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月極端氣候致災數百亡 減溫室氣體各國出招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0:19

因為極端氣候帶來的災難越來越常見,四月中南非因為暴雨發生洪災,近450人喪命,4萬人無家可歸;同一時間菲律賓也遭颱風侵襲,170多人死亡,193萬人淪為氣候災民。北非突尼西亞加貝灣則面臨人為生態浩劫:暴風雨中翻覆的外國商船,載有1千噸油料,一旦洩漏將害死大量海洋生物。氣候災難讓人們反思自身行為,包括減少食物浪費與製作堆肥,因為生產包裝食物,或廚餘直接扔在垃圾場中分解,都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害地球。來看美國的新政策,與澳洲的新發明。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個南非家庭的男孩女孩身上都有傷,但比起在上週水災中喪命的443名同胞來說,已經很幸運。

 

南非洪災倖存者 絲比亞:「孩子與我一起睡的,我是她姑姑。土石流沖來把她捲走了,我們不知道她在哪。」

絲比亞聲音仍有點顫抖,土石流捲走與她睡同一張床的4歲姪女,把他們的房屋削掉一半。原本三代同堂共21口人,現在少了五個孩子。4月12日,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遭遇嚴重暴雨,兩天內降下過去半年的雨量,釀成60年來最大洪災,至今仍有63人下落不明。6千多棟房屋受損,4萬人無家可歸只能排隊領救濟食品。南非總統將問題歸咎於極端氣候造成天災,但當地居民抱怨是南非政府治水無能,基礎建設做太差,這次與上回水患只隔了不到三年。

南非洪災倖存者 米可克勒瓦:「我氣的是洪災總不斷發生(2019才有過),我們一直努力工作,財產卻一直被毀。」
 

氣到不想努力了,因為又回到生活在爛泥地中的窘境,一切要重頭開始幾次呢?菲律賓民眾也很想問這問題,每年夏季必然面對颱風災害,今年提早到春天發生,4月11日輕颱梅姬重創菲律賓,近170人死亡,中部的白貝市一整個村落遭土石流掩埋。菲律賓全境目前110多人仍失蹤,失去家園成為氣候難民的人數多達193萬人。北非突尼西亞海岸邊,漁民與海洋生物,則是成了人禍受害者。

雙眼成為黑洞,可憐的海龜失去生命,疑似是商船漏油的受害者。4月16日一艘從幾內亞開往馬爾他的商船,因風浪太大翻覆在突尼西亞中部的加貝斯港附近,船上上千噸燃料一旦洩漏,漁民們將頓失生計。

突尼西亞交通部長 瑪繼迪:「船門是安全而關緊的。」

但當地媒體則指出,義大利政府已表示願意派出專門處理海洋災害的軍艦前往協助,當地漁民也生氣地認為政府沒有說實話。

突尼西亞漁民 薩拉曼:「這是我們甘努什鎮與加貝灣的環境災難啊,如果這艘船載的燃料洩漏,我們的海灣就完蛋了。」

漁民氣到脹紅臉,加貝灣的水質原本就因濫倒廢棄物汙染,日漸惡化,一旦沈船開始漏油,海洋生物將大量喪命,加貝灣會變成生態上死亡的海域,漁民們更將失業。

世界另一端,有飯吃的人們卻有點浪費--美國農業部統計,一個四口之家每年要浪費價值約 1500 美元的食物!不漂亮的農產品也會被挑出來丟掉。聯合國統計,每年世界上3分之1的糧食是被浪費的:挑選、包裝食物等過程產生大量碳排放,但食物被買回家卻沒有被吃掉,而是被丟棄。
 

美國民間組織開始媒合將外表不完美的果菜,送給低收入戶,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甚至針對廚餘成立公部門,發放廚餘回收桶,80%民眾參與這個製作堆肥的計畫。

CNN記者:「微生物將它們(廚餘)分解,大約60天後變成堆肥,就是所謂的肥料。」

澳洲浪費食物的狀況也相當普遍,5分之1的食物買來後沒被人吃掉,每年拋棄約780萬噸食物。廚餘直接在垃圾場分解,過程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現在澳洲有人發明了這種酷椅子。

澳洲"酷椅子"發明人 摩布斯:「它們沒臭味,人們喜歡它們的外型,咖啡館也喜歡它們。」

目前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約有十家餐廳與咖啡店外面,擺放這種廢木材與盆栽結合的長椅,其實座椅下方的槽內養殖蠕蟲,加快分解廚餘,成為提供旁邊植物使用的堆肥。兩年來當地政府都資助這項計畫,減少餐飲業食物浪費,希望在2030年前把「食物廢棄物」總量減少一半。
→一手掌握全球新聞脈動 歡迎下載【TVBS國際+AP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菲律賓#突尼西亞#洪災#食物浪費#廚餘堆肥#梅姬颱風#漏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89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