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首艘電磁彈射航母「福建號」 最快2024服役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0:24

中國在上周五,大動作慶祝第三艘航母「福建號」的下水。這艘航母是中國第一艘採用電磁彈射的航母,但在動力系統上,外界推測仍走常規動力,而不是核子動力。因此雖然排水量達8萬噸,是中國歷來最大,但整體規格仍較接近美國13年前就已經全體退役的「小鷹級」常規動力航母,與美國當前11艘航母全都是核子動力,且全部都達10萬噸以上規模,仍有一定差距。但中國航母發展的速度之快,仍令各方拉起警報。日本為了與盟友美國一同抗衡北京的影響力,上週已派「準航母」出雲號展開長達4個月的印太地區巡航,誓言與盟友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基於規則的秩序。

圖/達志影像

隨著鳴笛聲響與五彩煙火,中國大陸第三艘航空母艦,17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廠正式下水、試航。

 

CNN記者:「這艘航母以『福建』為名,這是(中國)離台灣最近的一個省,與台灣相隔的台灣海峽,最窄處寬度僅有80英里(128.7公里)。」

航母不但命名為「福建號」,連下水儀式日期,都選在與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的《馬關條約》簽署日期(1895年4月17日),相互呼應的時間點,對台灣威嚇的暗示意味十足。

CNN記者:「專家認為,中國若想入侵台灣,短期內不太可能實現。」
 

央視記者:「福建艦是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

中國大陸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是由前蘇聯時代興建的航母改裝而成;第二艘航母「山東艦」,則是以遼寧艦為基礎的中國版複製改良品;直到這次的「福建艦」,終可算是自主設計,不論是科技含量與排水量,都是三艘航母中的冠軍。

CNN記者:「專家表示,這艘航母仍遠落後於美國。美國航母的電磁彈射能力、艦載武力與垂直起降能力都更好;而且美國所有航母都採用核子動力,對比福建號,據了解仍使用充滿(電載與航程等)限制的常規動力。」

儘管福建號航母已經是中國至今規模最大的航艦,但與美國航母發展相較,更接近2009年已全體退役的「小鷹級」常規動力航母,與美軍現役的11艘、全都在10萬噸以上的「尼米茲級」與「福特級」核動力超級航母比起來,仍有不小差距。

但不可否認的是,北京當局在10年內,完成從首艘航母服役到第三艘航母下水的蛻變,福建號甚至在完成繫泊與航行等試驗後,最快2024年就能服役,屆時解放軍航母戰力,將可從單打獨鬥演進到群體作戰。發展速度之快,令各方都不得不加強關注。

CNN記者:「中國海軍的發展,也加深與美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總統拜登近來就致力於與印太地區盟友加強聯繫。」

為了抗衡北京,身為美國在印太地區堅定盟友的日本,防衛省派出可以起降F-35戰鬥機、有準航母之稱的「出雲號」,與多艘艦艇組成的戰鬥群,從上周一(6月13日)起展開為期4個月的印太地區巡航。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年部署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任務,近千名官兵參與。
 

日本陸上幕僚長(陸軍參謀長)吉田圭秀:「傳達一個強有力的信息,也就是我們不允許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我們將在印太地區,維持基於規則的秩序。」

而上周在日本召開的「太平洋兩棲領導人研討會」(PALS)與相關活動上,日本美兩國軍方也堅定表態,要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秩序。

美軍太平洋陸戰隊司令 魯德(Steven Rudder):「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靠自己完成這一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太平洋等地區的行動,貢獻力量。」

中國大陸國防部則在周日(6月19日)深夜突然宣布,在境內成功完成一次「陸基中段反飛彈」攔截技術試驗。儘管中方聲明強調試驗為防禦性,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字裡行間,隱含著對美日等西方聯盟的劍影刀光。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Janet Yellen):「我們都確認中國推行一系列不公平貿易措施,作出應對是重要的,不過從上任政府留下的關稅措施,有些根本不具戰略意義,並令消費者成本上升。」
 

至於中美持續4年多的貿易與關稅問題,拜登政府因為當前居高不下的通膨難題,已考慮取消部分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但此同時,美國參眾兩院也計畫在《兩黨創新法案》中增添條文,來管制美國對海外涉及半導體、AI機器人與國防等的投資。

法案若通過,高達43%的美國對中國投資可能都得接受審查。外界關注,事件會否釀成中美的進一步「脫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福建艦#遼寧艦#山東艦#航空母艦#核動力#葉倫#反飛彈攔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50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