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軍奮戰6日 撐住基輔!百姓囤沙包.製汽油彈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0:16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六天,烏克蘭軍仍撐住首都基輔,在東部城市也頑強抵抗。基輔民眾在週末連兩天宵禁後,週一上街補給採買,相當冷靜有秩序;民眾也響應烏克蘭國防部號召,自製汽油彈、囤積沙包,助首都抵抗俄軍襲擊;居民不分男女老幼紛紛報名參軍。不過俄軍也不是省油的燈,從基輔北部綿延64公里的軍用車隊,正浩浩蕩蕩駛向基輔,將對基輔安全形成莫大威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夜間空襲警報,這已經成為烏克蘭首都基輔近300萬人的日常。俄羅斯大軍壓境第六天,未能如預期72小時內拿下基輔,讓烏克蘭軍民信心大增。

 

烏克蘭陸軍 亞歷山大:「俄羅斯人以為他們可以就這樣,在長途跋涉行軍中進入烏克蘭土地,他們錯了,那永遠不會發生。」

這裡是基輔西北郊區俄烏交戰第一線,現場可以看到燒毀的俄羅斯蘇聯時代車輛,來到這裡的俄軍縱隊顯然被徹底擊垮。

CNN記者 強斯:「你們看,戰鬥才剛結束,這輛車仍在冒煙,那後面還有煙冒出來,彈藥箱在地上,還有各種未爆手榴彈,隨處可見像Mk 2手榴彈,沿著這座橋是真實的毀滅性場景。」
 

基輔雖然武力較落後,但軍隊意志堅定,暫時守住了首都和其他重要城市。不只阿兵哥衝鋒陷陣,基輔市民也動起來,志工湧入協助城市防禦,婦女蒐集空瓶子製作汽油彈;受烏軍暫時成功抵抗俄軍鼓舞,民兵領袖也說烏克蘭會贏得這場戰爭。

民兵:「我是伊凡諾夫,原來自俄羅斯,但沒有俄羅斯軍會站在這裡。(你有沒有話對總統普欽說?) 普欽XXX。」

只想對俄羅斯總統普欽罵髒話,這是基輔民眾普遍的情緒,大馬路上的看板也警告入侵部隊離開。面對俄羅斯蠻橫入侵,烏克蘭人用耐心和決心對抗,超市外可以看到民眾在週末宵禁過後冷靜排隊。

基輔居民:「我們設法進去一家超市,沒有麵包、牛奶和蛋,只剩下水和甜食。現在什麼都有,我們買了一些食物。」

貨架上的物品雖然不多,但沒有人抱怨。

CNN記者 沃德:「很驚訝看到這裡民眾的樂觀,他們在這隊伍等了約40分鐘要進去超市,但仍說一切都會沒問題,你可以感覺到民眾越來越有信心,認為他們確實有機會擊敗俄羅斯。」

在基輔東郊,這位退休的經濟學家住家前院,成了物資存放區,睡袋、睡墊、醃黃瓜和食物,要捐給需要的同胞,她自己也在準備應戰,手工製作汽油彈。
 

退休經濟學家 史瑪柯:「讓那些俄羅斯狗X來這裡,我們準備好迎接他們。(你怎麼學製作瓶裝汽油彈?) Google幫忙的。(你上網搜尋?) 當然。」

上週五(2月25日)烏克蘭國防部鼓勵民眾,製作原名來自前蘇聯外長,俗稱「莫洛托夫雞尾酒」的瓶裝汽油彈,來抵禦俄羅斯。位於西部利維夫的啤酒商也立刻響應,把啤酒生產線改為製造汽油彈,瓶子還貼上俄羅斯總統普欽大頭。

啤酒廠員工 札斯特凡伊:「我們為什麼決定製作瓶裝汽油彈,而非釀造啤酒?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會,每個人都在做他們能做且知道怎麼做的。」

天還沒亮,基輔就傳出爆炸聲,烏克蘭士兵在街上設檢查哨,用沙包和輪胎封鎖街道,等著迎戰俄羅斯士兵;基輔居民則不論男女,現身地方民防中心登記、領取武器,要用自己的雙手,捍衛自己的國家。不過美國五角大廈警告,當俄軍慢慢適應,情況就可能有所改變。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柯比:「毫無疑問,普欽仍有強大的戰鬥力,他還沒把所有戰力移入烏克蘭,不過已移了大部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基輔依然是俄羅斯的「關鍵目標」,週一也遭三枚飛彈襲擊。美國官員指出,烏克蘭在基輔周邊有效抵抗俄軍,讓俄軍難以往南移動,關鍵就是在俄羅斯尚未控制烏克蘭領空,但對俄軍拿下基輔的人力、武力,仍不能掉以輕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輔#俄羅斯#烏克蘭#汽油彈#手榴彈#宵禁#備戰#普欽#志願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9

0.1108

0.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