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故宮」延後開幕 連結中港說好「中國故事」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10:23

因為颱風「芙蓉」攪局,原本要在七一25周年紀念隔天開放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被迫延後一天,3日才開放,這也讓香港故宮在開幕當天得接待兩倍人流。這座耗時四年,投入35億港幣的香港故宮,現有館藏約9百件,大多是北京故宮外借而來;但門票比起有近70萬件文物的台北故宮,以及擁有恢弘建築的北京故宮還要貴。香港民眾則樂見家門口有座博物館,不但七月門票賣了八成,還有人特別穿漢服或宋朝服裝觀展。館方表明,香港故宮不是北京故宮分館,也希望把香港故宮推上國際;但新上任的港府官方,更希望透過香港故宮來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宮成了中港融合的新縮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鑼鼓聲響,耗資35億港幣,約133億元台幣興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3號上午終於開門迎客,比原定開幕時間晚了一天。

 

這是因為颱風「芙蓉」攪局,導致香港高掛「八號風球」,公共活動暫停,香港故宮的開幕也被迫延期。

不僅原本購買開幕首日門票的觀眾得延後觀展,博物館內招待的人流也得翻倍,館方緊急宣布延長開館時間吸納觀眾;不過場內還是萬頭攢動、人聲鼎沸。

 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 陳智思:「買昨天(2日)票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市民,我要向他們說聲抱歉,可能安排不太順暢。」
 

在入口的安檢處,可以看到不少以「特殊打扮」配合香港故宮氛圍的觀眾。

觀展民眾:「今日難得故宮開幕,我們當然配合故宮,我穿著宋朝(服飾),就會特別期待宋朝文物。」

觀展民眾:「非常地期待,因為其實漢服和故宮,兩個可以結合在一起。」

與台北故宮、北京紫禁城同樣被簡稱為故宮,香港故宮館內文物總計9百多件,採輪換展出,但入場門票達120元港幣,約455元台幣,與擁有近70萬件館藏的台北故宮,門票在150至350元台幣之間,以及擁有宏偉建築與上百萬件中國大陸各地文物的北京故宮,門票也只在40到60元人民幣,也就是178到267元台幣的收費相比,香港故宮確實特別「高貴」。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我們不是北京故宮的分館,我們有自己的願景、身份,也有自己的運作和策展決策自主權。」

儘管香港故宮自認並非北京故宮分館,但館內展品主要都是從北京故宮外借,館方也對此感到自豪。館方也毫不諱言,香港故宮的設立目的之一,就是要與中國大陸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王伊悠:「北京故宮收藏了180萬件文物,其中只有8千件被列為一級國寶。8千件,他們就給了我們166件,佔5%呢,這可是很大的事(外借比例)了。」
 

新上任的港府官員,更把香港故宮與北京定義的「一國兩制」做連結。

香港文化體育與旅遊局長 楊潤雄:「可以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怎樣利用香港自己獨特的文化優勢,去講好我們的中國故事。」

有人帶著歷史的記憶,進到香港故宮。

香港市民:「我記得我小時候,很辛苦才能到北京。那時候還是學生嘛,沒有很多錢,要坐30多個小時的火車,才能到北京故宮參觀。但是現在,坐車很快的,只要10分鐘就到九龍就能抵達(香港故宮),非常方便。」

也有不少年輕的文化粉絲。
 

觀展民眾:「它一開展的時候我就開始特別快去搶票,也是對傳統文化的一個喜愛吧。」

觀展民眾:「它不但是融合了故宮的歷史,還有一些香港的文化,一些香港的一些收藏的東西。所以說還是非常特別的,能在香港看到這樣一個展的話,覺得非常的榮幸。」

儘管香港故宮展品,在數量上相對遜色,但館方透過新的科技互動環節,為這些歷史文物,帶來更多與現代接軌的可能。

觀展民眾:「可以說這裡是濃縮,很多東西北京更多。但如未到過北京,這裡都可以感受到我們中國古代,例如科技,以前審美都可以感受得到。」

香港故宮七月門票現已賣出約8成,在疫情封鎖下,主要都是香港居民。儘管館方致力於讓香港故宮走向國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吳志華:「我們將自己定位為全球性博物館。我們採用當代展覽方式,而且我們的觀點是全球性的,而非僅吸引本地民眾進場。」

但在中港加速融合的國家推力下,香港故宮是對內宣傳,還是能夠向外招手?時間會證明。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故宮#一國兩制#中國故事#北京故宮#台北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87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