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局下 中美迎破冰50周年.冷熱大不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10:18

中國與美國的第一份聯合公報《上海公報》,在2月27號簽署屆滿50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中方舉行的紀念活動上,除了重申一中,更批評美方沒有切實遵守公報原則導致中美關係惡化。但美方不但對相關紀念活動反應極為冷淡,更只派出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的財政部長透過連線致詞,會上還公開吐槽北京,要北京在烏俄衝突中做出正確選擇,避免中美關係更加緊張。過去50年來積極走向合作的中美關係,在雙方激烈競爭與烏俄危機下,恐怕很難再並肩了。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年是中國與美國,自冷戰期間開展雙邊交流以來的第50個年頭。

 

北京當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5天,舉行中美第一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活動。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這場視訊會上重申「一中」,還怪罪美方沒有切實遵守《上海公報》,令當前的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 王毅:「我們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中美再次需要做出歷史選擇,是繼續和平共處,還是走向衝突對抗,是堅持開放合作,回歸分離對抗。」
 

王毅呼籲美方要做出正確的歷史選擇。但同場致詞的美國前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卻不客氣地當眾吐槽,還強調當前要做出正確選擇的,應該是中國。

美國前財政部長 路傑克:「50年前的蘇聯,是一個讓我們走向一起的共同威脅;但如今,俄羅斯的侵略卻有可能使我們更加疏遠。當前是全球各國展現對國界主權的尊重,並且共同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的時刻,中國必須決定要站在哪一方。中國更需要明白,在沒有明確選擇與國際法站在一起的情況下,中美雙邊關係只會變得更加緊張。」

在中美衝突持續升溫,北京官方周一甚至還發表報告批評美國人權表現的現實下,兩國對涉及雙邊關係的紀念活動,早已呈現冰火二重天的兩極態度。

從去年11月,中方在美國德州大張旗鼓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到二月下旬,中方大動作慶祝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中50周年,官媒更積極宣傳由尼克森與中國大陸前總理周恩來簽下的《上海公報》滿50年。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長 邵育群:「很多人問為什麼選擇上海作為發布文件的地方,上海不是首都,也不是北京,但那個時候,中美還沒有建立外交關係,所以首都北京不是雙方發布文件的合適地點。」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 林松添:「兩國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總量的三分之一,對外貿易占五分之一,經濟合作佔世界經濟總量的50%,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這種快速增長源於上海公報中概述的主要原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更積極走訪NBA球隊,並在洛杉磯與美國中學生面對面交流,展現友好姿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至於今年會搞什麼紀念活動,根據我的了解,雙方近期還是會共同舉辦一些紀念活動的,雙方也共同都有代表與嘉賓要參加。」

但實際上,相關紀念活動幾乎全是由中方主辦,或由在美的親中團體主持,美國國內不但媒體罕見報導,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都公開表明,美方沒有任何針對尼克森訪中50週年發聲明的計畫。從官方到民間,冷處理的態度可見一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這樣一系列的變化,首先反映出的是在過去50年當中,美國沒有變得更自信,而是變得更加不自信。而另外,美國視野變得更加狹窄。」「所以在50周年的節點上,我們更希望看到中美關係中有更多積極的因素,而不希望看到的是,美國單方面地繼續損害中美關係。」

而中方的大動作紀念,除了是逢五逢十的重要周年外,更想藉著中美破冰50年的話題來做好大內宣,同時撇清中美關係惡化的責任。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 秦剛:「美國的對華認知和判斷出現了問題,把中國不再當作夥伴與機遇,而更多的是當作問題與挑戰,甚至威脅。錯誤地認為中國的發展會損害美國的利益。」
 

可惜大陸官方這種撇清責任說法,連長期身為北京御用學者的退休教授,都無法完全認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退休教授 時殷弘:「即使雙方都做得最好,中美之間在我們可預期的時期內,競爭恐將仍大於合作。」

在烏俄衝突難解、中方態度又始終曖昧的情況下,中美關係前景恐怕仍波波折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美#上海公報#尼克森#乒乓外交#烏克蘭#俄羅斯#蘇聯#秦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036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