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芬蘭男星患病失明癱瘓 重拾電影夢挑大樑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7 19:50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46歲的芬蘭籍男星佩特里波科萊寧(Petri Poikolainen),十年前罹患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從此失去視力、下半身癱瘓,不過他沒有放棄當演員;十年後,他在電影中獨挑大樑,飾演一名失明身障者,融入了自身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也將辛酸、憤慨宣洩其中,真摯演技獲國際影壇肯定,勇敢追夢的精神,讓人生下半場活得更加精采。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選單,博弈,沒有中獎,沒有新訊息,買彩券,回上一層。」
 

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亞科,因為雙目失明加上雙腿不良於行,每天睜開眼的例行公事,是打開「語音助理」。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希爾帕來電,希爾帕來電,接聽,按鍵,免持聽筒。」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早。」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早啊,土撥鼠。」
 

和未曾謀面的女網友煲電話粥,是亞科生活小確幸,兩人同是病友,時常互相鼓勵,更有說不完的話題。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如果有人來訪,看到這個架子,就會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也就是電影宅。」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很性感的電影宅。」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亞科生病前,是個幽默健談的超級「電影迷」,激賞詹姆斯卡麥隆,卻堅持《鐵達尼號》是影史大爛片;而現在的他,還是和多數普通人一樣,興趣愛好分明,有心儀的對象,也有社交生活。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我有個計畫,我去找妳。」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你是認真的嗎?」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我這輩子從沒這麼認真過。」

 
聽聞女網友病情惡化,亞科馬上訂好火車票,一個人踏上了追愛之旅。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麻煩開窗好嗎?」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音樂大聲一點。」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自由!」

只是搭火車一小時的旅程,對仰賴輪椅的亞科而言是千山萬水,途中還遭不肖分子盯上。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好啦,瘸子,說出提款機密碼,就放你走」
 

在電影中獨挑大樑的芬蘭男星佩特里波科萊寧(Petri Poikolainen),2000年畢業於赫爾辛基戲劇學院,活躍芬蘭劇場圈,然而演藝生涯卻在2013年被迫按下暫停鍵。

芬蘭導演 泰穆尼基(Teemu Nikki):「我已有多年沒和佩特里聯絡,突然他打給我跟我說,他追隨我的職業成為一名演員,10年前,他被診斷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現在他已失明癱瘓。」

芬蘭導演泰穆尼基(Teemu Nikki)和佩特里是軍中同袍,20多年後再聯絡,佩特里已患上「多發性硬化症」,失去視力和行動能力;但佩特里沒放棄演員夢,泰穆二話不說展開創作,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正是為他量身打造。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每個人都把我當小孩,『一切還好嗎?還可以嗎?』,同情個沒完沒了。」

劇照/天馬行空 提供

沒有過多的悲傷故事情節,而是以極度受限的視角和模糊的背景,加上隨環境轉變的音效強弱,讓觀眾走進身障者「主觀」視界,進而感同身受。

芬蘭導演 泰穆尼基(Teemu Nikki):「困難的地方在於,我想帶給觀眾視障者的角度,我想坐在佩特里的那張輪椅上,所以最難的就是去相信,只用特寫鏡頭就能完成一部長片。」

如同電影中的男主角,佩特里沒有因為一身疾病而怨天尤人,他想以自身故事鼓勵病友活在當下、勇敢追夢,永遠不要輕言放棄。

電影《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自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天馬行空#芬蘭電影#泰穆尼基#Teemu Nikki#佩特里波科萊寧#Petri Poikolainen#多發性硬化症#失明#癱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802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