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軍殘破遺體運回鄉 IAEA警告烏核電廠陷危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10:33

烏俄戰事進入第104日,在激烈轟炸下北頓內次克仍有上千名平民無法撤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親赴前線兩城鎮,為烏軍將士打氣。而馬里烏波爾失守後,根據協議由俄軍交還的多具烏軍遺體也已運回國,返鄉的只剩殘破遺體,160多具只有9具能夠辨識身分。同時俄軍大量性侵烏克蘭平民的事件,在聯合國引起注意。國際原能總署也警告,俄軍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場後,並未回傳安全數據,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的維修備料與安檢措施都已經停止,相當令人憂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士兵迅速移動架設武器。烏俄戰事進入第104天,俄軍陸空夾擊,號稱佔領烏克蘭的北頓內次克地區八成土地,幾周內將全拿下。

 

CNN記者:「這城市已進入激烈街巷戰階段,打了幾個星期了。」

戰況拉鋸,烏軍猛烈反攻,7日上午宣稱奪回部分失土。烏軍普遍的信念是「攻擊是最好的防禦」,因為不是第一次面對俄軍侵吞國土。

烏克蘭士兵 茲米:「我們必須把他們打回去趕出國界,讓他們不再來。」
 

6月5日上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突然密訪接近前線的萊辛斯克和索萊達兩城,了解戰況,也為以寡擊眾的烏軍將士加油打氣。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06.05):「我為所見的每個人、與我握手的每個人感到驕傲。」

但這一帶仍有數千平民因俄軍頻繁空襲,無法平安撤離。烏克蘭另一角,令人難過的驗屍程序正在進行,冰櫃塞滿了遺體,這些都是與俄軍協議交換,好不容易帶回的烏軍陣亡將士遺體,幾乎都殘破難以辨識。

志工/ 前亞速營士兵 妥卡切諾娃:「(這些遺體來自)基輔、布查、伊爾平,我們必須先將其儲藏在冰櫃車中。」

志工中也有昔日同袍,幫忙從遺體或破爛的軍服中,找出個人證件或特徵,更殘破的遺骸只能用DNA採樣辨識身分。160多具遺體只有9具認出身分。同時,聯合國官員證實有紀錄的控訴俄軍性暴力案,已超過124件。

聯合國交戰區性暴力問題特別代表 派頓:「現有的資料只是冰山一角。」

烏克蘭心理學家 柯維可(2022.05.04):「可能你也聽過這個11歲男孩遭俄軍性侵的案子,他受創甚深,無法說話。」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 葛瑞菲爾德:「這些獸行還在她們(烏克蘭婦女)的孩子前面進行,俄軍士兵還錄影。」

但現在戰爭仍在進行,特別是烏東激烈交戰區,是聯合國的蒐證與協助都難以到達的地方。俄國駐聯合國代表兩句話推得一乾二淨。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 納賓西亞:「還說有某些報告有確切數據。但是現在沒有證據嘛。」

蔓延中的有謊言、有痛苦,還有可能的輻射外洩汙染!國際原能總署證實收到烏克蘭政府求助,因為俄軍佔領札波羅熱核電廠後,日常的維修與防護都難以為繼。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烏克蘭監管單位通知我們,他們對(札波羅熱)核電廠失去控制權。烏克蘭當局剛在上周表示,(零件與維修)供應鏈中斷。」
 

三月中遭轟炸後,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就遭俄軍控制,但國際原能總署未接收到應該規律回傳的各種數據,俄軍是否有意讓狀況惡化?原能總署署長葛羅西明顯焦慮,表示已努力與聯合國和俄羅斯政府交涉。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 葛羅西:「如果這些相關單位國家都不在乎,這座歐洲最大核電廠安保系統已斷線的話,我們最好趕快行動,所以我們要應烏克蘭的要求去札波羅熱訪視。」

俄羅斯導彈繼續摧毀烏克蘭農業出口相關設備,炸毀南部港市尼古拉耶夫的巨型穀倉。烏克蘭重要農產品甜菜,是食用糖重要原料。

德南甜菜種植者協會負責人 斯卓恩:「這表示我們有巨大的供應困難,全球糖的供應都有困難。」

出兵起戰的俄羅斯也稍微付出了一些代價,境內民生物資與食物價格飆漲,尤其是無法自給自足的蔬果類。5月的平均食物價格漲了6.2%。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要出訪塞爾維亞,也因為保加利亞、北馬其頓與蒙特內哥羅對他的專機關閉領空,臨時無法成行。即使受到更多制裁,但目前看來,仍未動搖普欽將戰事進行到底的決心。
 
 
 
#烏克蘭#烏東#札波羅熱#烏克蘭穀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4

0.1451

0.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