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提「全球安全倡議」暗批美霸權破壞和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0:13

面對烏俄戰火攪動全球局勢,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在海南博鰲論壇的視訊演說中,主動提出一份「全球安全倡議」;在這份倡議裡,習近平不點名地批評美國搞霸權、鼓動新冷戰、濫用單邊制裁。而對於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合作密約,引發以美國為首的印太國家公開表達憂慮,北京也高分貝駁斥美方質疑,反控美方疑似有意把太平洋島國當作自己的囊中物。在烏俄戰火方興未艾的情況下,中美間的對抗攻防也越演越烈。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烏俄戰火持續,且對全球帶來的負面效應持續加深的情況下,至今仍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北京當局,選擇以呼籲和平來應對各方壓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中方願在此提出全球安全倡議。」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四(4月21日)在博鰲論壇的視訊演說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包含「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以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此外,習近平更不點名批評美國與西方國家。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冷戰思維只會破壞全球和平框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只會危害世界和平,集團對抗只會加劇21世紀安全挑戰。」
 

對於美國、澳洲、紐西蘭與日本發表共同聲明,質疑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合作協議,充滿陷阱,恐將威脅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北京更是連續兩天高分貝回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4.19):「美國高官突然興師動眾地訪問太平洋島國,究竟是關心島國還是另有所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4.20):「我不明白這怎麼就對美方構成嚴重風險。是不是太平洋島國只能同美國及美國的少數幾個盟友開展安全合作?美方究竟是把島國視為獨立的主權國家還是當作自己的附屬物?」

對於這份外界無從獲悉實際內容,連正式簽署時間點都不曾公布的中索安全合作密約,北京外交部堅稱──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4.19):「中所安全合作方式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的。」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04.20):「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取代所現有安全合作機制。」

連索羅門群島國會議員都無法獲悉協議詳情,只能聽由索羅門群島總理掛保證。
 

索羅門群島總理 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我向所羅門群島人民保證,我們是睜大眼睛,以我們國家利益為指導,與中國達成這項協議。」
    
也難怪澳洲總理莫里森會在北京當局單方面宣布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協議後,忍不住批評,北京的手伸得太長。

澳洲總理 莫里森:「這所彰顯的是,在過去5年間,(北京的)干預程度和參與程度。尤其是(中方)透過各種投資以及各種承諾(滲透),效果很強。」

有意與莫里森角逐下任澳洲總理寶座的反對黨領袖,更在選戰的首場辯論會上,藉機批評莫里森未能好好應對中方野心,才會讓好朋友索羅門群島,變心愛北京。

澳洲工黨領袖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這是澳大利亞外交政策的重大失敗。 事實是,我們都知道,中國已經變了,中國改變了他的態度,變得更具侵略性。」
 

至於美中之間,持續「鬥而不破」的攻防,更是到了連表面上的合作,都只能勉強維持的地步。

例如,美國防長奧斯汀在上任一年多後,週三(4月20日)終於首次與中國大陸防長魏鳳和通電話。

但在這場45分鐘的電話會談裡,雙方各說各話。會後,美國國防部只公布了超級簡短的通報,稱雙方討論彼此的防務關係、地區安全議題,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對於中方通報中所著重的台海議題,一個字都沒有看到。

香港特首候選人 李家超:「對於美國政府因為我為國家安全方面做的工作,做出無理的所謂制裁,這是霸凌的行為。所以我不會理會他們的制裁,嗤之以鼻。」

不僅北京官方對美國的不爽已經多到滿出來,已獲得北京認可、成為香港特首唯一候選人,下月篤定當選的李家超,也公開批評美國霸凌。

香港特首候選人 李家超:「對於某些媒體我不能再用,當然我是感到失望,但不影響我的選舉工程。」

李家超早前擔任香港警務高官期間,不但參與制定與執行打壓言論與集會自由的政策,更逮捕關押大批民主異議人士,因而遭美方制裁。

他近日為了宣傳競選政見,在Google旗下的YouTube開設頻道,卻因為被列入制裁名單,不但頻道被下架,Google帳號也被停用。

港府官員 湯家驊:「如果香港有人因為外國一些組織的行為受到損害,特別是因為制裁受到損害,其實他絕對有權利作為一位中國人,去內地法院提出索償。」

親北京官員更指,Google作法可能已經違反北京當局制訂的《反外國制裁法》。

在中美間的對抗、攻防越來越激烈下,在對方境內經營的跨國企業,恐怕就成了軟肋,最先遭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博鰲#習近平#索羅門群島#密約#李家超#奧斯汀#特首#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948

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