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當局蠶食香港主權 一國兩制50年不變淪空談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9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9 13:45
香港回歸中國25週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香港回歸中國25週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中共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回顧過去25年,因中共日益強化「全面管治」蠶食香港主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50年不變是走到一半,還是到了盡頭?

報導說,主權移交初期,北京政府大體上遵守承諾,前特首董建華透露,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他曾詢問當時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北京政府要不要派員到香港協助因應,錢其琛以有違「一國兩制」回絕。

 

那時不少社運人士還可以在香港公開悼念北京政府視為敏感的「六四事件」,並聲援劉曉波被囚、李旺陽「被自殺」等,立法會民主派議員還能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使「基本法」23條立法喊卡。

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說,民主派在議會雖只佔少數席次,但每回選舉取得的票數遠高於親中的建制派,因此民主派擁有強大的政治能量,促成很多改變。

好景不長,近10年,中共當局日益強調全面管治,於2014年首次提出中國政府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之後又提出香港管治架構必需由「愛國者」組成,「港人治港」被「愛國者治港」取代。
 

北京當局更於2020年制定港區國安法,去年還改變立法會和特首的選舉制度,於此同時,香港移民潮有增無減,總部設在美國的香港民主委員會研究員敖卓軒認為,這次移民潮與過去不同。

他說,過去移民潮是因大家不知道香港的未來如何,因此先申請外國居留權留個後路,而這回香港在可見的將來必定完全被中國政府控制,「因此,這次離開的人也會預期自己不會再回到香港」。

主權移交時,北京承諾香港「50年不變」,如今50年過半,被國安法箝制的香港,許多立場親民主派的工會和組織解散,「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等傳媒機構先後宣布停止營運。

更有數十名民主派人士被當局以觸犯港區國安法遭起訴,而且法院還沒開始審理,他們已經被關押超過一年。

針對當前香港局勢的改變,不少官員和親北京的建制派政客已開始詭辯。報導說,像是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即聲稱,香港的社會制度及司法制度,2047年後也不用改。

他還說,基本法只明訂,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沒有規定50年後必須改變,而且他認為,現在香港的社會情況也沒有改變,受港區國安法影響的只有一小撮人。

不過擔憂香港前途的民主派人士則有不同看法,並憂心香港終將被同化。敖卓軒指出,到了2047年香港獨特的特色和身分已經消失,中港兩地間的差別已經「毫無意義」。(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香港回歸25年#一國兩制#中共#愛國者治港#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0795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