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獨立女性先鋒 雕塑大師野口勇之母黎奧妮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9 10:26
不見容於時代的異國戀情,一對遭受種族歧視的母子,在美日兩地漂泊流浪,這居然造就了當代最偉大藝術家之一!今天的電影要介紹的是美籍日裔雕塑家野口勇的母親──美國文學家黎奧妮吉爾摩(Leonie Gilmour),她不畏世俗眼光、勇往直前,在100多年前堪稱美國獨立女性先鋒。因為愛上日本詩人野口米次郎,她從此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儘管歷經難關屢仆屢起,黎奧妮還是走出自己的路,寫下如史詩般的人生。
劇照 / 聯影電影 提供

美籍日裔藝術家 野口勇(1972年)(Isamu Noguchi):「我覺得傳統的製作方式,例如用石頭、用雙手,可以帶給你更大的創作自由。」
 

已故美籍日裔雕塑家野口勇,用雙手打造出一個個享譽世界的作品,從大型雕塑到公共造景,同時也以工業設計師身份,征服設計圈。

美籍日裔藝術家 野口勇(1972年)(Isamu Noguchi):「你看看這椅子多棒,這是一張椅子喔,你看,就像這樣坐。」

像是藝術品般具有特殊結構的桌椅,到輕盈和紙燈具,都是野口勇經典代表作;融合東西方傳統,同時呈現自由與秩序,如同他的「混血身份」,免不了衝突與矛盾。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我親愛的兒子(野口勇),執筆此信,想著你手持鑿子,以頑石打造你的夢想,我近來也利用多年來的信件與日記,打造夢想與回憶錄。」

劇照 / 聯影電影 提供

野口勇母親是美國文學家黎奧妮吉爾摩(Leonie Gilmour),1901年在紐約與日本神祕主義詩人野口米次郎相遇,兩人因工作結緣,感情迅速升溫。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妳真是個厲害的編輯,在這個國家,妳就是我的聲音,沒有妳,我便暗啞如木石。」

黎奧妮幫助米次郎的文學作品,在美國取得巨大成功,只是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後,種族歧視的對立,讓兩人關係生變。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我必須回國去。(什麼?)」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這裡不是我的國家,我對這裡再無留戀。」

不願意接受另一半懷孕的事實,米次郎拋下黎奧妮回到日本,黎奧妮從此開啟顛沛流離的生活。
 

劇照 / 聯影電影 提供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小可愛,媽媽在這裡。」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哈囉小朋友,你好。」

從東岸跋涉來到西岸,黎奧妮生下與米次郎愛的結晶,很快兩年過去了,日俄戰事卻越演越烈,兒子的日裔身份成了過街老鼠,黎奧妮毅然決然為愛飄洋過海。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你想給他取什麼名字?」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勇。」

 
來到日本與米次郎重逢,黎奧妮努力克服著語言和文化的差異,原以為一切否極泰來,卻得知米次郎早已另組家庭,黎奧妮鐵了心,與米次郎道別。

劇照 / 聯影電影 提供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我母親教我,無論順境或逆境,自由都是一種選擇,因此我開創自己的道路。」

靠著強大意念和過人意志力,在人生地不熟的日本落地生根,黎奧妮獨自拉拔兒子成長,她教育日本傳統文化之美,也讓兒子盡情揮灑自我。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你遺傳了你爸爸的天賦,你的藝術將是你的武器,你的藝術將是你的聲音。」

黎奧妮深怕戰火扼殺兒子的藝術天賦,忍著骨肉分離之痛,將年幼的野口勇送往美國發展,這也是造就野口勇成為當代最偉大藝術家的重要關鍵。

劇照 / 聯影電影 提供

英國女星 艾蜜莉莫提梅(Emily Mortimer):「黎奧妮有智慧、善良、充滿愛,同時也會難搞、易怒,但也堅定、冷酷、敢於冒險、瘋狂。」

電影《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是真人真事改編,找來英國奧斯卡女星艾蜜莉莫提梅(Emily Mortimer),重現100多年前,美國獨立女性先鋒黎奧妮史詩般的一生。

日本導演 松井久子:「初次認識這位母親的存在,及她的人生之後,真的就像是受到上天的啟示一樣,要把這拍成我的下一部電影。」

耗資13億日圓、橫跨日美兩地取景拍攝,日本導演松井久子希望藉黎奧妮的故事,鼓勵現代女性不畏世俗、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Leonie#聯影電影#黎奧妮吉爾摩#野口勇#野口米次郎#艾蜜莉莫提梅#中村獅童#松井久子#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1019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