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外交場域激戰!美拉菲國南太 中攏孟加拉伊朗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10:16

北京當局祭「環台軍演」作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反制之後,中美更在外交場域持續角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東協外長會上積極拉攏盟友,更在訪問菲律賓時,藉由重新確認對菲律賓的協防承諾,展現對太平洋區域的高度介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更走訪南太,力邀南太島國領袖參與下個月在華府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北京方面,中國大陸外長王毅近日走訪孟加拉、蒙古等鄰近國家,拉攏朋友共同應對美國,更展現「戰狼外交」姿態,在柬埔寨的東協外長會會場上,與俄羅斯外長共同退席,表達對美日等國的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訪問雖然已經結束,但對中美關係與台海所帶來的震盪,仍餘波不斷。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Josep Borrell):「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台灣的現狀不能改變。任何人,任何人都不應嘗試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更不用說使用武力了。」

先是上周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協外長會上,高度關注台海問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連獲邀參與會議的歐盟外交官員都喊話克制,防止局勢升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外相林芳正,以及澳洲外長黃英賢,則在會場旁展開三邊戰略對話,譴責北京加劇緊張局勢,破壞區域穩定,呼籲中方停止相關行徑。
 

澳洲外長 黃英賢:「你已經看到外長們,東協外長聲明以及澳洲、日本和美國等國的三邊聲明,該(台海)區域正在尋求恢復穩定。」

布林肯周末轉赴菲律賓訪問期間,更批評中方在台海的軍演是反應過度,試圖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中國所做的,是從和平解決分歧,轉向強制性地、潛在地、強行的行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台灣40多年來維持的現狀,是北京方面試圖改變。」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事件顯示了當前衝突的劇烈程度,事實上局勢已有一段時間處於這水準。」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坦言,裴洛西的訪台,凸顯當前印太區域地緣政治環境的劇烈動盪程度。布林肯重申與菲律賓的同盟關係牢固,並強調美方會履行對菲國的防衛承諾。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我聽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開了記者會,散布一些虛假信息。我們要發出警示,美國不要輕舉妄動,美國不要製造更大的危機。」

北京方面則堅持「外交戰狼」路線,包括在東協外長會上,因為不滿美國與盟友們的發言,中國大陸外長王毅選擇在日本外相林芳正演說時,無視外交禮節,與俄羅斯外長共同退席。
 

CNN記者:「中美關係再創新低,中國已宣布切斷與美國在廣泛領域的雙邊聯繫。」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以及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近日致電共軍高層,都沒有獲得回應;此外,過去中美兩國在司法、禁毒、移民遣返以及打擊跨國犯罪上的合作,全被喊停;北京甚至單方面切斷與美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合作。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中方)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懲罰的不是美國,而是全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我們不應該把全球共同關切議題上的合作,作為脅持,僅僅因為兩國之間存在分歧。」

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受影響最嚴重的南太平洋島國,則成為美方拉攏的對象。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近日走訪南太島國,積極抗衡北京在當地日漸加深的影響力。

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中國想在這裡,那很好。他們想在這裡投資,那也很好。但他們所不能做的事情,在我看來,就是為你們決定你的未來。」
 

雪蔓6號在東加首都對大學生發表視訊演說時,就公開喊話,東加應該決定自己的未來,而非交由中國或其他國家決定。雪蔓隨後轉往索羅門群島訪問,大挖北京牆角。還邀請南太島國領袖們,9月底前往華府參與由美國總統拜登主辦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

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我們認為與太平洋島嶼的合作對整個地區的未來至關重要。美國正在努力擴大我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外交存在。」

中方也不甘示弱,王毅連日來走訪孟加拉與蒙古等鄰近國家,還與伊朗外長通電話,在外交場域大力宣揚北京的「一個中國」立場,同時拉攏朋友共同應對美國。

儘管在外交場域上,中美你來我往各不相讓。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克制並讓情勢降溫,我相信這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是極其重要的。」

拉脫維亞外長 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ēvičs):「要保持克制,不要在行動中反應過度,也不要製造另一個區域和全球熱點。」

但烏俄戰局對全球經濟民生造成嚴重破壞的前車之鑑不遠,台海和平穩定,已成國際社會的共同堅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布林肯#王毅#外交#南太平洋#雪蔓#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245

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