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1月上路!西班牙餐飲「有義務」免費打包食物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1 10:42

全球高通膨、物價暴漲,當中一個漲很兇的,就是食品價格;但隨著美國財報季開跑,多間食品相關企業龍頭都紛紛調升了全年財測,因為大眾還是很敢買有品牌、高單價的商品。儘管如此,食物危機仍不能漠視,包括墨西哥已經動工在菜市場的屋頂加裝太陽能板,供電能源自給自足;西班牙政府也祭出新法規,要餐飲業者從明年起,提供免費餐盒讓顧客打包帶走,以避免浪費食物,否則開罰!

圖/達志影像路透

浪費食物會犯法,西班牙通過新法規,下令全國的餐廳酒吧,從明年1月起,有義務免費提供外帶盒,讓顧客把沒吃完的餐點打包帶回家。

 

餐廳業者:「需要幫你打包進盒子裡嗎?」

食品製造業者也得跟進,必須提出具體減少浪費的計畫,否則開罰2千到6萬歐元不等,累犯者甚至得付出最高50萬歐元,約1千5百萬台幣的罰鍰。

餐廳業者:「通常我們煮的量,就是顧客會吃完的量,加上我們的儲存設備也沒有很大,因此我們幾乎都是用光我們所買的。」
 

根據統計,西班牙每年有1400公噸的食物被浪費掉,平均下來,每個人得負責21公斤的量,大約250歐元,台幣7500左右的價值。

雜貨店老闆:「這就是很典型的,在運送途中被壓得皺皺的,就會很難賣出去,因此我們打了五折。」

一般雜貨店和超市現在也被要求,在食品的保存期限快到時,降價販售,目前已經有部分業者自主執行。

超市業者:「我們盡可能讓顧客,以較低、折扣好的價格,買到保存期較短的產品,假如這些產品沒被賣出,我們的員工可以自行使用,又或者變成禮物送給常客。」

而假如真的超過保存期限,新法規也建議,可以變做動物食用,又或者用在工業製造的生物燃料等等。西班牙當局把目標鎖定在規範,並意圖提高大眾意識,但非營利組織點出缺失。

打擊飢餓相關NGO人員:「第一優先應該是避免浪費食物,不該是捐贈過剩的食物,但法規卻過分強調這一塊,因為有那麼多的食物被浪費,就代表有過多的量被生產。」

因應高通膨、價格暴漲,各國開始從解決食物浪費下手,但大眾的消費習慣似乎並沒有太大改變。
 

路透記者:「大型食品和消費性產品企業財報顯示,民眾仍繼續購買有品牌或是高單價的商品。」

全球最大食品集團雀巢,用強勁財報佐證,還調升了全年獲利前景,這間瑞士大廠指出,消費者還是很敢花,並沒有轉向更便宜商品的徵兆,尤其雀巢還在今年上半年,漲價6.5%的幅度,當中又以北美的9.8%漲最大。

路透記者:「競爭對手聯華和達能,都發布類似財測,大漲價幫助這些企業因應成本暴漲。」

速食龍頭麥當勞,第二季銷售數字同樣不減反增3.7%,顯示顧客並沒有被上半年的漲價行動嚇跑;但麥當勞表示,會試著減少和名人明星的聯名合作,來減緩價格壓力。另外受惠於漲價的,還有飲料大廠可口可樂,第二季獲利和營收都超出市場預期,隨即上修全年營收前景。可口可樂也在同一天宣布,旗下的主力商品雪碧,由於包裝含有不可回收物質,因此招牌的綠色瓶身,會從八月起功成身退。

因應環保趨勢,以及種種能源價格上漲,墨西哥這間菜市場,在墨西哥電力公司和墨西哥市政府合作下,在大片屋頂安裝第一批共35000多片的太陽能板,以供應市場裡所有用電,包括倉庫、停車場、辦公區等等。
 

墨西哥市政府經濟發展官員 帕拉西奧斯(Alberto Valdés Palacios):「這項設置能為每年省下12000噸的二氧化碳,每一年總計製造2700萬瓩的電力。」

如此一來,每年還能節省合台幣平均650萬的成本,未來更可望擴及市場以外的用戶。

墨西哥市政府經濟發展官員 帕拉西奧斯:「這是一項都市建設,當然有其他更大、更高發電量的太陽能站,但那些都在城市以外的郊區。」

在萬物皆漲的時代,節能省錢、珍惜食物一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浪費#食物#外帶#打包#食品#漲價#通膨#太陽能#菜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75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