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7.4強震!3死逾200傷 東北新幹線16節車廂脫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週三夜間強震,再次震撼日本東北,甚至導致交通大動脈東北新幹線脫軌;根據最新調查分析,現場因地震而移動的程度,相當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八到九成,換句話說,衝擊相當大,當時17節車廂僅1節沒有脫軌。地震後不只靠近震央的宮城縣和福島縣,關東地區也停電近3小時,部分新冠疫苗甚至得因此丟棄。日本專家警告,未來一週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強震,加上這兩天東北地區多雨多雪,必須特別注意因強震而鬆動的土石和積雪。

強烈地震再次襲擊日本東北,日本時間16號夜間規模7.4的強震,造成3人死亡,226人受傷;在宮城縣和福島縣引起震度6強的劇烈搖晃,更讓許多日本人再次回想起11年前的311東日本大地震。

 

福島縣居民:「幾乎跟(東日本)大地震時一樣搖。」

岩手縣居民:「搖晃和破損程度直逼11年前的311。」

日本東北地方最大城仙台市的象徵──戰國時代武將伊達政宗的騎馬像,這回也被震歪;311時部分石牆坍塌的仙台城遺跡,也再次崩塌。日本交通大動脈東北新幹線則發生列車出軌,當時從東京出發開往仙台的「山彥號」,區間最高時速可達320公里,不過地震發生當下,列車因預備在宮城縣白石藏王車站停車而減速,因此可能是在檢測到地震,啟動緊急剎車的過程中脫軌。車上一共78人,所幸沒有人受傷,但列車搖晃程度讓許多乘客嚇傻了。
 

新幹線乘客:「新幹線搖到感覺要跳起來,就上下跳動,搖的時候車內椅子也在旋轉移動,我以為要崩塌了,真的很可怕。」

根據JR東日本,現場附近和新幹線車輛都有安裝防止嚴重脫軌的裝置,但17節車廂還是有16節脫軌,68個車輪軸也有60個脫離軌道。

JR東日本副社長 市川東太郎:「要防止脫軌本身是很困難的,地震會相當搖晃,在搖的時候,還是有脫軌的可能性。」

目前東北新幹線在栃木縣那須鹽原站和岩手縣盛岡車站間停駛,JR東日本表示,要在這個月內全線通車很困難。全日空和日航這兩天都加開東北臨時航班,機場都出現排隊人龍;從仙台車站開往東京的高速巴士,即便加開車班,依舊班班客滿。

乘客:「我大概排了一個半小時,想說排排看,結果有買到票真是太好了。」

這回強震也造成多處停電,除了震央附近的宮城、福島,連距震央300公里遠的東京都也大停電,東京電力管轄下最多210萬戶停電,都內一度多達700多處紅綠燈停擺。看看東京江東區,地震發生後突然停電,從晴空塔上也明顯看到一整區變暗,東京新橋車站附近燈光也消失。

日本民眾:「突然完全停電,有點可怕,一開始嚇了一跳。」
 

東北地方大地震,為什麼連關東地區也停電?日本專家指出,當時位於福島的火力發電廠因感測到搖晃,停止運轉,導致電力供需失衡,為了防止設備因電力失衡損傷,因此距離震央遠的發電廠也停止運轉,導致大範圍停電。

東京電機大學教授 加藤政一:「這次雖然一部分停電,但是為了讓傷害減到最低的措施,這樣想比較好。」

除了停電,宮城和福島兩縣也有數萬戶停水,民眾得在低溫下排隊取水。

福島縣南相馬市居民:「斷水也斷電,不能洗東西,廁所也不能用。」

而因地震被迫停工的汽車、電子零件等工廠,全面復工可能要幾個星期的時間,製造豐田汽車的14座工廠,約八成受到影響,下週連同子公司在內,有11家工廠最多得停工三天。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指出,這次地震是在沉入隱沒日本列島下的太平洋板塊內部發生,未來一週還是有可能再發生最大震度6強的地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地震#311#宮城#福島#仙台#新幹線#JR#停電#豐田#太平洋板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1263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