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MZ世代「不婚不生」 學者憂動搖國本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0:30
1980到2000年代初期出生的千禧(Millennials)和Z世代,在南韓被稱為「MZ世代」、也就是18到40歲的年輕人,他們主導南韓生產力,也影響著南韓社會。如今對於這群「MZ世代」來說,結婚不再是必要,而是一種「選擇」;南韓結婚登記件數,2021年只剩19.3萬,創下50年來最低紀錄。實際訪問這些不婚青年,他們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生活,沒有龐大經濟壓力、不需扮演生兒育女的父母角色,更在意追求「個人幸福」。只是不婚不生風氣逐漸成形,學者也擔憂衝擊南韓勞動結構、動搖國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年輕世代大膽喊出「不婚宣言」!
 

南韓民眾:「我覺得(結婚)就是一種『選擇』。」
南韓民眾:「(結婚)不是一種選擇嗎?」
南韓民眾:「我覺得(結婚)是『選擇』,不是必須要做的。」

根據南韓官方數據,南韓結婚登記數2011年還有32.9萬件,2021年卻降到只剩19.3萬,創下1970年有統計以來最低紀錄;男女平均結婚年齡2021年起超過30歲,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首爾上班族 盧先生:「這裡是廁所,比一般套房大上兩倍吧,我真的很滿意。」

上班族盧先生,在一房難求的首爾幸運住進「青年宅」,不僅有獨立廚房、浴室,還有大小適中的客廳能夠放鬆,平時的休閒,是與他同樣「享受單身生活」的鄰居們交流。

首爾上班族:「現在房價太高了,(婚後)我會害怕買房子等經濟方面的問題。」
首爾上班族:「首爾的話,小公寓動輒破10億韓元(約台幣2300萬),我何時才能存那麼多?覺得前路茫茫。」

根據南韓民間機構市調,「經濟壓力」向來是青年們選擇不婚的主要原因,再來便是「生兒育女」的教養問題,「女性」尤其感到壓力。

南韓青年:「我覺得結婚後的那個『身份』,讓人壓力很大。」
南韓青年:「婚後女性扮演的角色,必須懷孕、生子、育兒,媳婦、妻子這些身份讓人感到負擔。」
 
有超過四成的南韓女性認為,「結婚」意味著「損失」,婚後可能再難以獲得社會成就,有部分觀點甚至指出,男性是「結婚」最大獲利者,因為婚後多半是女性包辦家事和育兒;南韓官方調查發現,南韓雙薪家庭中,男性一天家事勞動僅54分鐘,但女性卻高達187分鐘,明顯分配不均。
 

淑明女大社會福祉學系教授 金玉女:「女性(和男性)受同樣的教育,學歷和能力都沒有比較差,但結婚後,在勞動或自我開發上能獲社會認可的方面,卻變得很弱勢。」

不結婚的人口逐年增加,也動搖南韓傳統「非婚不可」的觀念。

南韓民眾:「我有一個兒子,我覺得他一個人生活也很好啊。」
南韓民眾:「我認為共組家庭、生養下一代的價值很寶貴,但自身生活能夠感到幸福(也很重要)。」

全南韓「一人家庭」平均占比如今來到31.7%,當中又以「學術人文特區」大田市36.3%比例最高;不婚風氣改寫南韓人對於「家」的定義,也讓南韓「人口數」出現變化。

 
韓聯社TV報導:「死亡人數激增,新生兒人數卻下降,3月份人口數首次自然減少超過2萬人。」

南韓3月份新生兒通報2.2萬人,同比一年前驟降4.2%,加上新冠疫情衝擊,死亡人數激增,讓南韓人口已連續29個月出現「自然減少」的狀況。

漢陽大學社會政策學系教授 李三植:「(人口減少)在生產力和內需方面,都帶來很嚴重的影響;整體來看,就是國家開始走向衰弱的信號。」

為了搶救探底的生育率,南韓至今投入380兆韓元(約台幣8.8兆)「催生」,但成效始終不彰;文在寅政府2020年曾公開「全民幸福計畫」,試圖扭轉局面。

首爾女性會政策局長 元靜河:「我認為不結婚並非自私的選擇。」
南韓青年:「我認為若能改善對女性的壓迫,我們就沒有拒絕結婚生子的理由。」

若能過上幸福生活,結婚也會是個理想的選項;南韓年輕世代「選擇不婚不生」,追根究柢,還是和「大環境」使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南韓#MZ世代#青年#不婚不生#一人家庭#少子化#生產力#地獄朝鮮#幸福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28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