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共軍演習擴張海權 日本嚴守「經濟安全保障」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8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指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次中國大陸報復式軍演,多枚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沖繩與那國島險遭砲轟應驗了安倍論述。而台日物流共享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若遭共軍阻斷,不僅台灣受創,日本物流也將癱瘓。

日本NHK新聞廣州分局長 高島浩:「這裡是平潭島上模擬台灣的觀光設施,現在十分冷清。」

 

台海局勢空前升溫,觀光產業遭受波及,福建省平潭的「台灣小鎮」門庭冷清。中國大陣仗圍困台灣軍演,緊鄰的日本也繃緊神經。

與那國島漁業協會人員:「為確保漁夫安全,請中止作業。」

沖繩與那國島,距離台灣不過百來公里,天還沒亮,漁協立刻下令:切勿輕易出海!
 

與那國島漁夫:「太陽下山天開始暗之後,就看見天空有飛機的燈在閃爍,我抬頭盯著看,數量越來越多,還一直飛來飛去的,想說是在幹嘛?海上根本看不到台灣船,我就只看到一艘而已。」

平時討海,大風大浪慣了的漁夫們,難藏心中不安。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這回大陸軍演,與那國島被迫成為前線。解放軍發動72小時實彈演習,劃訂6個目標區;日本防衛省報告指出,共軍至少向西發射9枚飛彈,第5發之後均落入日本經濟海域,第6至第9枚甚至飛越台灣上空;9發飛彈,高達5枚掉進日本專屬經濟區,落入點最短距離與波照間島僅100公里,而波照間島為「有人島嶼」。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司令官 香田洋二:「日本是美國同盟國,也是台灣鄰國。畢竟不能直接攻擊領海,所以就瞄準經濟海域投幾枚飛彈,中國以此做為平常時危險邊緣的軍事舉動。」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不甩中國反抗,堅決訪問台灣,展現自由民主價值,北京雖氣急敗壞,卻也不敢輕舉妄動,因此與美國盟邦深厚的日本成了出氣筒;但同時,共軍也透過「武器」,暗示美國:不要激動!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司令官 香田洋二:「從飛彈外型來看,大概能推測可能是『東風15』,1996年台海危機就是使用它,是中國用慣的可靠武器;這次沒有用上最新款,可以說某種程度上忌憚美國。」

共軍演習期間,美軍的「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就守在台灣東面海域,牽制中國挑釁行為;同時,美軍與自衛隊司令官再次確認共識,同意美日軍事合作,捍衛亞太、印太海洋和平。因為,若共軍假以時日果真封鎖、佔領台灣海域,日本也將乾涸。

日本智庫首席研究員 小原凡司:「如果台灣海峽、巴士海峽被封鎖的話,日本物流也會停擺。(中國)這次包圍主要是想斷了台灣物流,但日本物流同樣也仰賴這片海,要是被阻斷,最日本會造成嚴重打擊。」
 

不過,即便美日表泰,北京這回宛如吃了秤砣鐵了心,原定7號中午12點結束的軍演,時間已到卻未宣布行動結束,反倒加碼新演訓,日本南國愁眉不展。

與那國島渡船公司人員 外間守一郎:「飛彈落點大概在這裡跟南方這邊,中間夾著與那國島。」
沖繩居民:「中國很可怕啊...」
沖繩居民:「解放軍竟然包圍台灣,這也太恐怖了。」

沖澠地區寢食難安,畢竟中國也在這裡跟日本爭搶釣魚台主權。

與那國島居民 大嵩長史:「島上人口一直緩慢減少,不能以為這裡還有人或是島還在這裡,而是要讓島上有人,不能再流失人口很重要。雖然不知道其他國家怎麼想,但希望他們會覺得島上有很多居民,所以不可以攻擊。」
 

與那國島居民感慨,當人口過少甚或淪為無人時,島嶼重要性驟減,便可能威脅領土正當性;因此呼籲國家,擴充國防之餘,也該經營離島魅力,以堅守國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裴洛西#日本#解放軍#軍演#與那國島#波照間島#飛彈#東風15#96台海危機#雷根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1898

0.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