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加濕器殺菌劑」毒害百萬人!翻拍電影警醒世人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10:08
南韓春天氣候乾燥,民眾慣用「加濕器」,而加濕器「殺菌劑」問世,號稱加入水箱中,可避免細菌滋生;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化學物質PHMG「直接吸入」體內,造成肺部永久損傷。2011年,南韓爆發「加濕器殺菌劑毒害事件」,通過國家安全認證的殺菌劑,讓百萬人接連罹患肺部疾病,推估有2萬人因此身亡,而且死亡人數至今還在增加當中。受害的市井小民對抗企業巨頭,賠償官司打了11年,還是有人求助無門,這個震撼南韓的事件,如今搬上大銀幕,片商還直接將電影帶進南韓國會放映,希望能警醒世人不再重蹈覆轍。
劇照 / 采昌國際 提供

電影《空氣殺人》:「肺纖維化怎麼如此嚴重?」
 

2011年春天,兒子剛因「間質性肺病」住院,妻子也因肺部嚴重纖維化病逝,身為醫師的泰勳百思不得其解,找上肺病研究學者,得知原來在2006年就出現相似病例。

電影《空氣殺人》:「不只在我們醫院,別的醫院也爆發很多病例。」

起初原以為是小感冒,患者卻接連身亡,流行病學調查沒能掌握真相,因為五年來,病例並非反覆發生,而是只在「春天」出現。 
 

電影《空氣殺人》:「請問家人或親戚中,有人先天肺或呼吸系統不好嗎?」

泰勳拜訪同樣突然患病的民眾,找到蛛絲馬跡。
劇照 / 采昌國際 提供

電影《空氣殺人》:「這是加濕器?」
電影《空氣殺人》:「對,因為家裡很乾燥。」
電影《空氣殺人》:「房間裡也有加濕器?還有兩台。」
電影《空氣殺人》:「你沒養過小孩嗎?家裡有小孩一定需要加濕器。」

醫師的直覺告訴泰勳,問題可能就出在「加濕器」,他找上疾病管理本部,直接在家中進行動物實驗。

在妻子生前和兒子同住的房間設置攝影機,同時按照母子日常作息開啟加濕器,沒想到不過兩個星期,白老鼠全因肺部疾病,無一倖免。

 
電影《空氣殺人》:「主要死亡原因為吸入PHMG。」
電影《空氣殺人》:「PHMG?那是什麼?」
電影《空氣殺人》:「一種化學物質,叫做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通常簡稱PHMG。」
電影《空氣殺人》:「所以在我家驗出那個成分嗎?」
電影《空氣殺人》:「準確來說,是在你家的加濕器水箱內,驗出大量成分。」

電影《空氣殺人》改編自2011年震撼南韓的「加濕器殺菌劑毒害事件」;南韓春天氣候乾燥,幾乎家家戶戶都使用加濕器,而為了避免滋生細菌,許多人會在水箱加入「殺菌劑」消毒,沒想到標榜守護健康安全的「殺菌劑」,竟成了「殺人兇手」。

含有PHMG成分的殺菌劑,1994年在韓上市,17年間銷售超過1千萬瓶,根據韓國環境健康學會統計,相關殺菌劑一共造成100萬人因此染上肺部疾病、2萬人死亡,當中又以「孕婦」和「嬰幼兒」占最大宗。

 
加濕器殺菌劑受害者 申智淑(2015年):「我女兒會問說『媽媽妳為什麼不能出門?因為戴著線(呼吸器)不能出去嗎?』我連送她去上學,只是在家門口搭校車,都沒辦法陪她。」
劇照 / 采昌國際 提供

受害者申小姐當年使用加濕器殺菌劑兩年,肺部嚴重纖維化,下半輩子得靠氧氣機呼吸,不可逆的影響,讓生活發生劇變。

仁荷大學環境醫學科教授 任鐘翰:「(線粒體)沒有邊界對吧?他的身體沒辦法有體力,他想跑都跑不起來。」

今年14歲的勝熙,則是在2歲時吸入有毒殺菌劑成分,如今關節已經退化,無法長時間行走,而當時還在媽媽肚子裡妹妹,一出生也體弱多病。

加濕器殺菌劑受害者 閔初熙:「比起同學,我很容易喘、容易累,所以畏畏縮縮的,同學自在跑跳,就我一個人很慢,總是落後。」

兄妹倆夢想是當「平凡人」,但這輩子可能難以實現。數以萬計的家長,都在不知情狀況下成為「幫兇」,一生活在自責和愧疚的噩夢當中。

電影《空氣殺人》:「我是一個殺人犯。使用了不需使用的加濕器殺菌劑,殺害太太和孩子的殺人犯。」
劇照 / 采昌國際 提供

調解委員會去年敲定補償方案,但九家企業只有七家同意賠償金額,銷售最多、造成最大傷害的利潔時(Reckitt)與愛敬產業(Aekyung)依舊拒絕接受;造成傷害的兇手已經「蒸發」11年,仍有受害者沒得到應有的賠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氣殺人#Toxic#采昌國際#加濕器殺菌劑#PHMG#肺部纖維化#間質性肺病#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67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