兩名剛從倫敦帝國學院和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的學生共同研發,動機是對市面上缺乏類似裝置感到驚訝。

2022年英國戴森獎得主 波哈拉(SHEFALI BOHRA):「我們先從女性為了進行檢測,會依賴的最奇怪途徑開始研究,然後發現很令人驚訝的是,市面上完全沒有能夠做這些自我檢查的標準指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乳癌在去年取代肺癌成為最常見的疾病,全球每年的新增病例佔將近12%,在英國每年平均就新增約五萬五千名乳癌病患。這款可攜式、居家檢測乳癌的裝置,讓她們獲得了今年英國戴森設計大獎(James Dyson Award),將拿到五千英鎊(約17.8萬新台幣)的獎金,計畫在未來進行臨床試驗,並且擴大應用在其他疾病防治上。

2022年英國戴森獎得主 波哈拉(SHEFALI BOHRA):「首先,我們現在最主要就是專注在乳房健康,下一個重點是研究男性睪丸癌,然後是軟組織肉瘤。」

而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在女性疾病的防治上也有重大進展,宣佈開發出國內首支子宮頸癌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執行長 普納瓦拉(ADAR POONAWALLA):「我們將先為國內提供疫苗,就像我們在新冠期間做的那樣。之後,我們會向全世界提供這種疫苗,因為這種疫苗是為全球女性所製造,它非常重要,因為女性必須工作,保持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常見的癌症,每年奪走約30萬女性的性命,等於每兩分鐘就有一人死於子宮頸癌,其中大多數個案都是集中在中低收入國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預防資源分配不均。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11.17.21):「由於價格昂貴和供應不足,佔全球子宮頸癌負擔三分之二的79個國家尚未引入HPV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這款疫苗能夠對抗四種HPV病毒,每劑價格落在2.51到5.03美元之間,目標是在兩年內生產兩億劑疫苗供應全球女性。
 

另外,在美國正在進行一項把人工智慧引入產房的新研究,透過演算法讓分娩過程更安全。

梅奧醫學中心婦產科研究作者 法木依德博士(Abimbola Famuyide):「如果你把它想成早期預警系統,這次的生產可能不像我們預期的那樣順利。」

這項研究被刊登在Plos One醫學期刊上,對超過七百次臨床分娩數據進行分析,目的是在未來透過人工智慧,協助醫生判斷究竟自然產或是剖腹生產,對母體和胎兒來說更安全,並大幅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梅奧醫學中心婦產科研究作者 法木依德博士:「演算法將被嵌入電子健康紀錄中,因此數據已經存在了,它會生成一個生產風險分數,馬上讓我們知道成功陰道分娩,有一個健康的媽媽和寶寶的可能性有多大。」

目前這項研究只在早期階段,但AI科技跨進醫療領域,協助臨床決策、預防醫學已成未來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乳癌#子宮頸癌#智慧醫療#人工智慧#AI#英國戴森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29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