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褪黑激素過量有害 外服維生素D無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0:37

關於保健品和營養補充品,許多人有既定印象,比如幫助人們調時差的褪黑激素是比安眠藥「好」的,或是沒時間曬太陽,可以買維他命D補充劑來吃,還能預防骨折等等。但最近這些迷思都被打破!美國有研究收集醫院數據顯示,褪黑激素服用過量有害;長達五年的大型樣本研究更直指,維他命D營養補充劑其實是無效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處方助眠補充劑褪黑激素,在美國被列為保健食品,但最新研究顯示,食用過量的褪黑激素,其實有害無益,也沒有解藥。

 

美國ABC新聞記者:「衛生當局警告,(褪黑激素)食用過量可致命,尤其對孩童。」

美國疾管中心(CDC)警告家長們,根據密西根兒童醫院的統計數據,過去十年內因褪黑激素中毒入院的兒童,數量增加5.3倍,新冠疫情開始的頭一年增幅最大,因為兒童待在家時間長,部分褪黑激素做成軟糖狀,販售時也沒有裝在瓶蓋不易打開的安全藥瓶內,造成兒童誤食機率大增。

美國ABC新聞記者:「有些需要注意的(褪黑激素中毒)症狀,包括肚子痛、噁心、嘔吐、過度疲勞等。」
 

褪黑激素本是人體能自然分泌的一種賀爾蒙,短期服用以助眠或調時差,成人1天頂多5毫克就足夠,但美國市場上部分產品濃度高於標示;國內褪黑激素是處方藥,消費者改買含褪黑激素的保健食品,也可能不小心服用過量或太久。其實18歲以下、肝腎功能差或年長者,都不宜服用褪黑激素。另一個神話破滅的營養補充品,是維他命D。

薩特醫療集團加州太平洋醫院醫生 康敏:「缺乏維生素D的人們,無法靠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獲益。」

號稱「陽光維生素」的維他命D,天然來源就是曬太陽與服用魚、蛋、蘑菇類。但如果您就是忙到只能靠一顆維他命丸補充呢?可能真的補不進去。2020年起在各國際醫學期刊,陸續出現外加維他命D補充劑無效的研究報告;最新的美國報告,則是來自耗時五年、受試者達2萬6千人的大型研究。

薩特醫療集團加州太平洋醫院醫生 康敏:「也就是說你不該吃了維他命D,就期望能預防重大疾病,別希望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癌症或其他重症的風險。」

2萬6千位受試者分為服用維他命D營養補充劑,與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最令人失望的是,結果顯示維他命D補充劑,連骨折機率都無法減輕。超過一半的美國成年人定期服用營養補充劑,市場規模高達500億美元。美國營養師建議,過了40歲的人,最好有意識地選擇均衡飲食,來攝取各類維生素。

美國營養師 布蕾克:「雞胸肉含有蛋白質,使我們的細胞保持強壯,富含脂肪的魚類如鮭魚含有維他命D,增強我們的骨骼和免疫力。」

菠菜含有幫助視力的維他命A,草莓中的天然維生素C能幫助形成膠原蛋白,愛護膚的人更不能忽略的是含有維生素E的葵花籽。扁豆富含葉酸、酪梨能提供神經系統所需的維他命B6,優格則富含維他命B12有助新陳代謝。
 

美國營養師 布蕾克:「我們所有的細胞都有個老化時鐘,適當飲食可以延緩衰老時程。」

總之您的餐盤上最好充滿多種顏色的全穀類、豆類、堅果、蔬果等等,食物是自己選的,自己要負責。

美國營養師 布蕾克:「但是呢…」
美國ABC電視台主持人:「我就知道有但是啦!」
美國營養師 布蕾克:「讓我告訴您,有些食物是有相反作用的。」

精製白麵包、香腸等加工肉類、含糖量多的飲料,這些吃起來很開心的食品,只會讓您的身體加速老化。與其花錢買營養「補充劑」,不如好好安排均衡飲食,抽空運動曬太陽,用自律來愛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維生素D#褪黑激素#食物營養#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80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