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應鏈瀕崩潰!印尼禁棕櫚油出口 阿根廷油糧出口收重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0:12

烏俄戰爭不僅令全球糧價大漲,食用油更出現嚴重危機!英國已經因為主要使用的葵花油在烏俄戰爭下斷供,導致超市得祭出現購措施,但最主要的替代品棕櫚油,卻傳出最大生產國印尼,本周四起將禁止出口,禁令不但推升棕櫚油的期貨價格,連帶讓替代品大豆油的價格也來到歷史新高。但身為大豆油最大出口國的阿根廷,卻為了遏制國內通膨,對黃豆與食用油等農產品祭出最高33%的高額稅率,要阻止農民把產品賣出國。一連串對油品與糧食的出口禁令或限制,恐將進一步推升全球的糧食危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超市內的食用油貨架上,貼著大大的限購告示;更有超市油品區空蕩蕩,只剩缺貨通知。

 

過去以烏克蘭葵花油作為最主要食用油來源的英國,在烏俄戰爭影響下,不但食用油整體漲幅比去年高了將近25%,更陷入有錢也買不到的窘境。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

印尼總統 佐科威(Joko Widodo):「政府已決定,禁止出口食用油及其原材料。」

原本可作為葵花油替代品的棕櫚油,全球最大生產國印尼卻宣布,從本周四(4月28日)起禁止出口,直到國內短缺問題緩解為止。
 

禁令一頒布,不但吉隆坡交易所的棕櫚油期貨,周一大漲6%,再創新高,替代品大豆油的價格,也飆升到歷史高點。

印尼總統 佐科威(Joko Widodo):「我們將繼續監測及評估政策執行情況,確保國內食用油庫存充足,以及價格可以負擔。」

棕櫚油作為全球生產、消費和交易量最大的食用油,不但價格低廉而且使用廣泛,從餅乾、冰淇淋到洗髮精、化妝品等都用得到。而印尼更是供應了全球高達6成的棕櫚油。但印尼國內食用油價格,光是今年前三個多月已經上漲超過四成。

印尼財長坦承出口禁令會對其他國家帶來打擊,但為了確保國內的價格與供應,這是不得不採取的嚴厲措施。

卓創資訊棕櫚油分析師 張蘭蘭:「每年進口液體棕櫚油數量,印尼的棕櫚油數量佔據了50%以上,甚至有的年份超過了80%。這無疑將增加國內的進口成本。」

由於印度與中國是全球進口最多棕櫚油的國家,此次印尼宣布禁止出口,對兩國的衝擊將最嚴重。

江蘇儀征方順糧油集團CEO 魏巍:「我們後期會加大從馬來西亞進口進口棕櫚油的一個產量。同時來講我們會做一些相關的(調整)。比如說豆油、菜油的貿易。」
 

然而當大豆油躍升為新的替代油品之際,全球豆油最大出口國阿根廷,種植黃豆、小麥和玉米的農民卻一點漲價紅利也吃不到,反而得繳交高額出口稅。

抗議農民:「我們抗議是因為生產部門已拒絕再忍受了。我們不能再忍受稅收了。」

抗議農民:「政府欠IMF巨額債務,農業就可以提供幫助。如果農民生產產品賣出國賺美元,就能協助償還債務。但如果政府繼續這些針對農民的高額稅收政策,農民不爽生產,政府就賺不到美元。」

數以千計的阿根廷農民把農用車開上首都街頭,抗議政府為了遏制通貨膨脹,竟然對農產品徵收12%甚至到33%的高額出口稅,阻止農民把產品賣到國外。據了解,阿根廷去年的通貨膨脹率約在50%左右。

UN糧農組織司長 貝爾哈桑(Boubaker Ben-Belhassen):「全球3月份植物油價格出現巨大漲幅,光一個月就飆升了23.2%。全球食品價格指數較2月份上漲1.6%,創下歷史新高。」
 

全球食用油與糧食的供應鏈,正因烏克戰爭而越來越脆弱,部分國家選擇禁止或限制出口,來解決自身的燃眉之急,卻無視全球糧食危機,恐將因此越滾越大。

但全球供應鏈受影響的不僅只有糧食和油品,還有它──

TVB主播:「蘋果公司手機供應商鴻海,據報兩間內地工廠因為疫情要停工。」

上海持續延燒的疫情與嚴格防疫手段,也很可能成為壓垮全球科技供應鏈的關鍵稻草。

鴻海集團在昆山設立的四座廠,已有兩廠區因傳出確診病例,上周三起暫停運作,外界憂心可能會對美國科技大廠蘋果的供應鏈帶來壓力。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現在短期上的調控可能還可以,可是在長期上來講,如果還是持續維持這樣斷斷續續,而且相當不確定的政策的時候,對於現場的這些排程物料,整個會大亂。」

在烏俄戰局短期內難平息,以及上海疫情呈持續嚴峻情況下,全球糧食、油品到高科技產品供應鏈承受重壓的同時,傷害到的就是你我的肚皮與荷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阿根廷#中國大陸#烏俄戰爭#棕櫚油#葵花油#大豆油#鴻海#蘋果#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4

0.2089

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