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日本破3.2萬確診新高 16都縣發初級警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18: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第六波疫情進入高峰狀態,18號全日本單日總確診超過32000人,創下疫情爆發兩年多來最多案例。關東圈、東海三縣、九州地方等共13個行政區,紛紛向中央請示第一階防疫措施;日本政府今早(19號)與公衛專家達成共識,同意追加「蔓延防止重點措施」,實施期間從1月21號到2月13號。加上原本的沖繩、山口、廣島,全日本已有16個行政區發布初級防疫警報。

18號晚上,日本首相官邸召開緊急記者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1都12縣各知事提出要求,希望適用蔓延防止重點措施。」

日本疫情拉警報,全境總染疫超過3萬2千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最多;13個都縣知事趕緊舉手,要求中央通過防疫第一階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人數限制』是重點之一,這一波感染案例,大多都發生在大聲聊天的派對或聚餐。」
 

首相前一晚下令,19號一早,相關單位與防疫小組立刻展開討論,在公衛專家同意之下,日本確定追加13個都縣的「重點措施」,包括首都圈一都三縣、東海三縣、九州地方的長崎、熊本、宮崎,以及群馬、新潟、香川,實施時間從1月21號直到2月13號。而考量到突破感染可能,接種或陰性等健康證明制度暫停使用,餐飲、社交等許可,由各地方政府依情況管制。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現況反映的大約是十天前的狀況,考慮到(月初)三連休的影響,確診人數還會再增加。」

專家直言,更糟的狀況還在後頭。Omicron幾乎已經完成取代Delta等變種,成為日本目前主流病毒;而讓醫療前線頭疼的是,這支神秘變種病毒的症狀。

社區診所醫師 宮田俊男:「一天會接到近20名發燒病人,幾乎都是感染到了Omicron病毒,大多患者來的時候都以為是一般感冒,病患會說『我打過兩劑疫苗,應該不是新冠』,但一測發現是陽性。」

Omicron變種仍是個謎團,就目前案例而言,即便發病仍以輕症比例偏高;但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團隊分析患者體內病毒基因,並與Delta做交差比對,在Delta有一個「P681R」突變點,容易引發肺炎,而在Omicron病患體內,也發現了同類變種「P681H」。

病毒學副教授 武內寬明:「替Omicron做出不易重症化的結論,我認為還不到時候。之前變異株有的症狀,是很有可能也在Omicron上出現的。」

研究團隊警告,要將Omicron定位在輕症病毒,尚言之過早。而學者言論在沖繩已經驗證,當地出現第六波疫情後,首名需要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且隨著Omicron超強傳染性,感染年齡快速擴大。
 

沖繩縣防疫小組醫師 高山義浩:「這個月上旬主要流行在年輕族群,中旬之後慢慢出現高齡者、兒童,開始能觀察到跨越世代的感染跡象。」
公衛專家 和田耕治:「當高齡者廣泛感染後,死亡數字也會增加,醫療當然也會受到壓迫。」

「無差別攻擊」的Omicron,讓全年齡層都可能中鏢,尤其孕婦也相當危險。日本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統計染疫孕婦症狀,並與未懷孕同年齡層女性比較,發現187名分析對象中,孕婦演變為重度、中度比例為9.6%,尤其進入妊娠中後期,惡化機率大幅升高;而非懷孕者中度症狀以上比例為4.9%,顯示孕婦感染較容易嚴重化。
 
成育醫療研究中心感染症醫長 庄司健介:「不只是孕婦本人,周圍的親友也要小心注意,建議要接種疫苗、防止三密。」

儘管完整接種兩劑,還是存有突破感染風險,但公衛、醫學專家們仍然耳提面命:疫苗要打,而且最好追加。千葉大學的調查也顯示,接種追加劑後,體內抗體量平均提升36倍,呼籲補打第三劑有其必要。日本自衛隊也趕進度規劃大型接種會場,東京預計月底開打,大阪2月7號開始接種,希望再加快疫苗施打率,提高全民抗體防疫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蔓延防止重點措施#突破性感染#Omicron#Delta#疫苗#孕婦#追加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190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