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幼兒大規模染疫 日本擬延長準緊急狀態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六波疫情不斷出現新變化,感染年齡層從20、30歲開始往嬰幼兒與高齡者移動,尤其幼兒狀況感染大爆發,全日本超過7百間托兒育幼設施全面休園,連續三週創新高。而追加劑進度也不理想,一日最高施打僅40多萬劑,與政府下令的每日百萬劑相差甚遠。13個行政區原訂13號解除準緊急狀態,也可能因此再延長三週。

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目前至少35行政區發布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其中13個都縣,將在13號到期解除。而這相當於準緊急狀態的命令,極可能被宣布延長。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感染增加狀態雖然趨緩了,但多數人仍未接種第三劑,解除重點措施這件事,就醫療緊迫觀點而言是困難的。」

公衛專家點出問題關鍵,追加劑進度實在不理想,第三劑接種率僅完成全人口的5.9%,一日最高施打量不超過47萬劑,政府的百萬目標連一半都不到,原因在於民眾挑品牌,不願混打莫德納;隨著抗體逐漸下滑,起初最先接種的高齡者與無法施打的嬰幼兒,成了病毒的新目標。

小兒科診所院長 三輪田博介:「發燒、倦怠感、咽喉痛的患者迅速增加,當然也有嬰兒患者。」
 

在第六波疫情中,感染族群從青壯年,開始往嬰幼兒移動;從官方的每週統計可以發現,20多歲確診人口漸漸縮小,而不滿10歲與60歲以上感染數則上升。

快篩檢查受驗兒童:「我不要,好可怕!」

小朋友間的感染大爆發,托兒所、幼稚園群染案例不斷,許多園方遭勒令或自主休園;全日本現階段全面關閉的育幼設施直線飆升,至少7百多家休園,連續三週破紀錄。

托兒育幼設施園長 奧山早苗:「我們一直做足了各種防疫對策,實在是不知道還能怎麼再加強。」

日本第六波疫情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急診室醫護人員:「真的很抱歉,我們這邊已經沒有床了。」

醫院開始拒收患者,而原因就出在「隱性Omicron」,Omicron的輕症、無症者仍為多數,感染後難以發覺。以東京這間院所為例,1月收了900多名非疑似確診送醫者,其中58人卻被「意外確診」;而東京都一週就有高達8千多名無症狀確診,讓醫療前線備感壓力。
 

醫院副院長 三浦邦久:「必須將『隱性Omicron』列為第六波原因之一,資源上雖不至於被套牢,但確實讓我們暫停了收治患者。」

另外讓醫護感到頭疼的,是即將來臨的花粉季。寒冬遠離感冒人口下降,但春季的花粉過敏,症狀也與Omicron相當類似。

耳鼻喉科醫師 木村百合香:「很常聽到患者自以為是花粉症,實際上是感染了Omicron。」

日本耳鼻喉科學會表示,Omicron症狀大部份有流鼻水、打噴嚏、疲倦,這些與花粉症症狀都相同;民間藥局也早早做好準備,一邊賣著新冠快篩試劑,另一邊騰出了花粉對策專區。

藥局店長 西村清:「客人會來說『分不清是感冒還是花粉症,但應該不是新冠吧』。不過感染者每天都這麼多,大家還是會很怕。」
 

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就是因為病毒與花粉症狀難分,如果真的不幸確診又受花粉過敏所苦,打噴嚏的飛沫恐怕擴散到周圍感染,因此提醒,花粉症過敏者只要即早求助專科醫師,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抑制症狀,讓自己在春暖花開的美好季節不用提心吊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蔓延防止重點措施#緊急狀態#追加劑#快篩試劑#隱性Omicron#花粉症#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967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