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大宗教節日同登場 「聖城」耶路撒冷清真寺爆衝突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0:16

今年的4月17日是基督教復活節,但這一天恰好和穆斯林齋月、猶太教逾越節重疊,讓這三個宗教共同的聖城──耶路撒冷,在這天上演更嚴峻的衝突!由於近期以巴情勢緊張,加上宗教因素,根據以色列警方說法,憤怒的巴勒斯坦穆斯林,週日在阿克薩清真寺(Al-Aqsa)內堆石塊,不讓猶太教徒入內;當以色列警方介入維持秩序時引發了衝突,不少人被橡膠子彈打傷。這樣的場面也讓教宗方濟各忍不住喊話,期盼聖城和平,也希望各國領袖不要忽視烏克蘭的戰火。一連串的動盪,讓這個宗教節日氣氛備感沉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撿起地上的石塊,奮力朝警方扔去,不忘同時高喊口號,過去兩週在聖城耶路撒冷,以巴衝突再度升溫,到了上週日,阿克薩清真寺(Al-Aqsa)成了最新戰場──爆炸聲後民眾開始拔腿狂奔,原來17日這天,恰逢穆斯林齋戒月、猶太教逾越節(Passover)以及基督教復活節(Christian Easter)重疊,一大早就有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在清真寺內伺機而動,想阻止前來拜訪但不被允許膜拜的猶太教徒,阿克薩清真寺位於耶路撒冷舊城聖殿山(Temple Mount),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也是伊斯蘭教中第三大聖地。

 

穆斯林教徒 :「這些猶太教徒一窩蜂進來,每年都這樣霸佔阿克薩清真寺,我呼籲能靠近清真寺大門的人,都來支持我們!」

舊城位於耶路撒冷東部,是以色列在1967年攻下的土地,粉碎巴勒斯坦人在這裡的建國夢;受傷的巴勒斯坦人被抬了出來,他們不滿以色列警方多重限制,批評這根本就是挑釁,但以色列警方使用的橡膠子彈是鋼彈內裡,仍有一定的殺傷力,從上週五以來,至少造成170人受傷。有的巴勒斯坦人堅持待在清真寺內,朝門口丟擲鞭炮,以色列鎮暴警察直接衝進去逮人,警方表示他們是在維持秩序,讓穆斯林和猶太教徒都能保有在清真寺內的宗教自由。阿克薩清真寺是以巴衝突中最敏感的地點,如今耶路撒冷舊城,再度成為三個宗教節日重疊時,互相爭奪的焦點。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 (Naftali Bennett) :「我們正在努力,讓聖殿山氣氛冷靜下來,但同時我們也做好準備,因應各種可能發生。」
 

萬名信徒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參加週日由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親自主持的復活節彌撒,提到聖城難解的歷史宗教問題,教宗喊話盼望以巴和平、宗教間能化解分歧。

教宗 方濟各 :「在這光榮的一天,讓我們一起尋求耶路撒冷的和平,對所有愛著這塊土地的人,基督徒、猶太教徒和穆斯林們。」

在復活節這天教宗發表文告,心繫衝突未解的烏克蘭戰爭,擔心可能導致核子衝突,呼籲各國領袖致力恢復和平,同時向信眾喊話,不能對戰爭視而不見。

教宗 方濟各 :「拜託!拜託,讓我們不能習慣於戰爭,讓我們投入致力和平,從家中到居住的街道,都要和平。」

在西班牙巴列塞科(Valleseco),16日晚間舉辦復活節燃燒猶大活動,今年特殊的是,主辦單位做了一個3公尺高的俄羅斯總統普欽人偶,在煙火陣中一口氣點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民眾一解怒氣。

山雨欲來的烏克蘭首都基輔,教堂內正舉辦棕枝主日(Palm Sunday)活動,這裡的東正教徒前來祈禱,內心對未來惶恐不安。

烏克蘭婦人 :「我今天要上教堂,孩子們都很擔心,但我沒告訴他們我會來,他們希望我別出門,因為基輔市長有警告大家別到處跑。」
 

隨著烏東戰事逼近,有著猶太血統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CNN專訪談到猶太教逾越節、自由的真諦,有感而發。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我相信我們為自由而戰,就是最重要的信息,我相信烏克蘭人今日的行動,就是在向全世界傳遞信息。」

在俄烏衝突即將再度升溫之際,對於各宗教而言,無論什麼節日,追尋信仰的自由和和平才是教義的主旨,但世界和平,談何容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巴衝突#耶路撒冷#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復活節#教宗#烏俄戰爭#澤倫斯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0

0.1610

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