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兩頭燒!自律防疫難壓BA.5 升息難壓高通膨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0:44
通膨問題在全球延燒,南韓央行也跟進大膽升息,但還是無法抑制物價飆漲。七月份,南韓預期通膨率達4.7%,創下14年來新高,現在吃一次「炸雞」,動輒超過三萬韓元(逼近台幣700元);庶民美食價格不再親民,南韓網路上還掀起「拒買炸雞運動」。更有人在網路上公開家計簿,拍攝省錢日常,發起「不支出挑戰」;為了維持生計,南韓人更努力工作,但這也意外助長「隱形傳播鏈」在社區蔓延,因為新冠補貼大減,就算出現症狀也照常生活的人越來越多,成為南韓政府推動「自律防疫」最大隱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大學生:「之前一萬韓元(約台幣230元)左右能吃一餐,現在都要超過一萬了。」
 

解封後第一個暑假,日漸高抬的物價讓南韓民眾荷包不斷縮水,比起上館子吃飯,學生和上班族改到超商解決三餐。 

南韓大學生:「我開始會去超商這種店買午餐,找更節省的方式。」

有民眾在網路上曬出家計簿,分享省錢妙招,甚至發起「不支出挑戰」,拍攝日常節約影片,引發熱烈迴響。
 

南韓"不支出挑戰"者:「到今天為止,我的挑戰不支出已經進行三天。」
南韓"不支出挑戰"者:「最近物價真的太貴,我會做像這樣子的料理,當成午餐配菜。」

南韓上半年外食物價指數大幅上升,國民美食五花肉漲幅達7.4%,最受歡迎的炸雞平均也漲了8.8%,加上外送和飲料費用,吃一次動輒超過三萬韓元(逼近台幣700元),南韓社群網路最近就掀起「拒買炸雞運動」,抵制高物價。

南韓餐飲業者:「食用油(漲最多),價格大概又漲了三分之一,希望趕快降下來,但現在看起來還會繼續漲。」

加工食品業者醞釀新一波漲價,8月份開始,市占率排名前三的CJ第一製糖食用油價格,漲幅將超過二成;而速食品牌繼樂天漢堡和肯德基之後,南韓漢堡王月底也將調漲46個品項,漲幅達到4.5%。

建國大學金融IT學系教授 吳正根:「現在韓國銀行就算升息,也越來越無法抑制物價高漲。」

南韓央行最新報告,7月份南韓「預期通貨膨脹率」達4.7%,創下2008年有統計以來新高,物價齊漲,要求上調薪資的聲浪也越來越高,企業不得不再將人事成本轉嫁到商品上,南韓央行則繼續升息,但壓不住的高通膨,演變成惡性循環。

 
南韓防疫本部長 白敬蘭:「並非規定和義務,而是要讓國民自發去實踐生活防疫守則。」

升溫的新冠疫情,也是南韓盛夏另一大危機,周二單日突破十萬例,周三又新增8.8萬例、重症逼近200人,創下兩個月以來新高,南韓中央依舊要民眾自覺保持社交距離。

南韓教育部學校革新支援室長 李上秀:「補習班因為學生密集聚集學習,我們強烈建議轉換成遠距上課。」

全新的生活防疫指南,除了鼓勵居家辦公和有疑似症狀者休假,還開始建議坊間補習班轉為「線上教學」;不過放暑假期間,雙薪家庭幾乎將小孩託付到安親班,突如其來的建議指南,也引發補教業者反彈。

延世大學醫院診斷檢查科系教授 李赫敏:「(政府)常常講自律防疫,但基本上真的很難(實踐),因為每個人對疫情的感受都不一樣。」

 
醫學專家口徑一致,認為把防疫統統堵在「自律」上,風險實在太高,南韓中央甚至未對夏日慶典、演唱會等人流量高的場所祭出限制;盤點「自律防疫」實施一個月來的成果,不僅接種率沒成長,口服藥使用量也未達目標的三成,「一站式新冠診所」增設計畫更是零進度。

南韓醫學研究所學術委員長 申尚燁:「必須趕快接受檢疫,因為接著才能採取防疫行動,我認為應該要讓民眾更安心受檢,在方便性和費用上,有必要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

雪上加霜的是,防疫補貼的減少,意外助長「隱形傳播鏈」越演越烈;民眾為了維持生計,就算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也故意隱匿不報,社區中的「確診黑數」有增無減。

而宣稱戰勝疫情的北韓,27日盛大舉行「戰勝節(南韓戰爭《停戰協定》簽署日)」紀念活動,領導人金正恩神隱20天終於現身,也打破「染疫休養」傳言;演說中他特別警告尹錫悅政府強硬的對朝政策,放話要讓南韓全軍覆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物價#升息#通貨膨脹#炸雞#不支出挑戰#自律防疫#隱形傳播鏈#尹錫悅#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03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