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割席》記錄反送中 論壇揭港人移民恐懼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0:19

《不割席》入圍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由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執導,全長35分鐘的片段,記錄2019年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的抗爭前線,包括10月1日的「國殤大遊行」,中大保衛戰到理大圍城等事件,透過鏡頭忠實呈現示威者團結一致的「不割席」精神。而在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則邀請專家、公民一同探討台灣現行庇護制度。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不割席》:「放下槍啊!這些警察很大膽的啊,不要一直拿著你們的槍!」

 

入圍2021年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不割席》呈現2019年到2020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現場。

紀錄片《不割席》:「你們會被分離,然後被捕,你們覺得值得嗎?」

全片長約35分鐘,沒有特定的人物視角,挪威導演站在第一線,以街頭記錄的方式,捕捉不斷升級的警民衝突,示威者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捍衛的價值。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不割席》:「我們曾經稱法治是我們的價值觀,但現在我在這裡找不到了,所以這是我要捍衛的事。」

紀錄片《不割席》:「局勢每天都在惡化,現在我們再也無法忍受了,只有民主才能把我們從中國殖民政府的這場災難中,拯救出來。」

不割席代表團結一致,而這場運動也見證了這一香港精神,儘管不同陣營作法不盡相同,但仍互相扶持,用盡方法讓政府聽見民眾的聲音。

紀錄片《不割席》:「我贏了,不是因為我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我贏是因為人們把這次選舉,看作是一次全民公投,為的是告訴政府我們有多麼不滿。」

超過六個月的抗爭, 期間香港內部撕裂,親中派和示威者頻頻發生衝突,香港校園也首次遭到警方闖入,引爆中大保衛戰,以及超過1100人被捕的理大圍城事件。

紀錄片《不割席》:「警察進入香港中大抓中大的學生,然後把他們拖了出去。」
 

紀錄片《不割席》:「兩輛裝甲車試圖穿越,我不知道今天有多少次了,學生或抗議者,再次用燃燒彈來抵擋他們。」

然而隨著疫情的爆發,緊接著國安法上路,示威者因擔憂司法追溯,慢慢噤聲,抗爭也逐漸落幕。

紀錄片《不割席》:「人們對《國家安全法》的普遍反應是恐懼。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刪除他們以前臉書上的發文,因為害怕將來會遭到報復。」

一場運動改變許多人的未來,有人被捕,有人流亡海外;根據統計, 2019年香港經歷反送中運動後,截至2021年,已有超過10萬人搬離香港,其中不少人以不同方式來到台灣。但即便離開了,「被消失」的恐懼仍然存在。

映後論壇《香港人,來台灣安全嗎?香港人來,台灣安全嗎?》/香港抗爭者 小玟:「只是很多香港人,在擔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就算我身在台灣這麼自由的地方,可是我接受訪問的時候還要戴口罩,就是因為我還是要
 
,去為我在香港的家人的安危去著想,這才是無力感的來源。」

作為港人移居的目的地之一,台灣現行的庇護制度完善嗎? 《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邀請專家,與公民朋友和香港代表一同探討港人移居台灣面臨的挑戰。

映後論壇《香港人,來台灣安全嗎?香港人來,台灣安全嗎?》/台權會副秘書長 王曦:「我們沒有任何難民庇護機制,然後目前的專案是根據18條(《港澳條例》第18條),就是用它的裁量權去啟動這個彈性很大的專案。」

專家表示,台灣目前並沒有完善的難民政策,能給予香港人永久合法的居留身分,只能以專案處理。而談及香港人來,是否會造成台灣被滲透的問題,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認為,移民和難民應該分開來看,並讓政治庇護法制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反送中運動#國安法#奧斯卡#難民法#人權#不割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04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