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務客.留學生請進 日本3月可望鬆綁邊境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為全面防堵病毒外來,採取高度邊境管制,不接受新的簽證申請,「類鎖國」模式打擊商界與教育界;為此,日本政府正擬定鬆綁計劃,提高每日入境人數,並縮短隔離天數。日本官方透露,將會視全球疫情現況制定辦法,最快可望在3月時實施放寬措施。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邊境對策的框架本身該如何定調,緩和規範會是我們討論的方向。」

 

日相岸田文雄暗示將會鬆綁邊境,預計將每日入境人數,從現行的3500人提高到5千人,放行時間仍要視國內外疫情改善度,但最快有望在3月實行,目標為商務客與留學生,且不排除設立條件,縮短隔離期間。在工商界極力要求之下,日本政府不得不做出回應;例如知名連鎖居酒屋「和民」,去年度虧損110多億日圓,比前一年減少超過30%,和民因此表示,將利用今、明兩年時間,分別收掉80間,相當整體三成營運不良的店舖。

診所接待人員:「請問您有發燒症狀嗎?有咳嗽是嗎?」

診所電話接不完,連院長都要忙著當總機。商界期待開放邊境後,能替社會帶進活力,只不過,對醫界而言,又是沉重的負擔。日本近一個月每日確診平均高達6到10萬人之間,醫院、診所天天被發燒求診患者擠得水洩不通。
 

診所院長 伊藤博道:「我們這樣的末端醫療層級,也陷入了前所未遇的嚴重機能缺失。」

醫師表示,第六波比過去還棘手,不只醫病失衡,幼童染疫更是一大問題。以東京為例,19歲以下感染比例近26%,約佔確診人口的4分之1。

公衛專家 濱田篤郎:「第六波的流行,連小孩都成為染疫主要族群,而爆發疫情的學校,停止學年學生到校、關閉校園,或是托兒所休園,這些都是必要採取的手段。」

公衛專家坦言,長痛不如短痛,教學、托兒等公共設施一旦群染,應當機立斷阻絕疫情擴大。但同樣是校園疫情,北歐國家丹麥卻沒在怕。哥本哈根這間擁有900名學生的學校,今年已經有超過400名師生確診,而多數都為輕症,學校決定正常運作,大部份家長也不擔心,就是因為疫苗大功臣。丹麥的接種成績亮眼,二劑覆蓋率達全人口81%,第三劑也有6成,當中超過90%都是65歲以上國民,反觀日本可說是敬陪末座。

流行疾病學者 西蒙珊:「你可以看到許多感染者並沒有重症化,多虧了疫苗,病毒不再是社會威脅。」

儘管丹麥疫情死灰復燃,重症者卻與確診者成反比,醫療前線尚且從容,檢查體制也足以應付,讓丹麥政府在2月初撤除防疫規定。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所長 烏魯姆:「我們會維持檢查與接種體制,以應對新的感染狀況,所以並非大家所見的丹麥解除了所有禁令,而是我們做好了準備,在新變種病毒發生時,我們已經準備好能夠對抗。」
 

丹麥的防疫表現成為日本仿效榜樣,但不及格的疫苗接種率仍龜速前進,丹麥如童話般的自由生活,日本恐怕是望塵莫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邊境#和民#發燒#丹麥#哥本哈根#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1225

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