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之外的戰場 和平獎得主掀內戰 飢餓當武器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1 10:47

俄烏戰事影響許多產品供應鏈,尤其令人擔心的是俄烏兩國都是重要的小麥與玉米出口國,戰事衝擊糧食價格與運送。千里之外的非洲,聯合國援助飢荒地區的主要糧食就是小麥,今年夏天有2.85億人可能要缺糧甚至斷糧!但非洲飢荒有很多原因,除了乾旱未解,還有停不了的內戰。曾在2019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哈邁德,竟然一手催生了慘烈內戰,如今兩百萬難民流離失所,聯合國指控他讓政府軍阻攔人道物資運送,企圖餓死敵對陣營控制區域的大批平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12月,當時43歲的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哈邁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他促成與鄰國厄利垂亞的和談,結束兩國長達20年的戰爭。

 

衣索比亞總理 阿比哈邁德(2019.12):「戰爭是所有在現場的人的地獄, 我知道,因為我去過那兒,回來了。」
 
相隔不到一年,阿比哈邁德親手砸了諾貝爾和平獎的招牌:他解散多元種族組成的聯合執政黨,兩度延後大選,北方與他不同種族的提格雷省起兵反抗。

CNN記者(2021.03):「染血的夾克、綁住受害者的繩索、上主日學的小男孩穿過的鞋。」
 

打過仗的阿比哈邁德,立刻與昔日死敵結成聯盟,鄰國厄利垂亞派兵與衣索比亞政府軍圍攻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阿比哈邁德的政府軍對自己的人民發動空襲,地面部隊不只一次屠殺整村人,戰爭至今沒有停火。十萬軍人喪生,超過七萬平民死亡,這只是保守估計。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貝切蕾(2022.03.08):「多起空襲顯然由衣索比亞空軍發動,多半針對提格雷少數針對阿法(地區),導致平民喪生與財產損失,我們的辦公室記錄到空襲導致304人喪生,373人受傷。」

空襲和滅村屠殺之外,每個月幾百起的難民遭性侵事件,還有飢荒;提格雷省現在有200萬難民流離失所,他們也都夢想著能早日回家鄉,還有今天不要挨餓受凍。

衣索比亞難民婦女 :「我本來只有一條毯子要給全家五人蓋,現在我好開心,你們給我家人一人一條毯子,還給我乾淨的桶子儲水裝水。」

衣索比亞因飢荒聞名於世,現在飢荒仍然是剷除異己的武器。聯合國指控厄利垂亞與衣索比亞兩支政府軍,多次阻止人道物資運進提格雷,試圖餓死大批平民。

世界糧食計畫署副主任 凡德克奈普:「戰爭讓飢荒越來越嚴重,我們知道幾百萬人在提格雷面對可怕狀況。」

世衛組織秘書長 譚德賽:「在衣索比亞,六百萬人被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政府軍封鎖近500天,與世隔絕,幾乎沒有燃料、沒有現金、無法通訊。從去年12月中起,食物運補就進不去。」
 
 
提格雷省正是世衛祕書長譚德塞的故鄉。運補車隊再次上路,希望敲開軍方封鎖的大門。

三月的葉門亞丁市街頭,露宿涼亭下的是衣索比亞難民,今年二月就有8千多人合法或非法地入境。

衣索比亞逃至葉門難民:「我們來自衣索比亞,想要找工作,就能留下。」

這位衣索比亞難民不知道的是,同樣長年內戰的葉門,缺糧狀況根本沒有比較好,40%人口也是靠聯合國養,由世界糧食計畫署援助供應食物。除了非洲之角,還有阿富汗、敘利亞等地區,都同樣因內戰而面對缺糧危機,2.85億人可能今年夏天就斷糧;援助食糧主要是小麥,不過小麥的重要產地已經毀了一半。

世界糧食計畫首席經濟學家 賀桑:「今天(全球)30%的小麥來自這兩國(俄國與烏克蘭),20%的玉米也來自這兩國。」
 

還有許多國家政府給低收入戶的補貼食物,也是小麥製成的麵條麵包等,戰火不停,小麥價漲,影響的是許多國家貧窮民眾的食物供應鏈。戰爭到底解決了甚麼?發動戰爭的領導人們,可能已經忘了甚麼是人飢已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衣索比亞#飢荒#糧食#內戰#難民#葉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1

0.2651

0.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