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熱.洪水齊襲中國 極端氣候下.蒸烤水患恐持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0:19

中國近來遭遇極端氣候持續肆虐。在浙江、湖北、重慶、江西、福建,甚至是上海等地,一個月來持續遭遇熱浪襲擊,上海徐家匯更罕見地在7月就出現40.9度高溫;深圳則有32歲年輕男子,因為重度中暑,至今仍在醫院昏迷中。然而,當一部分地區傳出熱死人案例的同時,四川、甘肅與陝西等地,卻遭遇暴雨和洪水侵襲,至少12人死亡,4萬人受災。儘管目前暴雨和豔陽天氣都已趨緩,但氣象預報指出,20號又將迎來新一輪的酷熱天氣。極端氣候影響仍將持續。

圖/達志影像

幾乎能把人曬到融化的豔陽、汽車內高溫快要破表。

 

一波波的熱浪,近來持續侵襲著中國大陸多個省市,包括浙江、湖北、重慶、江西、福建等地。上海徐家匯14號更出現40.9度高溫。

上海氣象局首席官員 吳芮:「歷史上喔,40度級以上的紀錄裡面,它是可能排到第三位,但是出現的時間也是遙遙領先。」

路上民眾打傘的打傘,穿外套的穿外套,但不論怎麼樣防曬,都難擋熱浪攻擊。
 

上海居民:「這不都很明顯嗎,整個人樣剛洗完一樣。」

就算趁著日頭還沒到正中,來到綠意盎然的動物園內想解解暑,也是枉然。

上海居民:「平時白天也不出門,所以只是知道外面很熱。然後今天出來一下,也是專門找著上午,想說稍微涼快一點,但確實是很熱,而且戴口罩很悶。」

光是是戴著口罩,就已經熱到受不了,但他們卻是更慘。

上海PCR檢測站人員:「這個衣服啊,熱得是不要不要。你看,一天到晚從來都不帶乾的,悶哪,頭曬得矇朦的。」

為了解暑,檢測站工作人員花樣百出,從額頭的清涼貼,到腰部綁上結凍水寶特瓶,但仍不敵酷熱天氣,有部分志工中暑暈倒。

此外,各地更不時傳出有戶外工作者,或在長期待在通風不良處的年長者,因為太熱昏送院急救,甚至死亡的案例。深圳就有一名32歲男子,被熱到重度中暑,持續昏迷中。
 

廣東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生 黃世芳:「他是在工作,在倉庫裡面整理快遞,可能倉庫裡的空間也比較密閉,通風條件不好,再加上他自身也比較胖,所以體溫調節能力也比較差。」

專家警告,因為高溫導致的重度中暑,將使得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嚴重失調,有可能會引發神經器官受損,一般死亡率可能高達五成,年長者更可能達到八成。

廣東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生 黃世芳:「它會導致體溫劇烈地升高,人家形容說器官像是被煮過一樣,其實是形容得非常貼切的。」

然而,當一部分的中國大陸地區,正被高溫蒸煮,另外一部分的中國土地,卻是被泡在洪水當中。

四川、甘肅、陝西、山東甚至湖北武漢等地,連日來陸續遭暴雨侵襲。
 

武漢居民:「這是拍電影嗎,也太大了,武漢什麼時候下過這麼大雨。」

持續的雨勢引發洪水和土石流,造成至少12人死亡,10多人失蹤。

四川居民:「(洪水)來得太快,兩三分鐘水就上來了。」

有民眾就目睹車輛閃避土石流的驚險瞬間。

四川居民:「快點跑,那個白色車子,快點跑。」

有駕駛幸運躲過從天而降的土石流,也有駕駛被土石流掀翻車輛,整個人被困在黃泥中,所幸有熱心民眾上前救援,才撿回一命。

四川居民 王強:「我當時的內心什麼也沒有想,一心就是想要救人,但是我回家過後,感覺確實有些害怕,就怕二次泥石流。」

更有駕駛因為洪水來得太快,受困在水中動彈不得。所幸有路過警察見狀,趕快開來一台山貓(鏟土機),在最後關頭,從後車廂把兩名受困民眾救上剷斗脫困。

山西的車主就沒那麼幸運,只能眼睜睜看著洪水吞走坐駕。總計這輪洪災造成至少4萬人受災,數千人緊急撤離。

但在這種極端天氣,人人忙著避難的情況下,部分疫區民眾仍在街頭排隊進行檢測。

目前,各地的洪水逐漸退去,高溫也略有下降。但是──

上海市氣象局官員 鄒銳:「從周三開始,副熱帶高壓又重回強盛,我們又要開始第二輪的連續高溫,不過這一次的強度,沒有上一輪那麼強。」

大自然給人類的警告,仍然將持續上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熱#洪水#中國#上海#四川#甘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81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