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癱瘓曙光!精準刺激脊椎點 手術當天能跨步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9 10:18

藉由電流技術幫助下肢癱瘓的病人再次行走的醫療,又有新的突破。瑞士洛桑大學醫院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的一項研究,能夠用電流準確地刺激脊椎上特定的位置,而且在手術完成的當天,就能立即見效!成功地讓三名下肢癱瘓的患者再次行走,經過數月復健後,還能做出更複雜的動作,像是打拳擊和騎腳踏車,為許多失去行走能力的病患燃起一線希望。至於位於匈牙利的科技團隊,則致力將全像投影技術為醫療和安全領域提供助力,像是作為教學用途和製作防偽證件。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麥可羅卡帝在五年前因車禍導致下肢癱瘓後,就失去行走能力,但如今不但能自行在城市漫步,還能上酒吧與朋友喝上一杯。

 

失能患者 麥可羅卡帝(Michel Roccati):「我嘗試移動腿或是改變姿勢,但都無法做到,所以我就試著改變想法,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而我從來沒有停歇。」 

現在羅卡帝能夠重新站起來,除了靠自身的努力外,還歸功於瑞士洛桑大學醫院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研發的電脈衝裝置,在患者脊椎植入後,能夠透過平板電腦操控,發送電流刺激受損神經,讓肌肉再次動起來。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 庫爾廷(GRÉGOIRE COURTINE): 「臨床上完全性脊髓損傷,毫無感覺、移動能力,但有了這項技術,他們已經能夠在實驗室外,在戶外獨自行動。」
 

藉由人工電流打通受阻的神經傳導,類似的研究早在三十年前就不斷地在著手進行,不過這卻是第一個能夠準確刺激特定脊椎位置的技術。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 庫爾廷(GRÉGOIRE COURTINE):「我們的電極更橫向,所以能像是電纜一樣進入脊椎,到不同的位置,如此一來,也能非常精準地刺激脊椎具體的位置。」

此外,也是第一個在手術完成的當天,就能立即見效,幫助病患再次跨出步伐。

洛桑大學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布洛赫教授(JOCELYNE BLOCH):「這項技術非常精準,精準到手術完後,病患就能馬上站起來和行走。」

除了一般的行走外,三名29到41歲的受試者,在經過數個月的復建後,還能夠騎腳踏車,甚至是打拳擊。不過目前這項技術還在實驗初階,未來還有很大的突破空間。研究員打算在近期擴大試驗規模,確保安全無虞外,也預計能讓患者在未來有朝一日,只需透過手機就能簡單操控。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科學家 庫爾廷(GRÉGOIRE COURTINE):「我們需要讓它更精準、更連結,代表只要透過智慧手錶用iPhone就能操控它,所以患者能夠非常容易就能啟動傳導,實際在生活上運用。」

站在一幅幅全像投影面前,研究員們仔細地端詳、討論;早在40年代就被開發出來的技術,如今這群人打算讓這項科技更全面地被運用在生活上。
 

神經外科醫師 索凱博士(Andras Csokay):「在解剖課上,如果能在空間上看到,就能更簡單的理解器官所在的位置,能夠更好地想像會遇到什麼問題,或是可能要在哪些器官上施加壓力。」

這間位於匈牙利的技術公司HoloTech,將器官的掃描影像結合3D全像投影技術,協助醫學院進行教學;此外,也正在嘗試用全像投影來製作證件,若是成功的話,能夠將個人訊息透過數位編碼隱藏在圖像內。

HoloTech執行長 拉卡托斯(Imre Lakatos):「如果我們能夠成功開發出有全像投影圖像的護照或是身分證,就能解決非法證件的問題。這非常重大,也是為什麼多國都像我們接洽過,我們已經有一定的進展,這裡有所有的技術。」

不論是安全或是醫療領域,科技十足的進步都為生活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掌握即時路況!閃過國道塞車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癱瘓#脊椎受損#失能病患#醫療科技#全像投影#防偽證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1230

0.269