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盒子尋獲!晝夜搜索2天 東航墜機原因盼釐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0:16

中國東方航空在廣西墜機後,經過至少48小時地毯式搜索,終於有所進展。週三下午找到了飛機上兩個黑盒子的其中一個,但因為破損嚴重,目前還不確定這個黑盒子是記錄機艙對話的黑盒子,或者是記錄機飛行資料的黑盒子。但這個新的發現,有望讓外界對於失事客機在事故當下的極端異常情況,包括以逼近音速狀態垂直墜地,以及駕駛未能回復塔台呼叫等種種疑團,有一個尋找到答案的機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民航局航安辦主任 朱濤:「截至目前(3月22日深夜),搜救工作尚未發現倖存人員。」

 

中國東方航空在廣西墜機的空難事故發生至今,已超過48小時。儘管當局派出上千名消防官兵與專家,徹夜搜救,然而,不僅機上132人未有任何生還跡象,飛行軌跡更顯示,客機在失事時,竟是以逼近音速狀態,垂直墜地,讓整起事故更顯得撲朔迷離。

大陸民航局航安辦主任 朱濤:「14時20分,(塔台)管制員發現飛機高度急遽下降,隨即多次呼叫機組,但未收到任何回覆。」

英航前安全官員 懷特菲爾德(Roger Whitefield):「這個(東航失事客機)的急速下降非常不尋常。因為即使飛機失去動力,正常情況下從這個高度(8千公尺)墜落地面,也要40分鐘左右。因此,客機當時明顯並沒有處在正常姿態。」
 

專家推測,若是飛機出現結構問題,導致機艙減壓,飛行員昏迷並壓住控制桿使飛機直線下墜,是可能原因之一,但也不能排除蓄意破壞,或者飛行員失誤的可能。

大陸民航局航安辦主任 朱濤:「本次事故飛機損毀嚴重,調查難度很大。以目前掌握的信息,我們還無法對事故的原因,有一個清晰的判斷。」

空拍畫面可見,事故現場所在的廣西山林,山頂處已因墜機釀成的大火,被燒得焦黑一片,山谷處則留下飛機撞擊所產生的巨大凹洞,周圍散落大量客機殘骸碎片。比對事故前後山林的畫面,可清楚了解搜救與搜尋的困難程度。

央視記者:「整個現場雖然從圖上看,面積並不大,但實際上據救援人員介紹,整個過火面積,包括搜尋範圍,初步估算應該是超過兩萬平方米的這麼一個範圍。」

如今若要解開失事原因的謎團,就得找到關鍵黑盒子 。然而──

廣西事發地廣播:「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央視記者:「最深的積水處也沒過了我的腳背。受到降雨的影響,現場大面積的搜索、搜救,現在是處於一個暫緩的情況。即便時間過去了兩天多,我們在現場報導的時候呢,還能夠聞到一些燃油的味道。」
 

最令搜救人員擔憂的大雨,從周二深夜起持續降下。所幸在工作人員持續搜尋下,曙光出現了。

大陸民航局官員:「我們剛剛接到民航局在前方發布的訊息,目前我們在現場發現了一部記錄器。」

周三下午終於找到兩個黑盒子中的一個,但因為嚴重破損,還不確定這是駕駛通話記錄器或是飛行資料記錄器,且詳細內容有待實驗室破譯,但至少是一大進展。

至於事故現場,目前仍處在封鎖狀態,部分在地志工選擇在事故現場外圍舉行儀式。

當地祭奠民眾:「不能到現場,只能這樣做了。所以,我們心情也蠻難過的,所以只能進我們微薄之力。」「我們是本地人,但是心好疼好疼那種感覺,真的是,阿彌陀佛。」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則發推特致哀;緊鄰中國大陸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發電報慰問。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北韓勞動黨總書記、北韓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同志,向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志,致電慰問。」

至於中國大陸維持12年沒有人命傷亡的飛安狀態被打破,會不會讓民眾對搭飛機感到害怕呢?

雲南乘客:「飛機相對來說,在出行的交通工具裡面,它是屬於最安全的。因為我是今天晚上的飛機,他們(親朋好友)都勸我把機票退了,然後改成高鐵或火車。但是我對飛機上的乘務員和機長很有信心,所以我就用很平常的心,去趕這趟航班就好。」

北京居民:「怎麼說呢,也是一個意外吧,今後該坐飛機坐飛機,也得坐。」

儘管仍有部分民眾擔憂飛航安全,再加上東航停飛不少航班,因此在廣東與雲南的東航櫃台前,一度出現小規模退票人潮。當前重要的是找到事故原因並深切檢討,才可全面恢復信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航#空難#墜機#音速#廣西#黑盒子#北韓#美國#飛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63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